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2005年7月5日在昆明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高棉首相洪森、寮國總理本南、緬甸總理梭溫、泰國總理他信和越南總理潘文凱以及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出席會議。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加強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繁榮”。溫家寶在開幕式上發表了講話(全文另發)並主持了正式會議。與會領導人就次區域合作成就與挑戰、指導原則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行動等三大議題及加強基礎設施、改善貿易投資環境、加強社會發展、籌資和深化夥伴關係等四個分議題進行了深入、務實、自由的討論並達成廣泛共識。

會議內容
各國領導人認為,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製成立以來,各國在交通、能源、電信、環境、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旅遊和農業等領域開展了大量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進展、貿易投資環境有所改善,人員培訓和機制建設得到增強。同時,次區域合作的發展仍面臨巨大挑戰。如何應對全球化挑戰並從中受益,實現發展,消除貧困,是各國面臨的重要課題。此外,大力控制疾病傳播、促進農業發展、打擊跨國犯罪、保護環境、防止自然災害發生,有效保障各國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這些問題都需要各國進一步採取行動,加強合作。這也說明,次區域合作還有很大的潛力。
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注重實效、循序漸進”的原則,動員各種資源,繼續推動次區域合作。今後,著重在以下領域採取具體措施,實現次區域發展目標:以加強和完善基礎設施為合作重點,加速《次區域電力貿易運行協定》的談判進程和次區域信息高速公路的規劃與建設,加快《大湄公河次區域便利客貨跨境運輸協定》各項附屬檔案和議定書的談判和落實工作;積極實施《大湄公河次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戰略行動框架》,建設有利於次區域合作的政策環境,努力改善貿易投資環境;加強人力資源開發,促進衛生、農業、旅遊發展,提高各國人民的整體素質;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繼續把扶貧作為工作重點,同時致力於合理開發和利用資源,加強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落實《大湄公河次區域生物多樣化保護走廊的戰略框架和行動計畫》;各方還充分肯定亞行在次區域合作進程中的關鍵作用,呼籲加強包括私營部門在內的工商界和發展夥伴對次區域合作的參與,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動員各方力量,推進次區域合作進程。會議最後通過了《昆明宣言》,並決定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將於2008年在寮國舉行。
會議結束後,與會領導人共同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便利客貨跨境運輸協定》有關附屬檔案和議定書等合作檔案的簽字儀式。
會議前,與會各國領導人還參觀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成果展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