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黑豆湯

夏枯草黑豆湯

夏枯草浸泡、洗淨,用紗布或煲湯袋裝好,黑豆浸軟,洗淨,兩者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1250毫升(約5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30-40分鐘,調入適量冰糖便可,此為2人量,或1人1天分3次進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枯草黑豆湯
  • 主要食材:黑豆,夏枯草
  • 分類:湯類
  • 口味:清淡
原料,功效,食譜營養,

原料

黑豆50克、夏枯草30克、冰糖適量。

功效

清熱消暑、明目清肝火、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又活血解毒及降血壓的作用,尤其適宜日漸乾燥的秋暑日,同時更適宜於盛暑炎熱時血壓高和偏高者,能使血壓較持久地下降,頭昏脹等症狀改善。此外對風火牙痛亦有效。此湯還可做成甜湯,中醫認為在夏日湯飲湯宜清甜,對經常熬夜人士的調養也很有幫助,小兒暑期常飲亦特別有益。
夏枯草黑豆湯夏枯草黑豆湯

食譜營養

夏枯草是廣東民間夏暑天常用於食療的中藥,屬清熱瀉火類藥材。中醫認為,它性寒,味苦辛,具有清火、明目、散結、消腫的功效,常用於目赤腫痛,頭痛眩暈,瘰癘癭瘤,乳癰腫痛,甲狀腺腫大,淋巴結核、高血壓和乳腺增生症等。現代藥學分析認為,它含夏枯草甙齊墩果酸等成分,具有降壓、抗菌和收縮子宮的作用。
黑豆為廣東民間常用的食補豆類,民間有人誤認為它是燥熱的,其實中醫認為它性平味甘,有補脾、利水、解毒的功效,適宜於脾虛水腫、腳氣浮腫者。中醫還認為它可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又活血解毒。二者合而為湯,在這盛夏秋暑時用,還有補腎水、平肝火之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