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DALIANSHI NO.23 HIGH SCHOOL),是遼寧省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之一、遼寧省示範性高中、大連市文明學校。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前身是1936年建成的周水子工學堂。1948年大連解放以後,政府根據“發展生產、繁榮經濟、提高文化、培養幹部”的需要,改擴建為中學,是大連市最早的一批中學之一,首任校長是當時大連縣縣長王西萍先生。

1999年由大連市政府投資,於2000年8月投入使用的新校位於大連市甘井子區華東路西側。它是大連市第一個融教學樓、實驗樓、體育場館、學生宿舍、食堂為一體的全封閉的寄宿制高級中學

現任校長兼黨總支書記儲明,副校長杜彥、楊明,黨總支副書記郭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 外文名:DALIANSHI NO.23 HIGH SCHOOL
  • 簡稱:大連二十三中
  • 校訓:團結 勤奮 求實 謙遜
  • 創辦時間:1936年
  • 類別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儲明
  • 所屬地區:中國遼寧省大連市
  • 占地面積:7.3萬平方米
  • 地址:大連市甘井子區華東路校園街3號
學校概況,學校文化,辦學特色,辦學成績,獲得榮譽,課題研究,

學校概況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新校占地7.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7萬平方米。有40個教室,200個座位的階梯教室、報告廳各1個;理、化、生實驗室各3個,美術、音樂、科技活動室各3個,學生機房6個,閱覽廳4個;擬建和改建的3個體育館,5個露天籃(排)球場,占地1.4萬平方米的田徑塑膠場;兩座同時容納1400餘人就餐的餐廳;容納1600人住宿的男女生宿舍;有一個校監控中心,設有600個信息結點,所有學生教室設有閉路電視和信息網路。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有學生1800餘人,36個教學班,教師142人特級教師和具有碩士學位的教師共28人,高級教師76人,50餘名教師被國家、省、市授予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稱號。2000年學校從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名校招聘優秀畢業生,這些教師迅速成長。青年教師在東三省、遼寧省、大連市多種教學大賽中全部獲一等獎。現學校的教師年齡結構合理,資源充盈,後勁十足。學校與美國、日本、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名校建立友好校。先後有十幾名教師和多名學生到英美等國和香港地區交流和學習。學校聘請外籍教師到校任教和講學。
二十三中學按照“三個面向”的要求,全面實施以培養創新精神,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教師發展為本、以學校發展為本、重視科技、人文和藝術教育、構建有該校特色的現貨化課程體系、啟迪學生的智慧,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幸福生活、愉快學習、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以堅實的步伐邁入全面示範性高中行列!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經過幾代領導和教師的努力奮鬥,教育、教學質量取得了持續穩步的發展,它的辦學歷史、辦學傳統、發展績效贏得教委和社會的好評,特別是低進高出的教學成績和純樸優良校風得到社會的贊同。改革開放以來,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先後與日本、美國、瑞士等國的部分中學進行合作交流,又有部分教師到美國等國進行交流和留學,並聘請外籍教師到校任教和講學。學校領導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立足高起點,瞄準高目標,達到高標準,帶領師生勵精圖治,努力奮鬥,把學校建成市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和聲譽的視窗學校,爭創大連市示範性高中。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學校非常重視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校園內學習氣氛濃郁,學生的基礎學力紮實、生活樸實、師生關係融洽。教育教學質量突出,高考升學率和升入名牌大學的人數在全市名列前茅。

學校文化

學校管理嚴格,師生關係融洽,教師關注學生的成長,校內學風正,紀律好,倡導“艱苦樸素”教育和感恩教育,學生學習勤奮,基礎學力紮實。

辦學特色

1、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是一所寄宿性省級示範高中,遼寧省首批重點高中,學校分男女兩個宿舍樓,住宿條件優越,管理嚴格。學校環境優美,寬敞明亮,遠離鬧市區,交通便利,是學生學習生活的理想學校。
燈光秀燈光秀
2、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稟承“為學生一生奠基”的辦學理念,關注學生成長的每一個細節,張揚學生的個性。面向全體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學校師資力量強,結構合理,經驗豐富。課堂教學採用“互動式”、“討論式”教學模式,積極拓展學生的思維,增強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強調情感教學,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學生的個性和特長,為每一個學生提供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
3、學校注重對學生的學法指導,學校對每屆高一新生都要進行學習方法講座,開設心理課和心理諮詢室,使高一新生順利渡過初三到高一的過渡期,調整其學習方法,以適應高中學習生活,緩解學生的壓力。
4、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為了增加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開設了閱覽課,極大開拓了學生的視野,提高了學生閱讀能力及蒐集信息的能力和寫作能力。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學生在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中屢屢獲獎。田然同學出版了作品《志願門》,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校園一景校園一景
5、學科優秀學生實行導師制,同時為學生開闢走廊進行教師答疑,為學生學習過程中掃清障礙。師不定班,生不定師,隨問隨答,開闢學生學習成績提高的綠色通道。
雪景雪景
6、學校積極進行國內外校際間的交流與合作。先後與美國、英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學校建立了校級合作。學校派出了20餘名教師、近80餘位同學分別去美國、英國、香港進行交流。學校與國內三十餘所知名學校建立友好校,極大開拓了師生視野。

