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姑城址

大師姑城址

大師姑城址標準名河南鄭州大師姑夏代城址,又名二里頭文化城址,位於滎陽市廣武鎮大師姑村和楊寨村南地的索河二級台地,被評為200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06年5月25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師姑城址
  • 所在地區:河南省滎陽市
  • 總面積:51萬平方米
  • 長度:2450米
  • 時代:夏朝
  • 級別批次: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
  • 發掘單位: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 地理位置:河南省滎陽市廣武鎮大師姑村
遺址概況,考古發掘,

遺址概況

大師姑城址位於滎陽市廣武鎮大師姑村和楊寨村南地的索河二級台地上。北距黃河、西南距滎陽市區均為13公里,東南行22公里即為鄭州市區。城址由城垣和城壕兩部分組成。城垣距現地表深度不一,一般在1米左右。已發現的部分為南牆西段、南牆東段的部分地段、東牆北段、西牆北段和北牆西段。城垣總周長已發現長度為2450米,復原長度為2900米。總面積約51萬平方米。

考古發掘

城垣現存頂部寬度為7米,底部寬約16米,殘存高度為3.75米。夯土城垣的結構較為複雜,經過多次的續建和修補。修築方法為平地起建,傾斜堆築,水平夯打。夯層的厚度不勻,約在0.10至0.40米不等,夯窩不甚清晰。城壕位於夯土城垣外側,距夯土城垣約6米左右。現存深度在2至2.80米之間,壕溝內側因被早商環壕打破,原始寬度已不知,現存寬度在5至9米之間。形狀為斜壁平底或底。
城址始建於二里頭文化二、三期之交,在二里頭文化三期早段之前進行過大規模續建,約在二里頭文化四期偏晚階段至二里崗下層偏早階段之間被廢棄。城址內部二里頭文化遺存十分豐富,文化層厚度一般在2米至2.5米左右。已發掘出土有夯土房址、灰坑、窖穴、灰溝等多處遺蹟,出土有青銅工具、玉鉞、玉杯,大量的石制生產工具和陶製生活用具。尤其是在城址中部發掘出土有成片倒塌的夯土牆體和大量的陶製排水管道,顯示在城址內部存在有規格較高的大型建築。
大師姑二里頭文化城址內早商文化遺存也很豐富,尤其是發現有早商時期的大型環壕,說明這裡在早商時期仍是一處重要的聚落遺址。在城址的東北角還發現有早商文化的墓地。大師姑二里頭文化城址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座單純的二里頭文化城址,有可能是夏王朝的東方軍事重鎮或者是方國的都邑。它的發現填補了我國夏代城址考古的空白,為進一步研究我國夏代的城市發展、社會結構乃至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對探討夏代晚期夏商文化關係、夏商交替年代等一列我國夏商考古研究中的重大學術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