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瑜陀耶王朝

大城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王朝歷史,王朝初期與中期,王朝的末期,王朝外交,第一個向西方開放王朝,王朝與中國,

王朝歷史

王朝初期與中期

阿瑜陀耶王朝建立之初,基本上承襲了素可泰王朝的政治體制,軍務和民政不分,中央權力分散。波羅摩·戴萊洛迦納統治時期進行了行政制度的改革:設文、武沙木罕分管全國的民政和軍務;民政方面設內務、宮務、財務、田務四個部;實行按爵位等級授田的“薩克迪納制”。從而加強了中央集權,奠定了暹羅封建社會的統治基礎。
阿瑜陀耶王朝中期,暹羅成為中南半島上的一個強國。為了和緬甸爭奪這一地區的霸權,從1538年起泰緬之間進行了長期的戰爭(見泰緬戰爭)。1569年阿瑜陀耶城第一次被緬軍攻陷,暹羅淪為緬甸屬國達15年之久。1584年納黎宣宣布擺脫緬甸的統治而獨立,帶領暹羅軍民再次與緬甸較量,並於1595年打到緬甸的首都勃固,使暹羅轉敗為勝。
納黎宣之後的厄迦陀沙拉王統治時期( 1605~1610)、嵩貪王統治時期(1612~1628)、巴塞通王統治時期(1629~1656)和納雷王統治時期(1656~1688),阿瑜陀耶王朝曾一度中興。由於沒有對外戰爭,社會生產得到恢復和發展,文化藝術出現了興旺繁榮的景象。
阿瑜陀耶王朝中期,蘭甘亨對1292年創製的泰文字母進行了改革,使其便於書寫,稱為簡體泰文。用紙逐漸取代了傳統的貝葉。文學作品除了王朝初期流傳下來的烏通王的《飲水誓盟詩》和戴萊洛迦納的《律詩集》之外,嵩貪王時期又出現了以宗教為題材的長詩《第十世菩薩的誕生》。納雷王時期詩歌創作中客龍體、纏體、嘎柏體等形式趨於成熟,作品數量之多,題材之廣,為前代所未有,被譽為泰國詩歌的黃金時代。
為宗教服務的寺院建築也很發達,帕希訕派寺是當時阿瑜陀耶城中最宏偉的一座寺院,充分表現了泰國建築藝術的特色。1490年後又相繼在該寺修了三座佛塔,用來盛放戴萊洛迦納等三位國王的骨灰。這三座佛塔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王朝的末期

16世紀以後,西方殖民主義勢力逐漸滲入暹羅。1516年葡萄牙和阿瑜陀耶王朝簽訂了第一個條約,規定葡萄牙人可以在阿瑜陀耶城、丹那沙林、墨吉、北大年六坤等地居住、經商和傳教。1598年西班牙暹羅簽訂通商條約。1612年英國被允許在北大年開設商館。1617年荷暹簽訂通商條約。特別是在納雷王統治時期,希臘人C.華爾康擔負了阿瑜陀耶王朝的外貿總監和財政大臣的重要職務,他利用職權,與法國殖民主義者勾結,使法國軍隊進駐暹羅,取得了對曼谷和墨吉的控制權。西方殖民主義勢力的入侵,激起了暹羅人民的憤慨。1688年 3月他們在帕碧羅闍的領導下,乘納雷王病危之際,處死華爾康,將法國殖民軍趕出暹羅,取得抗擊西方侵略的第一次重大勝利。
阿瑜陀耶王朝末期,暹羅的商品經濟有很大的發展,對外貿易十分活躍,幾乎每年都要派船來中國進行朝貢式貿易,有時一年多達數次。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後,中暹大米貿易興起,許多華人移居暹羅,在阿瑜陀耶城形成一個華人居住區。華人對暹羅的商業和航海作出了突出的貢獻。阿瑜陀耶王朝曾藉助華人的航海技術和人力,積極發展和日本、菲律賓的遠航貿易。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社會財富日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貧富分化加劇,階級矛盾尖銳,終於釀成1690、1691、1699年
華富里、六坤、呵叻等地的人民大起義。雖然這些起義相繼被鎮壓,
殘缺色彩殘缺色彩
但阿瑜陀耶王朝的統治也搖搖欲墜。統治階級內部為爭奪王位,
多次發生內訌和殘殺,更加削弱了暹羅的國力。
1758年 4月,阿瑜陀耶王朝第32代國王武侖閣病逝後,
短短3個月內便更換了三個君主,給緬甸的入侵帶來可乘之機。
1766年,緬王孟駁的軍隊再次陳兵阿瑜陀耶城下,
將該城圍困了14個月後,終於在1767年4月7日將阿瑜陀耶城攻破。
暹王阿迦達身亡,金銀財寶被掠一空,3萬居民淪為戰俘,
維持了400餘年的阿瑜陀耶王朝遂告結束。

王朝外交

第一個向西方開放王朝

當曼谷還是一個小漁村的時候,阿瑜陀耶已成為一座繁華的大城。
很多人叫它大城,也有翻譯成艾尤塔雅的,但“阿瑜陀耶”這個名字更配它。“阿瑜陀耶”是梵語,意為“不可戰勝的城市”,它曾經吞併了素可泰王朝、蘭納王國,連曾經稱霸一方的吳哥王國,也被它玩弄於股掌之中。
然而,它的光榮如今只能從廢墟隱現。殘留的塔,是被大火燻黑的;佛像被從頸部齊刷刷地砍下來;原來佛祖端坐的位置,只剩下一個個使人冥想的空洞。然而,這並不影響我對它的深情,從第一眼看到它,我就偷偷喜歡上了這座在廢墟中重新站起來的城市。
很難想像,在距曼谷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將歷史和現代融合得這么完美的城市。城市是濕潤的,掩映在濃濃的綠陰之中;街道潔淨得透亮;大象在人行道上悠閒地漫步;一片一片的塔寺星羅棋布、盡現眼前。
阿瑜陀耶,就像從未被驚動過的、長在大自然里的城市。
事實上,當曼谷還是一個小漁村的時候,阿瑜陀耶因戰略性地理位置,已成為一座繁華的大城。在泰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阿瑜陀耶是這個國家第一個面向西方開放的王朝。400年前,荷蘭人在這座城市開設第一家商棧之前,已有聰明的葡萄牙人和這個王朝打交道,再之後,英國人來了,法國人來了,丹麥人來了……
而中國人、日本人、印度人、越南人,比葡萄牙人、荷蘭人來得更早。
展示阿瑜陀耶發展演變的歷史研究中心,圖文、模型非常生動有趣,被許多遊客當做認識阿瑜陀耶的第一站。它是日本政府資助的。
從16世紀末,就有日本人抵達阿瑜陀耶,到了17世紀初,這座城市大約有1000多名日本人定居,今天的街道上,仍然不時見到日本人開的小旅館、小酒吧。說實話,在這裡想看到、聽到漢語,卻是相當不容易。

王朝與中國

阿瑜陀耶王朝像素可泰一樣,也格外看重與中國的關係,在整個明代,阿瑜陀耶就派使臣訪問中國110次,最多一年達到6次。從中國那裡,他們得到了當時國際市場上利潤豐厚的絲綢、瓷器,中國也從阿瑜陀耶獲得了沉香、象牙、犀角等奢侈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