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順治二年七政經緯躔度時憲歷

大清順治二年七政經緯躔度時憲歷

《大清順治二年七政經緯躔度時憲歷》,清,欽天監編,清順治元年(1644年)欽天監刻本。開本32.8cm×21.7cm,版框25cm×18.5cm。 順治元年元月,湯若望上書,以西洋新法推算本年八月初一日將發生日食。屆時驗證,分秒不差,而同時參與預測的大統、回回兩種曆法均存在較大誤差。由此,湯若望深受清宮信任並被重用,當年十一月,即被任命為欽天監監正,負責推算制定新曆和預測天氣等事宜。
順治元年七月初二清廷採用湯若望以西洋新法所修之曆法,並由多爾袞建議,易名為“時憲”,以符合朝廷“憲天乂民”的至意。第二年正式頒行全國。時憲歷是我國曆法幾經改革後,較為科學、近於完善的一種曆法。
清朝定製,每年十月初一日頒行次年曆書。七政即水、金、日、月、火、土、木七個在一定軌道上運行的星體。躔度即是用以標誌日月星辰在天空運行的度數。古人把周天分為60度,劃分若干區域,以辨別日月星辰的方位。
此書開本寬大,字型疏朗,殿本書的特點尤為突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