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

壽命

壽命是指人類生命期的最大長度。這一長度大概在110~115歲左右;有的研究結論認為,相當於一個人生長發育期的5~7倍左右。壽命的長短一方面受社會經濟條件和衛生醫療水平的制約,不同社會不同時期有很大差別;另一方面由於體質、遺傳因素、生活習慣、生活條件等個體差異,個體的壽命長短相差懸殊。反映壽命長短的指標常用平均預期壽命指標,有時也計算預期壽命中位數。預期壽命是衡量人口素質的重要指標之一。 2018年上海戶籍人口人均期望壽命83.63歲,其中男性81.25歲,女性86.08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壽命
  • 外文名:life-span
  • 讀音:shòu mìng
  • 釋義:生存的年限
  • 出處:《楚辭·大招》
  • 英譯:lifetime
  • 示例:《秀露集·讀<蒲柳人家>》
詞義,涵義,分子壽命,比喻義,貨幣壽命,微觀壽命,巨觀壽命,人類壽命有多長,壽命觀點,延伸閱讀,影響因素,壽命公式,發現,研究進展,

詞義

【詞目】壽命
【讀音】shòu mìng
【釋義】生存的年限。後亦比喻存在的期限或使用的期限。
【出處】《楚辭·大招》:“永宜厥身,保壽命只。”《史記·李斯列傳》:“禱祠名山諸神,以延壽命。”唐·韓愈《歐陽生哀辭》:“壽命不齊兮人道之常,在側與遠兮非有不同。”
【示例】《古今小說·鬧陰司司馬貌斷獄》:“常言‘人有可延之壽,亦有可折之壽’,所以星家偏有壽命難定。”孫犁《秀露集·讀<蒲柳人家>》:“其實是自促自己作品的壽命。”

涵義

分子壽命

lifetime
分子在一級反應過程中濃度衰變至其初始值的
時所需的時間稱為壽命。符號為
。它統計地代表了這種分子壽命的期望值。它也等於造成此衰變的所用過程的(準)單分子反應速率常數之和的倒數。壽命一詞有時也用於非一級過程,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分子的壽命將與分子或淬滅劑的初始濃度有關,因而只能定義為初始壽命或平均壽命,卻不應稱作表觀壽命。有時也用半衰期(
1/2)來表示分子的濃度降至其初始值的一半時所需的時間

比喻義

後亦比喻存在的期限或使用的期限。

貨幣壽命

微觀壽命

貨幣方面的“微觀壽命”,是指現鈔實物的物理壽命,是指一個批量的原封新券,從投放市場之日計算,經過反覆流通、周轉行使,其物理老化程度由新至舊,最終構成殘損貨幣,被淨化註銷的整體時限,是巨觀概念下現鈔存在的一個生命周期。當然,貨幣的“微觀壽命”不是指單張鈔票的特殊存在表象。比如,某一張嶄新的鈔票投放市場後,因為自然與人為原因造成毀損,霉變、蟲蛀、火焚、浸濕、污漬、非正常機具磨損、不小心撕裂,或者因為收藏原因……反方向,使得鈔票長期壓箱子底,始終處於嶄新狀態,等等,均屬於貨幣運行的特定範疇,不能說明,也不能根本代表貨幣的“微觀壽命”。

巨觀壽命

貨幣方面的“巨觀壽命”是指一套(一種、一版)貨幣,從公布發行之日起至宣布停止流通之日止的一個法定時期。這個時期也可能是漫長的,也可能是短暫的。人們的共識是:一種鈔票的“巨觀壽命”大體在20年左右為宜。原因是可以給換版留有技術研究的空間,也給人們認識鈔票的時間,更為管理者留有瞻前性的貨幣發行與回收的預備時間,特別是可以在極大程度上避免或者減少兩種鈔票的混合流通期限,降低繁重的工作強度,提升科學管理的水平,減少貨幣印製和流通費用,降低貨幣印製和流通成本。因此,研究貨幣的“巨觀壽命”課題至關重要。

