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辣椒

大辣椒

大辣椒又稱甜椒、青椒、燈籠椒、圓椒,其種子成扁圓形,黃色。是辣椒屬中的一種。

國內現有品種中表現最好的是荷椒13(荷椒十三),此品種果大、色綠、四心室、抗病好,產量高。是進口品種中適應性最好的品種。在全國各地如山東、山西、內蒙、吉林、黑龍江等產地均有大面積種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大辣椒
  • 拉丁學名:Capsicum annuum
  • 別稱:甜椒、青椒、燈籠椒、圓椒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茄目
  • :茄科
  • :辣椒屬
  • :辣椒
  •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簡介,生態習性,貯藏方法,

簡介

甜椒種子荷椒13(荷椒13)是國際甜椒種子中表現最好的品種, 一代雜交種,中早熟,大果型品種,果實方燈籠型。連續座果率高,四心室率高。果實整齊度高,味甜,果肉厚0.8厘米左右,果橫徑10-11厘米、縱徑12-13厘米。果色較深綠,熟果轉紅色,果面光亮,單果重300-400克,最大可達600克。高產品種,高抗各種病害,適應性廣。
此進口品種在國內適應性比較強,大部分地區都有種植(山西、山東、河北、內蒙、吉林、黑龍江)。果型大,產量高。果型方正,是市場或加工的理想品種
最好的甜椒種子荷椒13最好的甜椒種子荷椒13

生態習性

陸生植物:生活型,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植物。
日 照:喜光照
水 分:耐旱、怕澇
溫 度:喜溫
土 壤:中性或微酸性土壤
食用價值:蔬菜和調味品,炒食
藥用價值:溫中健胃,散寒燥濕,發汗
花果期:5-11月
果實形狀:長指狀
毒 性:無毒
工業價值:調製種子油
原產地:墨西哥

貯藏方法

缸藏法
貯前將缸洗淨,用1%的漂白粉消毒,晾乾。把選好的甜椒層層擺放在缸內,擺放時將青椒柄向上,一直擺到近缸處,上面用兩層牛皮紙或塑膠薄膜蓋嚴缸口。然後將缸放入陰涼處,每隔7-10天打開封口透氣10-15分鐘。天冷時缸口加蓋草簾,缸四周圍上草苫防寒
袋藏法
用寬25-30厘米、長40-50厘米的塑膠袋,在袋的上、中、下部用針扎一些透氣小孔,裝入甜椒後紮緊袋口,放在8℃-10℃空屋內。若袋內水珠過多,每隔7天打開袋口通風1次,並撿出爛椒。
沙藏法
在窖內或室內地面上鋪6-9厘米厚的沙子,上面擺一層甜椒,照此法可連續埋3-5層甜椒。如果貯藏量較大時可以用磚或木板把沙和甜椒圍起來。貯藏10-15天后大倒動一次,把爛果挑出。室內溫度應控制在10℃左右為宜。
溝藏法
選地勢較高、地下水位較低、背陰的地方,挖深、寬各1米的溝。溝底鋪3-4厘米厚細沙,一層甜椒一層沙,排4-5層,總厚度約40-50厘米。在溝頂橫放秫秸或竹竿,上面蓋上草苫,溝內保持溫度7℃-10℃、濕度為90%。雨雪天加蓋薄膜,每隔15天倒動一次。一般可貯藏到元旦、春節時上市。
窖藏法
通常用半地下窖或普通菜窖貯藏。在窖內鋪上一層3厘米厚的濕沙,將蒲包或筐用0.5%的漂白粉消毒,晾乾後,將甜椒裝入包(筐)中,再放入窖內,垛3-4層,用通風口調節窖溫,保持7℃-10℃,相對濕度90%上下,及時倒垛檢查。同時更換蒲包,效果較好。
草木灰貯藏法
先在筐底鋪一層7厘米厚的新鮮草木灰,然後在灰上擺一層甜椒,甜椒之間應留有空隙,其四周用灰隔開,依此重複裝筐。將筐放於室內陰涼處存放,存放期間不需翻動檢查。一般可貯藏至立春前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