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藝

大武藝

大武藝(?―737年),姓大氏,名武藝,靺鞨族粟末部人,渤海高王大祚榮嫡長子,渤海國第二任君主,718年―737年在位。靺鞨滿族先祖,而粟末靺鞨只是靺鞨中的一部。

718年即位,719年正式加冕登基,建年號仁安。在位期間對內強化君主統治,初建渤海軍制,積蓄國力。對外開疆拓土,鄰族畏服。733年擊敗朝鮮半島新羅國的入侵,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繼其父高王之後進一步鞏固渤海國在東北地區的地位。他以軍事與外交相結合的靈活手腕巧妙操作對唐政策,全力維護並加強在唐朝的貿易權,使渤海國的經濟得到進一部發展。737年,大武藝病逝,遣使告哀於唐,國人進諡號大聖顯威武王,葬於珍陵。後世史稱渤海武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武藝
  • 國籍:渤海國
  • 民族:靺鞨族
  • 逝世日期:737年
  • 主要成就:擊敗新羅王國的入侵
人物生平,為政舉措,自建年號,擴張疆域,家庭成員,父親,弟弟,子女,

人物生平

開元七年(719年)三月,大祚榮去世。同年三月二十七日,唐玄宗李隆基敕命大武藝繼任渤海國君主之位。
開元八年(719年)春天,唐玄宗遣使弔祭,冊立大武藝為左驍衛大將軍渤海郡王忽汗州都督。
開元十四年(726年),黑水靺鞨派遣使節到長安覲見唐玄宗。唐玄宗在黑水靺鞨設立黑水州,並為其設定長史以鎮守該地區。
大武藝認為:“由黑水靺鞨前往唐朝,要路經我的轄境。過去他們向突厥請求派吐屯時,都事先告訴我並且和我一起行動;如今他們不告訴我就請求唐朝派官員,這必定是與唐朝一起謀劃,想從腹背兩面來夾攻我。”於是,大武藝派他的同母弟弟大門藝和舅父任雅率軍進攻黑水靺鞨。大門藝曾經在唐朝當過質子,他規勸大武藝說:“黑水靺鞨向唐朝請求派官員,而我們因為這個原因而進攻它,這分明是反叛唐朝。唐朝是個強大的國家,過去高句麗在全盛時期,有三十萬精兵,不遵從唐朝的命令,最後落得個亡國的下場。何況我們的軍隊還不到高句麗的十分之一二,一旦與唐朝結下怨仇,那面臨的就是亡國的結局。”
大武藝沒有聽從他的話,強行派大門藝去進攻黑水靺鞨。大門藝到邊境時,再次送書信竭力勸諫大武藝。大武藝大怒,派他的堂兄大壹夏代替大門藝率領軍隊,並召大門藝回去,想殺死他。大門藝拋下軍隊,走偏僻小路投奔唐朝,唐玄宗下令任命他為左驍衛將軍。大武藝派使節上表,列數大門藝的罪狀,請唐玄宗殺死大門藝。唐玄宗秘密地派大門藝到安西去,同時設法留住大武藝的使節,另外派人對大武藝說已將大門藝流放到嶺南。大武藝知道實情,上表聲稱:“大國理當向人顯示信用,怎么能做這種欺詐欺人的事?”堅持請求唐玄宗殺掉大門藝。唐玄宗認為鴻臚少卿李道邃和源復沒能監督好下屬官員,導致將有關大門藝的情況泄漏出去,於是把他們都降職,並派大門藝暫時到嶺南去,以便於答覆大武藝。
開元二十年(732年)九月,大武藝派遣其大將張文休率領海賊進犯唐朝的登州,殺死登州刺史韋俊。唐玄宗命令右領軍將軍葛福順帶領軍隊前去討伐。
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正月,唐玄宗派大門藝前往幽州調集軍隊,以討伐大武藝。正月二十一日,唐玄宗命令太僕員外卿金思蘭出使新羅,請新羅派兵進攻勃海國的南部邊境。恰逢天下大雪,大雪有一丈多深,使得山路阻塞,半數以上的士兵凍死,故此行無功而返。大武藝十分怨恨大門藝,秘密派刺客在洛陽天津橋南暗殺大門藝,但大門藝沒有死;唐玄宗命令河南府搜捕大武藝派來的刺客,把他們全部殺死。
開元二十六年(738年)閏八月十五日,大武藝去世,諡號武王,其子大欽茂繼位。

為政舉措

自建年號

大武藝在位時期,放棄尊奉唐朝正朔的政策,建元仁安。但在與唐朝交往時仍然用唐朝的開元年號。

擴張疆域

他在位期間,渤海國的疆域擴張東至綏芬河、及今俄羅斯沿海州、南至朝鮮半島大同江、西至松花江流域。

家庭成員

父親

大祚榮,渤海高王。

弟弟

子女

  • 兒子
大道利行
大義信
大欽茂,渤海文王。
  • 女兒
正孝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