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鳽

大麻鳽

大麻鳽(學名:Botaurus stellaris)屬大型鷺類,體長59-77厘米。身較粗胖,嘴粗而尖;頸、腳較粗短;頭黑褐色;背黃褐色,具粗著的黑褐色斑點;下體淡黃褐色,具黑褐色粗著縱紋;嘴黃褐色;腳黃綠色。棲息于山地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的河流、湖泊、池塘邊的蘆葦叢。除繁殖期外常單獨活動,秋季遷徙季節也集成5-8隻的小群。夜行性,多在黃昏和晚上活動,白天多隱蔽在水邊蘆葦叢和草叢中,有時亦見白天在沼澤草地上活動。主要以魚、蝦、蛙、蟹、螺、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分布甚廣,歐洲、非洲、亞洲均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大麻鳽
  • 拉丁學名:Botaurus stellaris
  • 別稱:大水駱駝、蒲雞、水母雞、大麻鷺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鸛形目
  • 鷺科
  • 麻鳽屬
  • :大麻鳽
  • 亞種:2亞種
  •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 英文名稱:Great Bittern
  • 英文名稱:Bittern
  • 英文名稱:Common Bittern
  • 英文名稱:Eurasian Bittern
外形特徵,分布範圍,世界分布,中國分布,棲息環境,生活習性,遷徙,習性,食性,亞種分化,繁殖方式,種群狀況,保護等級,

外形特徵

大麻鳽是一種體型大的涉禽,額、頭頂和枕黑色,眉紋淡黃白色;背和肩主要為黑色,羽緣有鋸齒狀皮黃色斑,從而使背部表現為皮黃色而具粗著的黑色縱紋;其餘上體部分和尾上覆羽皮黃色,具有黑色波浪狀斑紋和黑斑;尾羽亦為皮黃色,具黑色橫斑;飛羽紅褐色,具有顯著的波浪狀黑色橫斑和大的黑色端斑;小翼羽和初級覆羽棕紅色,具有波浪狀黑色橫斑;初級覆羽有小的白色端斑,中覆羽、小覆羽皮黃色,具有細小的波浪狀黑褐色橫斑;後頸黑褐色,羽端具兩道棕紅白色橫斑;頸側和胸側皮黃色,具黑褐色蟲蠢狀斑和橫斑,且羽毛分散成髮絲狀;頦、喉奶白色,前頸和胸皮黃色,具棕褐色縱紋從頦一直到胸,其中從喉以下分為數條,主要由羽毛端部棕褐色羽乾紋連線形成;腹皮黃色,具褐色縱紋,兩脅和腋羽皮黃白色,具黑褐色橫斑;肛和尾下覆羽乳白色,具黑色縱紋。幼鳥似成鳥,但頭頂較褐,整個體羽亦較淡和較褐。
大麻鳽大麻鳽
虹膜黃色,嘴黃綠色,嘴峰暗褐色,腳和趾黃綠色。
大小量度:體重♂900-1350g,♀400-975g;體長♂631-768mm,♀593-715mm;嘴峰♂63-75mm,♀64-70mm;翅♂318-352mm,♀277-315mm;尾♂105-131mm,♀103-110mm;跗蹠♂90-101mm,♀80-94mm。(註:♂雄性;♀雌性)
(註:大麻鳽圖冊網址)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 、亞美尼亞 、奧地利、亞塞拜然、巴林、孟加拉國、白俄羅斯、比利時、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札那、保加利亞、高棉、喀麥隆、中非共和國、中國、克羅地亞、賽普勒斯、捷克共和國、丹麥、埃及、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喬治亞、德國、希臘、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義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朝鮮、韓國、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拉脫維亞、黎巴嫩、利比亞、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馬拉威、馬來西亞、馬爾他、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莫三比克、緬甸、納米比亞、尼泊爾、荷蘭、尼日、奈及利亞、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菲律賓、波蘭、葡萄牙、卡達、羅馬尼亞、沙烏地阿拉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南非、西班牙(加那利群島) 、斯里蘭卡、蘇丹、史瓦濟蘭、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泰國、突尼西亞、土耳其、烏干達、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葉門、尚比亞。
大麻鳽分布圖大麻鳽分布圖
區域性滅絕:土庫曼斯坦。
旅鳥:汶萊達魯薩蘭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厄利垂亞、衣索比亞、法羅群島、甘比亞、加納、冰島、愛爾蘭、賴索托、列支敦斯登、馬爾地夫、挪威、塞內加爾、塞席爾、辛巴威。

