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品戰爭

墨西哥毒品戰爭

墨西哥毒品戰爭指的是墨西哥從2006年12月11日開始,墨西哥前總統卡爾德龍上台後,將打擊販毒集團列為首要任務,開展聲勢浩大的聯合掃毒行動,也包括發生在爭奪地盤的敵對販毒集團之間,以及販毒集團與墨西哥政府之間進行的低強度非對稱作戰。

2019年1月30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宣布,墨西哥毒品戰爭正式宣告結束。

基本介紹

  • 名稱:墨西哥毒品戰爭
  • 地點:墨西哥
  • 時間:2006年12月11日至2019年1月30日
  • 參戰方:墨西哥政府和販毒集團
過程,事件,市長被殺,毒販越獄,媒體報導,

過程

2006年12月11日開始,墨西哥前總統卡爾德龍上台後,將打擊販毒集團列為首要任務,開展聲勢浩大的聯合掃毒行動,也包括發生在爭奪地盤的敵對販毒集團之間,以及販毒集團與墨西哥政府之間進行的低強度非對稱作戰。
截至2010年9月,墨西哥毒品戰爭造成了2.8萬人死亡。
2019年1月30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宣布,墨西哥毒品戰爭正式宣告結束。

事件

市長被殺

2010年8月18日,聖地亞哥新萊昂市市長被發現遇害。
2010年8月29日,塔毛利帕斯市市長被槍殺,其女兒也身負重傷。
2010年9月13日報導,墨西哥北部聖路易斯波托西州埃爾納蘭霍市市長遭蒙面歹徒槍殺身亡,他也成為墨西哥1個月內第3名命喪槍口的市長。
雖然對此類襲擊事件的具體動機還不甚了解,但僅從謀殺方式來看,與販毒集團實施的手段如出一轍。3位市長的慘死證明了販毒集團已經將目標對準了墨西哥文職政府。

毒販越獄

2010年9月10日,墨西哥北部與美國交界的塔毛利帕斯州雷諾薩市一監獄的85名犯人用一部梯子集體越牆逃跑。這是該州近年來最大一起越獄事件,越獄犯人中多為毒販。塔毛利帕斯州警察總監加爾薩說,執法部門正調查這起越獄事件,初步懷疑獄警與這起大規模越獄事件有染。塔毛利帕斯州是墨西哥販毒和有組織犯罪活動最猖獗地區之一。數個販毒組織間不斷爆發火拚、地盤爭奪等暴力事件。

媒體報導

2010年9月,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認為,墨西哥兩個最大毒梟聯合起來擁有超過10萬步兵,這些士兵已經成為墨西哥政府軍的強大對手,甚至威脅到墨西哥現在的政權。在政府和毒梟進行的“毒品戰爭”中,53%的墨西哥人作為受訪者認為毒梟會贏。墨西哥經濟部長魯伊斯擔憂地說,如果這場“毒品戰爭”打不贏,“墨西哥下任總統將是毒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