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戊型肝炎

大鼠戊型肝炎

大鼠戊型肝炎,疾病名,與攜帶戊肝病毒的老鼠污染了附近環境或患者的食物有關。

2018年9月28 日,香港大學醫學院宣布發現全球首例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2018年11月,香港出現第二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已出院。

基本介紹

  • 別稱:大鼠戊型肝炎
  • 確診依據:大鼠 HEV 感染
  • 發病特徵:肝功能異常
  • 誘因:攜帶戊肝病毒的老鼠污染了附近環境或患者的食物
基本特徵,病因分析,出現病例,研究意義,採取措施,

基本特徵

據香港大學醫學院介紹,首例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患者為一名 56 歲男子,曾接受肝移植手術,術後一段時間被發現肝功能異常。患者接受利巴韋林治療後情況穩定。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研究團隊表示,通過檢測患者肝移植手術中使用的血液製品發現無任何污染,排除患者因換肝受感染。研究團隊在患者糞便、血液及肝臟組織臨床樣本中均檢測出只出現於鼠類的 C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即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 HEV ) 。

病因分析

據研究團隊介紹,第一例大鼠戊型肝炎患者居住在香港黃大仙區彩雲村,寓所附近有垃圾房,垃圾房附近衛生環境惡劣,有老鼠出沒。研究團隊判斷,攜帶戊肝病毒的老鼠污染了附近環境或患者的食物,從而導致患者感染。

出現病例

2018年9月28 日,香港大學醫學院宣布發現全球首例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首次證明戊型肝炎可經老鼠傳染給人類。
2018年11月,香港出現第二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已出院。

研究意義

袁國勇表示,此案例反映出新型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對免疫力較低人士的影響,研究意義重大。以往研究認為人類攜帶的 A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與老鼠攜帶的 C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有物種隔離,人畜之間不會互相感染。但此次經基因排序發現,患者體內的戊肝病毒與人類攜帶的 A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基因相差多達五至六成,與大鼠 HEV 則只相差 6.3%,故判斷此個案是首次發現人類受大鼠 HEV 感染的病例。

採取措施

香港當局在第一宗個案出現後,已立即在區內加強清潔,除了全港性滅鼠行動,2018年10月也展開了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2018年11月19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關注香港出現第二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會與相關部門、機構在黑點加強滅鼠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