中國分布

中國僅有指名亞種(Botaurus stellaris stellaris) 。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北京、新疆為夏候鳥;山西、天津、甘肅、寧夏、山東、河南、江蘇、上海、安徽、浙江、江西、四川為旅鳥或冬候鳥;貴州、雲南、海南、香港、台灣為冬候鳥。
繁殖於新疆天山、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與河北等省。越冬於長江中下游和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遷徙時經過長江中下游、山西、甘肅、河南、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和台灣等省。

棲息環境

棲息于山地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的河流、湖泊、池塘邊的蘆葦叢、草叢和灌叢、水域附近的沼澤和濕草地上。

生活習性

遷徙

除在中國雲南、貴州、廣東、廣西、福建等南部省區為留鳥不遷徙外,在中國長江以北均為夏候鳥和旅鳥,長江以南亦有部分遷徙。通常每年3月中下旬開始遷來東北繁殖地,10月中下旬遷走。常單只或成對遷來,遷走時偶爾見5-8隻的小群。

習性

除繁殖期外常單獨活動,秋季遷徙季節也集成5-8隻的小群。夜行性,多在黃昏和晚上活動,白天多隱蔽在水邊蘆葦叢和草叢中,有時亦見白天在沼澤草地上活動。受驚時常在草叢或蘆葦叢站立不動,頭、頸向上垂直伸直、嘴尖朝向天空,和四周枯草、蘆葦融為一體,不注意很難辨別,即至當人走至跟前,不得已時才起飛。兩翅鼓動慢,常貼蘆葦或草地上空緩慢飛行。通常飛不多遠又落入草叢。活動時不時發出 ‘會兒,會兒’的叫聲,很遠即能聽見。

食性

大麻鳽主要以魚、蝦、蛙、蟹、螺、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

亞種分化


中文名稱
學 名
1.
Botaurus stellaris capensis
2.
Botaurus stellaris stellaris

繁殖方式

繁殖期5-7月。常成對孤立的單獨營巢。通常置巢於沼澤和水邊蘆葦叢和草叢中,也在灌木叢中或灌木下營巢。巢的結構簡單,由草莖和草葉構成,呈盤狀。大小為50-90cm,高30-50cm。每窩產卵4-6枚,卵為橄欖褐色,呈卵圓形,大小為48-58mm×36-41mm,平均52mm×38mm。產卵期不同步,甚至在同一地區不同對之間產卵期亦不一致,最早5月初即有個別開始產卵,大量在5月中下旬,少數遲至6月初。產出第一枚卵後即開始孵卵,主要由雌鳥承擔,雄鳥有時亦參與孵卵活動,孵化期25-26天。雌鳥孵卵時甚警覺,亦甚戀巢,當人走到很近時,才棄巢而逃。雛鳥晚成性,孵出後由雌雄親鳥共同餵養, 2-3周雛鳥能行走時即離巢躲在巢附近草叢或蘆葦叢中,晚上仍回巢中由親鳥餵養,1個半月到2個月,雛鳥才能飛翔和進行獨立生活。

種群狀況

大麻鳽的種群數量較為豐富,20世紀60年代初到70年代在中國長白山山腳丘陵地帶的河邊沼澤是常見的,因為農田開發和環境破壞,在中國其他地方種群數量亦明顯下降。據國際水禽研究局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1990年中國有893隻,1992年230隻,種群數量明顯下降。在整個亞洲,1990年東亞893隻,東南亞14隻,南亞83隻,西南亞1隻。總計991隻;1992年西亞8隻,南亞11隻,東亞233隻,東南亞6隻,總計258隻。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