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貧困指數

多維貧困指數

MPI是對人類貧困指數(HPI)和人類發展指數(HDI)的進一步完善,MPI可以反映多維貧困發生率還能反映多維貧困發生的強度,同時還能反映個人或家庭的被剝奪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維貧困指數(MPI)
  • 外文名: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
多維貧困指數(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簡稱MPI。
2007年5月由經濟學家阿瑪蒂亞·森發起,在牛津大學國際發展系創立了牛津貧困與人類發展中心(Oxford Poverty and Human Development initiative, OPHI)。中心主任Alkire建立了研究團隊,致力於多維貧困的測量。 Alkire(2007)認為,與能力方法相關的多維貧困測量能夠提供更加準確的信息,便於識別人們的能力剝奪。隨後,Alkire和Foster (2008)發表了《計數和多維貧困測量》工作論文,提出了多維貧困的識別、加總和分解方法。
MPI指數選取了三個維度測量貧困,總共包括10個維度指標:
  1. 健康:營養狀況、兒童死亡率
  2. 教育:兒童入學率、受教育程度
  3. 生活水平:飲用水、電、日常生活用燃料、室內空間面積、環境衛生和耐用消費品
MPI是對人類貧困指數(HPI)和人類發展指數(HDI)的進一步完善,MPI可以反映不同個體或家庭在不同維度上的貧困程度。其取值越小,說明該個體或家庭貧困程度就越低,相反,則越高。
MPI既能反映多維貧困發生率還能反映多維貧困發生的強度,同時還能反映個人或家庭的被剝奪量。MPI在測度多維貧困時更具有代表性、實用性與科學性。MPI從微觀層面來反映個體貧困狀況,以及貧困的深度,在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人文發展方面取得的進步上具有更好的效度和信度。該指數選取的維度面廣,能較好地近似反映貧困人口所處的真實情況,是一種更加符合現代社會發展需求的貧困測度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