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視覺訓練

多維視覺訓練

“多維視覺眼訓練”共分四節,分別為“遠近點視覺運動”“左右圓線視覺運動”“多方向視覺運動”和“明暗交替視覺運動”。做操時,或雙手食指豎起不停向前後上下左右方向伸出,或單手在眼前畫8字,而眼睛始終盯著手指,隨著手指的運動調整目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維視覺訓練
  • 套用:青少年近視防治、弱視治療
  • 多維意義:多方法、多角度多領域的視覺訓練
  • 核心內容:倡導的是前瞻性近視預防理念
訓練方法,套用,來源,核心內容,作用,

訓練方法

第一節遠近點視覺運動
預備動作:雙手握拳,豎起食指,放在離眼睛10厘米處,食指間距離為6厘米。左眼看左手食指尖,右眼看右手食指尖。
1.節拍1雙手隨節拍向左右兩側拉開到雙眼餘光看不見手指為止。
節拍2回到預備動作。反覆做兩次(即節拍3和節拍4分別重複做節拍1和節拍2的動作)。
2.節拍5左手向前伸出,手臂伸直,左右兩手食指和鼻樑處在同一條直線上。此時眼睛看近處食指尖(即右手食指尖),用餘光看遠處食指尖(即左手食指尖),遠端出現左手手指的兩個虛像。
3.節拍6右手也向前伸出與左手平行,兩手食指間距6厘米,兩眼分別看左右食指尖。
做法
4.節拍7左手收回到鼻樑前10厘米處,眼睛看近處食指尖(即左手食指尖),用餘光看遠處食指尖(即右手食指尖),遠端出現右手手指的兩個虛像。
5.節拍8右手收回,回到開始預備動作。
6.第二個8拍,到節拍5時先出右手,其他同上。
7.後面6個8拍重複上面二個八拍3次。
第二節左右圓線視覺運動
預備動作:右手放在身後,左手握拳,豎起食指,放在頭的左上方。
做法
1.第一個8拍從左上方向內畫“∞”字,畫一個“∞”字為兩拍。
2.第二個8拍左手放身後,右手畫“∞”字,從右上方向內畫“∞”字。
第三個8拍再換左手,然後依次類推。
第三節多方向視覺運動
預備動作:與第一節預備動作一樣。這一節是以每兩個8拍為一套動作。眼睛怎么動?
1.第一個8拍:
做法
(1)節拍1左手向正上方伸出,節拍2回到預備動作
(2)節拍3右手向正下方伸出,節拍4回到預備動作。
(3)節拍5左手向左方拉開,節拍6回到預備動作。
(4)節拍7右手向右方拉開,節拍8回到預備動作。
2.第二個8拍:
(1)節拍1左手向左45度斜上方伸出,節拍2回到預備動作。
做法[5]
(2)節拍3右手向右45度斜下方伸出,節拍4回到預備動作。
(3)節拍5右手向右45度斜上方伸出,節拍6回到預備動作。
(4)節拍7左手向左45度斜下方伸出,節拍8回到預備動作。
做法[6]
第四節明暗交替視覺運動
預備動作:雙手自然下垂,呈立正姿勢。
1.節拍1自然閉眼
2.節拍2雙手五指併攏,成空心狀捂住雙眼。
做法[7]
3.節拍3向前伸直雙臂,雙手豎起食指與眼睛平行,食指間距6厘米。
4.節拍4睜開眼睛,左右眼分別看左右食指尖
5.依次重複節拍1

套用

多維視覺訓練是視覺訓練領域的一種創新性訓練方法,主要用於青少年近視防治、弱視治療、中老年遠視治療等,多維視覺訓練簡單易行,便於實施,是一套安全有效的視覺訓練方法。

來源

多維視覺訓練的“多維”源於英文“Multi-Vision Training”的意譯和音譯,“Multi”的字面意思為“多,重”,“維”取自於“Vision Training”的音譯。“Vision Training”的中文意譯為“視覺訓練”,“多維”的意義即為:多方法、多角度、多領域的視覺訓練。
2008年6月,浙江省衛生廳將“多維視覺訓練防控近視新方法”列入浙江省醫藥衛生科技成果重點推廣項目,這個舉措將使更多人受益。

核心內容

多維視覺訓練方法倡導的是前瞻性近視預防理念。它的核心內容是通過運動視覺作為理論基礎,充分調動和發揮 “腦、眼、光” 三大構成要素作用:過程中,突出大腦主導地位的統合訓練方法。放鬆眼部肌肉,降低調節壓力,從而達到減少視疲勞、提高視物的能力。

作用

多維視覺訓練方法對近視的作用在於預防和控制。眼睛如果缺少活動,長時間把注意力集中在書本、電視、計算機等近距離的物體上,就會對眼睛造成壓力,使睫狀肌疲勞,甚至痙攣,慢慢地,眼睛看東西越來越模糊,看清物體的距離越來越短,逐步發展成暫時性近視眼。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四、五歲的幼兒或小學生身上。這種情形有點像蹺二郎腿時間過長後的僵化麻木,必須活動活動才能緩解。眼睛也是一樣,睫狀肌疲勞、痙攣導致視物不清,通過運動能夠緩解。多維視覺訓練是基於運動的理念,通過眼球運動,調節痙攣,使睫狀肌放鬆,化解疲勞,恢復正常視力。
推薦近視的朋友和不希望小孩子近視的家長仔細的了解下“多維視覺訓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