天壇公園(天壇公園圖)

天壇公園(天壇公園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風景如畫天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場所,位於正陽門外東側。壇域北呈圓形,南為方形,寓意“天圓地方”。四周環築壇牆兩道,把全壇分為內壇、外壇兩部分,總面積273公頃,主要建築集中於內壇。內壇以牆分為南北兩部。北為“祈谷壇”,用於春季祈禱豐年,中心建築是祈年殿。南為“圜丘壇”,專門用於“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築是一巨大的圓形石台,名“圜丘“。兩壇之間以一長360米,高出地面的甬道——丹陛橋相連,共同形成一條南北長1200米的天壇建築軸線,兩側為大面積古柏林。 西天門內南側建有“齋宮”,是祀前皇帝齋戒的居所。西部外壇設有“神樂署”,掌管祭祀樂舞的教習和演奏。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宇、齋宮、無梁殿、長廊、雙環萬壽亭等,還青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勝古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天壇
  • 地理位置:位於正陽門外東側
  • 開放時間:全天
  • 著名景點:祈年殿、皇乾殿、圜丘
  • 組成:內壇,外壇
天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場所,位於正陽門外東側。壇域北呈圓形,南為方形,寓意“天圓地方”。四周環築壇牆兩道,把全壇分為內壇、外壇兩部分,總面積273公頃,主要建築集中於內壇。 內壇以牆分為南北兩部。北為“祈谷壇”,用於春季祈禱豐年,中心建築是祈年殿。南為“圜丘壇”,專門用於“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築是一巨大的圓形石台,名“圜丘“。兩壇之間以一長360米,高出地面的甬道——丹陛橋相連,共同形成一條南北長1200米的天壇建築軸線,兩側為大面積古柏林。 西天門內南側建有“齋宮”,是祀前皇帝齋戒的居所。西部外壇設有“神樂署”,掌管祭祀樂舞的教習和演奏。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宇、齋宮、無梁殿、長廊、雙環萬壽亭等,還青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勝古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