辦學成績

1、低進高出,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學生在初升高招生中由於錄取人數多,地理位置偏等因素影響,導致錄取分數線相對較低,成績偏低,招生自費生和擴招生偏多的情況下,高考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近60%的同學考入一本,升學率近100%,許多自費學生都考入了名牌大學,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雕塑雕塑
2、積極開展多學科競賽。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堅持對尖子生進行競賽輔導,拓展其思維,形成能力。每學期都要進行一次學科競賽活動,形成了一個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學校有體育特長生藝術特長生。美術特長生具有專業美術教師輔導。在2006年高考藝術類加試考試中,藝術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體育競賽中,運動隊成績優異,多名同學獲“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
3、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注重教育教學科研工作,先後承擔十餘個國家級課題。教師的科研能力強,尤其是新高一遼寧省要全面進入新課程改革,教師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深刻領會課改精神,為新高一教學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學校對高考“3+小綜合”模式設定,理科綜合組和文科綜合組針對高考進行深入研究,取得豐碩的成果。
4、積極開展豐實的課外活動,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每年都舉辦外語節、藝術節、體育節,使學生的才藝得以發揮,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將來升入一級大學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陳燁同學在中央電視台“三星智力杯”中榮獲月冠軍,王舒曼同學和於曉哲同學分別被浙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提前錄取。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弘揚學生的個性,著力於學生的良好的素質的培養,提出了“為學生一生奠基,對民族的未來負責”的辦學理念。學校全體師生正積極努力,為把二十三中學辦成一所國內一流、現代化、示範性、開放式的寄宿制高中而奮鬥。
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

獲得榮譽

幾年來,青年教師在東三省、遼寧省、大連市多種教學大賽中全部獲一等獎。學校的教師年齡結構合理,資源充盈,後勁十足。同時學校與美國、日本、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名校建立友好校。

課題研究

1、成立課題研究小組
為了切實加強對課題研究的有序進行,確保課題研究的按期完成,大連市第二十三中學專門成立了課題研究小組,並進行了具體的分工,項目負責人: 陳鳳仁(校長)負責課題研究的全面工作,具體負責學校制度的建立健全。
2、理論學習
課題組全體成員認真學習有關教育的論述,及各種教育教學理論,特別是認真學習有關新課程評價的理論. 查找相關的資料,並編印成冊。
3、專家引領,傳經送寶2007年七月初課題組請來了大連市教科所的梁衛所長,從“教師為什麼要進行教育科研、教師應如何進行課題研究、課題研究的步驟”三個方面進行了指導。同時,結合具體的課題,從課題的選定、方案的制定、材料的整理及報告的撰寫等方面為教師如何進行課題研究作了詳細的指導。
體育館體育館
4、開題論證
由教科研專家組成的評審組成員於2007年八月對該課題進行開題論證。評審組成員認真聽取課題《研究方案》匯報及相關情況說明,仔細查閱有關資料,一致認為該課題研究目標明確,內容豐富,研究方法科學、得當,研究過程步驟設計合理,思路清晰,理論依據充分,具有較強的可行性、實用性。
5、問卷調查
研究性學習課程要求新的評價理念與評價方式。本課題組設計了《我希望研究性學習這樣評價——研究性學習評價調查表》的調查問卷,通過並對同學進行問卷調查,及時總結分析了這次調查活動的情況,並完成了調查報告
6、定期開展課題組成員座談交流
課題研究是一種典型的協作,立足“課題”引領,構建交流的新平台。適時召開小型的課題研究研討會,認真整理研究過程和研究資料,對研究結果進行理論分析,調研課題的研究情況,督促課題組成員圍繞課題撰寫課題研究論文、整理研究的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