人類壽命有多長

究竟人的壽命有多長?這個極具吸引力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
科學研究人員認為,目前人類的壽命正在緩步增長,而且這種增長沒有界限。從前,研究者將120歲視為人類年齡的極限,幾乎沒有人能超越。但是,通過人的壽命正在延長這一實例可以看出,人類的壽命很可能是可以無限增長的,沒有統一的上限標準。
科學人員對瑞典過去240年中出生和死亡的情況進行分析後發現,仍然健在的老壽星年齡呈上升趨勢。截至20世紀90年代,瑞典老壽星的年齡已經升到109歲。
壽命的長短受多種因素影響。先天稟賦的強弱、後天的培養、居住狀況、社會制度、經濟狀況、醫療衛生條件等等都會對人類的壽命產生影響。
準確地估算出一個確定的壽命上限是不具備科學依據的。如今,人類壽命的長短正發生著改變,在生理學上壽命已經不再是一個固定的常數,但是它是否還能無限地延伸下去還有待科學研究。人類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締造者,長久以來,不斷地打破著生命的極限。

壽命觀點

性別與壽命
男性一般出現心臟疾病或中風的時間比女性早大約10年,在百歲老人中,女性占85%,而男性只有15%。女性在絕經期(平均為51歲)後與男性相比的這種優勢趨於減弱,因此有些科學家推測雌激素在這種優勢中發揮作用。另有一種學說認為是慢性缺鐵(由月經導致)造成了女性的這種優勢。鐵是我們細胞製造導致老化的自由基的關鍵,這種自由基是導致心臟病、中風、老年痴呆和癌症的因素。
婚姻與壽命
有趣的是,新英格蘭百歲老人研究協會的數據顯示婚姻(或生活中擁有伴侶)對您預期壽命的影響取決於您的性別。近100%的男性百歲老人都是已婚或晚年才失去配偶。也就是說,對於終身未婚的男性,其壽命必然會受到影響。
家人與壽命
與您的家人或親如家人的朋友保持頻繁的聯繫有益於幫助您舒緩壓力,同時也可能延長壽命。
良好的家庭凝聚力和與家人頻繁的聯繫是百歲老人的一個顯著特徵。研究者指出與親人關係疏遠的人擁有更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更重的社會和心理壓力。心理壓力可能導致疾病、多種癌症和更高的死亡率。
健康與壽命
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結果對各項影響健康因素的重要性做了提示:個人的健康和壽命有60%取決於自己,15%取決於遺傳,10%取決於社會因素,8%取決於醫療條件,7%取決於氣候的影響。這充分說明,個體的健康主要與自己做出的與健康有關的選擇有關係,這也有力地印證了健康離不開健康生活方式的說法。
壓力與壽命
您是個幸福的人,沒有壓力的生活無疑會讓您長壽,無論生活條件是否優越,是否感到有壓力關鍵決定於您對生活的態度,中國人常說的“知足常樂”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睡眠與壽命
很好!您擁有適當和高質量的睡眠。適量睡眠也是健康的一個信號。
教育與壽命
您的受教育程度也很大程度上對您的長壽有重要貢獻。受教育程度與壽命之間的確已被證明有緊密的聯繫,這其中潛在的原因包括更好的社會地位、更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更好的醫療保障發揮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功能更好的發掘有關,後者同時也可以通過閱讀知識書籍和腦力活動如腦筋急轉彎、學習外語或者學習演奏樂器等得到提高。
工作與壽命
最近一個日本的工作時間與心臟病之間關係的研究顯示出一個有趣的結果,一天工作少於7小時的人群也處在心臟病的高風險中。如果您最近的工作負量很合適的話,不妨好好利用起閒暇的時間參與一些健康積極的活動,將對您有好處,並繼續幹這個好工作吧!
空氣與壽命
呼~深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吧!生活在一個無煙、潔淨的環境中是一件令人愉悅並能顯著延長壽命的事。
汽車與壽命
您也許知道關於在車禍中倖存的事件中使用了安全帶與沒有使用的情況的數據統計。即使有了安全氣囊,使用安全帶仍顯著使您在車禍中最大程度減輕受傷或幸免於難。一定要堅持使用您的安全帶啊!
飲茶與壽命
日常飲茶是一種能實實在在延長壽命的健康習慣。茶里所含的抗氧化劑會減小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幾率。茶里含有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茶多酚。然而綠茶是否比紅茶含有更多可以被人體吸收的茶多酚仍然具有爭議,但不管怎樣,飲茶不會有錯。
吸菸與壽命
二手菸的吸入:盡全力避免二手菸的危害吧。如果您和您的愛人或其他人住在一起,就鼓勵他們戒菸吧——就算不是為了他們著想也該想想他們的家人和周圍的朋友。避開二手菸是非常重要的習慣,因為二手菸比吸菸者吸食的過濾煙更具有毒害性,僅僅一點劑量就會對肺部乃至全身有毒。
