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分子層吸附理論

多分子層吸附理論,簡稱BET理論,是一種關於固體表面上發生物理吸附的理論,於1938年由布諾瑙爾(Stephen Brunauer)、愛默特(Paul Emmett)和泰勒(Edward Teller)所提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分子層吸附理論
  • 別稱:BET理論
  • 提出者:Stephen Brunauer、Paul Emmett、Edward Teller
  • 提出時間:1938年
基本觀點,基本假設,實際套用,

基本觀點

多分子層吸附理論放棄了單分子吸附層的觀點,認為在物理吸附中,固體與氣體間的吸附是依靠分子間引力而發生的;而且已被吸附的分子仍有引力,因此在第一吸附層之上還可以吸附第二層,第三層,……也就是多分子層吸附。

基本假設

推導所採用的模型的基本假設是:
一、固體表面是均勻的,發生多層吸附;
二、除第一層的吸附熱外其餘各層的吸附熱等於吸附質的液化熱。
推導有熱力學角度和動力學角度兩種方法,均以此假設為基礎。

實際套用

從多分子層吸附理論得到的BET吸附等溫式,可用來測定固體吸附劑和催化劑的比表面,對研究多相反應、多相催化反應及固體表面結構具有一定作用。多分子層吸附理論最大優勢考慮到了由樣品吸附能力不同帶來的吸附層數之間的差異,這是與以往標樣對比法最大的區別。BET吸附等溫式是現在行業中套用最廣泛,測試結果可靠性最強的方法,幾乎所由國內外的相關標準都是依據BET吸附等溫式建立起來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