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是由張黎執導,陳寶國黃志忠王慶祥倪大紅等主演的歷史題材電視劇。

本劇講述的是嘉靖海瑞的故事。嘉靖三十九年,貪墨橫行、民不聊生。奸臣嚴嵩黨羽密布、權傾朝野,清官海瑞不懼強權,敢於向腐朽封建的皇權發起挑戰。皇帝朱厚熜剛愎自用、練道修玄二十載,以一己之私始終把控著大明朝的軍政、經濟大權。

該劇於2007年1月8日在湖南衛視首播,2017年2月13日於優酷視頻網路獨播。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明嘉靖年間,中國封建歷史上最為獨特的皇帝朱厚熜出現了。他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練道修玄,卻始終牢牢掌控著整個大明朝政治、財經、軍事和民生大權。嚴嵩,明朝歷史上唯一一個二十年把持內閣首輔,明史將其定為奸臣之首。他黨羽密布,權傾朝野,在家產被抄沒、兒子被砍頭之後,無家可歸。兩年後病卒,終年八十七歲。他死的時候,寄食於墓舍,既無棺木下葬,更沒有前去弔唁的人。
《大明王朝》海服《大明王朝》海服

角色演員介紹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嘉靖帝朱厚熜
    演員:陳寶國
    嘉靖帝朱厚熜在位早期英明苛察,嚴以馭官,寬以治民,可以稱得上是位有作為的皇帝,但是他中後期任用奸佞,妄殺忠良,寵好道教,信任方士,導致明朝國勢日益衰微。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海瑞
    演員:黃志忠
    數百年來民間廣為傳頌的清官典範,敢於挑戰皇權、斥責皇帝、不懼牢獄和死亡的威脅,雖地位卑微,卻敢向幾千年的封建制度發出震古爍今的挑戰。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嚴嵩
    演員:倪大紅
    明朝歷史上唯一一個二十年把持內閣的首輔,明史將其定為奸臣之首。他黨羽密布,權傾朝野,但是卻能在家產被抄沒、兒子被砍頭之後,仍然獨保其身,直至壽終正寢。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演員:王慶祥
    胡宗憲善於用人,精通謀略,衝鋒陷陣,冒死報國,功績在主持抗倭的諸位大員中當推第一,為中國人民反對外來勢力侵擾做出了傑出貢獻,作用頗大。其次,海禁解除,對外貿易益愈活躍。另外,國防得到鞏固。抗倭功勞卓著,實不可滅。為抗倭戰爭勝利,他憂勞國家,作出了巨大的犧牲。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裕王朱載垕
    演員:郭廣平
    明世宗嘉靖帝第三子,明世宗病死後繼位。少年因其母緣故而不得父皇寵愛。是明世宗與杜康妃之子,因其母親杜康妃失寵,又非長子,所以很少得到父愛。登基前的內憂外患使他關心朝局,對他登基後處理政務有著較大的影響。倚靠高拱、陳以勤、張居正等大臣的盡力輔佐,實行革弊施新的政策。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演員:王勁松
    配音:王勁松
    江南織造局兼浙江市舶司總管太監,司禮監掌印太監呂芳的乾兒子。心機深重,做事果決,有冷酷的一面,卻又不乏人性之溫情。楊金水是劇中浙江貪污大案的關鍵人物,與富商沈一石、浙江大小官員均有牽連。案發以後為了保全其背後勢力,選擇裝瘋保命。皇帝念其忠心,放他離開,得以善終。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沈一石
    演員:趙立新
    江南絲綢商,富甲一方卻喜穿布衣,勾結官府內心卻厭惡與之為伍,喜歡古琴,尤喜《廣陵散》和嵇康。與楊金水之間的利益捆綁及情感糾葛最為密切,事發後難逃悲劇命運。
  •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張居正
    演員:郭東文
    政治家,入內閣,掌兵部,與徐階、高拱共同輔佐裕王,做世子(未來萬曆皇帝)的老師。此時尚未登上個人政治巔峰,正逐漸積蓄力量。
[角色演員介紹來源]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音樂原聲

類型歌名作詞作曲演唱
片頭曲
《治世民為天》
劉健、韓偉
主題曲、片尾曲
《海闊天青》

幕後花絮

《大明王朝》原為中央電視台量身打造的電視劇,但最終被湖南衛視獨家買斷5年的國內著作權,成為該台2007年開年大戲。
如今,優酷視頻又將這一經典重新帶到大家面前。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獲獎對象獲獎情況
2007年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長篇電視劇三等獎
大明王朝1566
獲獎
2008年
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美術獎
獲獎

幕後製作

當時有一個劇本,但感覺不好,張松林想請《雍正王朝》的編劇劉和平先生創作,時任海口市委副書記的張松林是發起人之一。之後一位中央領導人到海南視察時專程憑弔海瑞墓,感嘆“海瑞的精神今天仍然深深地感染著我們,共產黨的幹部來海南一定要到海瑞墓看看”。後張松林任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這加速了《大明王朝》的產生”。
劉和平在作品中賦予了海瑞中規中矩的性格——遵從祖宗之法,言必大明律;遵從先儒之道,恪守儒家倫理。但他所“公忠體國”的朝廷卻將制定的嚴法和官場規約當作點綴,貪腐枉法橫行。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
2007-1-8
湖南衛視
2017-2-13
優酷網路平台
2017-2-25
重慶衛視

劇集評價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以明朝嘉靖45年間為歷史背景,用濃墨重彩的筆墨刻畫了嘉靖、海瑞、嚴嵩等一批觀眾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形象。該劇所揭示的社會問題與矛盾——貧富對立以及清官與貪官的傳統議題,直逼現今社會,引發了人們對現今社會矛盾進行的深度思考。尤其是劇集塑造的嘉靖和海瑞,一個一個是權力頂端的嘉靖,至陰至柔之君;一個是權力底部的是海瑞,至陽至剛之臣。兩人是生生不息的原動力、相剋相生,每一次發力都會攪動大明政局;每一次對決都能驚天動地。《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以新銳而獨到的視角、鞭辟入裡的時代精神,向觀眾朋友發起一場前所未有的視覺、靈魂和情感的衝擊。
尤為可貴的是,學界權威們對於《大明王朝·1566》給予了一致高度的評價。思想理論界、文化理論界和歷史學界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大明王朝·1566》用當代先進的科學歷史觀,並運用了當代藝術審美手段,對歷史作了深刻厚重而生動的解讀。該劇從一度創作到二度創作,並不僅僅滿足於表現那些扣人心弦、催人淚下的故事,而是在這些故事裡面展示了命運的邏輯。將我國歷史題材的電視劇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光明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