飲酒與壽命
酒精的攝取:有足夠的證據說明有節制的適量飲酒是有好處的。有的人由於醫學或其他原因無法忍受沾哪怕是一丁點的酒精飲料。如果您喜歡在晚餐時佐一點酒,那么它同時也是對您有好處的。節制的飲酒還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
藥物與壽命
人們已經注意到,每日81毫克的阿司匹林可以顯著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這種功效可能得益於阿司匹林中含有的抗血液凝固物質。
防曬與壽命
日曬和肌膚加速老化之間的關係很明確。陽光中的紫外線直接破壞DNA,越多的日曬意味著越多的皺紋,同時也意味著更高的致命皮膚癌風險。過多的日曬大體上同時對身體也有毒害作用。
性愛與壽命
由高危性行為傳播的病毒,如HIV病毒,不僅導致愛滋病,同時還導致包括淋巴瘤在內的多種癌症。這類病毒改變DNA,並因此可能導致衰老。您有一個固定的性伴侶,這對於健康是很重要的,固定的性伴侶不僅能預防性傳播性疾病,還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
刷牙與壽命
口腔清潔:堅持注意清潔牙齒,每天兩次刷牙!不僅僅因為它能使您擁有更長久的接吻,還能讓您的心臟更健康。最近的科學研究證據表明,慢性牙齦問題可以出現牙斑,將形成的某些炎症、有毒物質和某些特定微生物被釋放進血流,並最終導致心臟病。這一過程同時可能增加中風和器官功能衰退的風險。
排便與壽命
排便:最少兩天一次的排便可能降低結腸癌發生的風險。
堅持“腸運動”間隔不超過20小時似乎能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原因可能是運動腸子可以減少腸內壁與食物中的致癌物質接觸的時間。
血壓與壽命
收縮壓:您擁有正常的收縮壓。鍛鍊,合理的壓力控制以及減輕體重(如果您超重的話)可能會更進一步降低收縮壓。越接近100至110越好。血壓由兩種力量組成。第一種是有心臟收縮將血液送至動脈再經整個血液循環系統,這被稱為收縮壓。第二種是動脈壓迫血流時產生的壓力,這被稱為舒張壓。
收縮壓超過140便被認為偏高,這意味著您處在心臟病和中風的高風險種。這種風險則與血壓成正比。
舒張壓小於85說明您擁有很好的舒張壓。百歲老人普遍在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內擁有這個範圍內的舒張壓。
體檢與壽命
醫療檢查:定期的體檢是很重要的。您所需要的體檢頻率依據您的年齡和您所擁有的其他醫學或臨床相關問題所決定。通常,任何40歲及以上的人需要每年一次體檢。完善的檢測和預防是長壽和健康的關鍵。
吃肉與壽命
少吃快餐,包括油炸食物和漢堡寶這些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品。它們增加您的體重,同時增加您心臟病,中風,甚至癌症的風險。
燒烤與壽命
避免燒烤有助於為您避免因以過高溫度烹飪肉和魚類所產生的致癌物質。燒烤很美味,但並不利於健康,不僅易產生致癌物質,還會破壞一些營養素。
補鈣與壽命
晚年適量攝取鈣可以延緩骨質隨著年齡增加的流失。除了奶製品,加鈣的飲品、麵包、穀物都是很好的攝取來源,一些非處方補鈣藥物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甜食與壽命
甜食的攝取:甜食的存在對於我們始終是一種誘惑。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調查了23個國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結論:嗜糖之害甚於吸菸,長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會使人的壽命明顯縮短。
肥胖與壽命
肥胖是低效率的能量製造和細胞中不斷增加的氧自由基所導致。這無疑是增加了癌症,心臟病,加速老化的風險。當然,還有可能導致糖尿病
補鐵與壽命
鐵的攝取:如果可以的話,遠離鐵來源和含鐵豐富的食物——尤其是紅色肉類——是一個明智的選擇。越來越多的動物和人體研究證據表明鐵可以導致老化以及老化引起的疾病。
運動與壽命
運動習慣:一周至少抽時間做三次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是很重要的。別忘了平衡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兩者都很重要。高負荷的健身和高對抗性的運動,則應避免。
病史與壽命
在您的家庭中沒有關於心臟病、癌症或者糖尿病的病史,要好好的珍惜基因給予的優勢。
研究表明,長壽基因也是會遺傳的。如果您的先輩、父親和母親在80歲後活的很好。這可能意味著您的家族遺傳長壽,如果她在90歲高齡或者更老的時候還很健康,那么這一點更加明顯。

