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扎

大麻扎即霍城縣東北部的禿黑魯克帖木爾汗麻扎。麻扎,意為“陵墓”,這裡是禿黑魯克帖木爾汗的陵墓,它是新疆最古老的伊斯蘭風格建築,被列為自治區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麻扎
  • 位置:霍城縣東北部的禿黑
  • 地位: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麻扎寓意:“陵墓
大麻扎介紹,歷史人物,麻扎語義,

大麻扎介紹

大麻扎
禿黑魯克帖木爾汗是成吉思汗第七世孫,公元1346年,年僅16歲的他被擁立為蒙兀兒斯坦汗王;18歲時他信奉了伊斯蘭教;四年後命令屬下的16萬蒙古部眾全部皈依伊斯蘭教,加快了伊斯蘭教在新疆的傳播;33歲去世。
大麻扎寢殿正面牆壁用紫、蘭、白色26種規格的釉磚鑲砌而成各種幾何形紋飾圖案,門額上用蘭色釉磚,嵌有阿拉伯文頌辭。整個建築外觀莊嚴古樸,雍雅宏麗,殿內無木柱橫樑。與此墓並列的還有一座穹隆式陵墓,但規模稍小些,據說是禿黑魯克帖木爾汗之妹的陵寢。

歷史人物

禿黑魯克帖木爾汗是成吉思汗第七世孫,是一位富於傳奇色彩的察合台後王。公元1346年,年僅16歲的禿黑魯克帖木爾被擁立為蒙兀兒斯坦汗王,18歲時信奉了伊斯蘭教。公元1352年,他強迫所屬16萬蒙古部眾皈依了伊斯蘭教,從而加快了伊斯蘭教在新疆的傳播。1360年3月,他發動了統一河中地區的戰爭,短暫地統一了察合台汗國。1363年,禿黑魯克帖木爾汗死後,葬於阿里馬勒城東郊,即今霍城縣東北部的大麻扎,並為他修建了 規模宏大的穹窿式陵墓,按伊斯蘭教殯儀埋葬。

麻扎語義

麻扎,系阿拉伯語,意為陵墓。寢殿正門朝東,正面牆壁用紫、蘭、白色26種規格的釉磚鑲砌而成各種幾何形紋飾圖案,門額上用蘭色磚,嵌有阿拉伯文頌辭。整個建築外觀莊嚴古樸,雍雅宏麗。殿內無木柱橫樑。四壁空闊,可由階梯登臨頂部。它是新疆具有伊斯蘭風格的最古老建築,被列為自治區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墓門之上,有阿拉伯文書寫的“伊斯蘭教之光”,是對死者的褒獎。
現今,常有穆斯林和中外遊客前來朝拜、遊覽。與此墓並列的還有一座穹隆式陵墓,但規模稍小些。據稱是禿黑魯克帖木爾汗之妹的陵寢,保存也較完好。
禿黑魯克帖木爾汗麻扎是新疆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建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