延伸閱讀

影響因素

1.出生時母親還年輕。美國芝加哥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一個人出生時母親年齡如果不到25歲,他們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超過25歲的人的兩倍。
2.愛喝茶。一項針對4.05萬名日本男女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他們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幾率最低。
3.每天步行30分鐘。一項針對2603名男女的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左右的人,不管其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幾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的4倍。
4.少喝碳酸飲料。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次以上可樂會使你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加倍。倘若實在想喝幾口碳酸飲料,可以在裡面加入一些果汁。
5.腿部健壯。“腿部肌肉力量差預示著步入老年後身體虛弱。”腿部健壯尤其能預防髖骨骨折,由於髖骨骨折會引發各類併發症,多達20%的患者會在一年內去世。
6.吃紫色食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幾率,預防老年痴呆症
7.青少年時體重正常。研究人員針對137名美國黑人進行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做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
8.少吃紅肉。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份報告稱,如果每周攝入的紅肉超過510克,會提高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入99克經過加工的肉類食品(例如燻肉和熟食),患結直腸癌風險將提高42%。
9.上過大學。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正規受教育時間超過12年的人,比受教育時間相對較少的人壽命長18個月。
10.人緣好。“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應對緊張的緩衝器。”長期精神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化,最終讓壽命縮短4到8年。
11.朋友身體健康。如果好友體重增加,同樣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將提高57%。
12.自制力強。相對於責任感不強的人來說,那些自認為自我約束能力強、做事有條理的成功人士更加長壽。
13.不請保姆。根據一項有302名年齡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參加的研究,使用吸塵器、清掃樓梯或擦窗戶的時間在一小時以上,便可讓一般的人燃燒大約285卡路里熱量,同時將死亡的危險降低30%。
14.性格活躍。刊登於《心理學家》雜誌的一項研究稱,有大約17%的美國人性格比較活躍,這些人比沉悶的人更為健康。

壽命公式

壽命計算公式如果您是一位男性,請以86歲作為基數,依次回答以下問題並計算;如果您是一位女性,請以89歲為基數。現在開始計算
1.結婚:婚姻生活會讓男性的壽命延長3年,對女性則沒有影響;
2.壓力過大:過大的壓力會使壽命縮短3年;
3.與親人長期分離:壽命減少0.5年;
4.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休息不好壽命減少一年;
5.超負荷工作:過量勞作,壽命減少一年;
6.認為自己可能病了,或覺得自己老了:壽命減少一年;
7.每天抽10根煙:壽命減少5年;每天抽40根煙:壽命減少15年!
8.每天飲茶一杯:壽命延長0.5年;每天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壽命減少0.5年;
9.每天飲用啤酒超過3杯/含酒精的飲品超過3杯/4杯白酒:壽命減少7年;
10.不刷牙:衛生習慣不好,壽命減少一年;
11.不採取任何防曬措施/頻繁曬日光浴:壽命減少一年;
12.肥胖:壽命減少5年;
13.每天食用未完全煮熟的肉:壽命減少3年;
14.經常食用垃圾食品:壽命減少2年;
15.喜食不健康、無營養的快餐:壽命減少一年;
16.每天不止一次吃甜食:壽命減少一年;
17.體育鍛鍊:長期不活動,壽命減少一年;每天鍛鍊至少30分鐘:壽命增加5年;
18.不能保證至少每兩天一次大便:壽命減少0.5年;
19.定期做身體檢查,避免癌症:壽命增加一年;
20.血壓有點偏高:壽命減少一年;血壓高:壽命減少5年;血壓非常高:壽命減少15年;體內膽固醇高:壽命減少2年。
一日三餐是人每天最基本的營養來源,而人在午餐中所吸收的營養占了每天營養來源的三分之一。來自新加坡的營養專家提出了可以助人長壽15年的健康午餐。
也許長壽並不那么簡單,但掌握秘訣就容易多了。

發現

中國古代有人活到200多歲,中國近代也有人活到256歲,這個人叫李清雲

研究進展

2017年,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發現,納豆奇異果中的吡咯喹啉醌成分具有延緩衰老、延長壽命的功效。吡咯喹啉醌於1970年左右被人們發現,之後的研究表明,其有抗氧化和保護神經的作用,因此常被用於保健產品及化妝品。森郁惠教授表示,此研究不僅證實了吡咯喹啉醌有延長壽命的效果,還闡明了其作用機制。吡咯喹啉醌今後也有望套用於其他有關人類健康、延長壽命的研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