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兒部

塔塔兒部

塔塔兒部,又稱韃靼部,它是蒙古興起以前漠北地區“人數眾多、強大、富有的部落”,該部分支很多。駐牧地主要分布於闊連海子(今呼倫湖)、捕魚兒海子(今貝爾湖)一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塔塔兒部
  • 別稱:韃靼部
  • 性質:民族
  • 特點:該部分支很多
名稱,歷史,

名稱

又稱韃靼部。它是蒙古興起以前漠北地區“人數眾多、強大、富有的部落”,該族分支很多。其中較為出名並擁有軍隊和“君長”的部落就有6支:禿禿黑里兀惕塔塔兒、阿勒赤塔塔兒、察罕塔塔兒、奎因塔塔兒、帖烈惕塔塔兒、不魯恢塔塔兒。全部共有7萬戶。駐牧地主要分布於闊連海子(今呼倫湖)、捕魚兒海子(今貝爾湖)一帶。曾相繼臣屬於遼朝和金朝,但一直處於敵對狀態。

歷史

蒙古人是(以尼倫和迭列斤大部落組成的)蒙兀王國人的後代,12世紀初期之後,蒙古各部逐漸遷徙到蒙古高原,10世紀到12世紀,蒙古高原先後被契丹統治和有時臣屬於金朝,至1200年左右,隨著金朝的逐漸衰落及蒙古勢力的逐漸強盛,蒙古不再向金朝進貢。
十二世紀,蒙古高原除蒙古族外,還生活著很多民族,塔塔兒部就是其中之一。當時的塔塔兒部是一個強盛的部落,他們以好動刀子而著稱,天性中充滿了仇恨、憤怒和嫉妒。
這些蒙古高原各部落之間經常發生爭鬥,塔塔兒部與蒙古部之間也是如此。在成吉思汗四世祖合不勒汗作蒙古汗的時期,合不勒汗妻子的兄弟賽因—的斤由於患病曾請塔塔兒部的巫師施行巫術,不料非但沒有治好,發而病發身亡。後來賽因—的斤的弟兄們殺死了塔塔兒部的巫師,從此塔塔兒部同蒙古部結怨,他們雙方只要一有可乘之機,就會發生屠殺和搶劫的事件。
在成吉思汗曾祖父俺巴汗時期,塔塔兒部設計捉住了俺巴孩並將其送給蒙古部死敵金朝,金朝將俺巴孩釘到“木驢”上處死,之後,塔塔兒部又故計重施,殺死了成吉思汗的伯祖斡勤巴兒合黑。
到成吉思汗的父親也速該時期,塔塔兒人又放毒暗害了也速該。世仇使蒙古部與塔塔兒部的積怨越來越深。因此成吉思汗總在伺機向塔塔兒部復仇。
1196年(金章宗承安元年),金朝丞相完顏襄出兵討伐叛金的塔塔兒部,成吉思汗趁機聯合脫里汗(王汗)去攻擊塔塔兒部,當塔塔兒部被金軍大敗潰逃至浯勒扎河時遭遇到成吉思汗和王汗的聯軍,經過激戰後,塔塔兒部大敗,首領蔑古真.薛古勒圖被殺。其殘餘人馬等盡歸成吉思汗所有。
這次戰役,雖然是成吉思汗與塔塔兒部私仇的體現,但在無形中卻幫助了金朝,丞相完顏襄甚為歡喜,加封成吉思汗札兀惕忽里的官職。這次擊敗塔塔兒部,使成吉思汗不僅贏得了金國的封號,緩和了金朝與蒙古的矛盾,而且還贏得了“為父族復仇”的名望,深得蒙古各部人民的尊敬。於是,成吉思汗在蒙古各部中的政治地位逐步提高,從此可以以金朝命官的身分去統轄各部。
1202年,成吉思汗又率軍向察安塔塔爾、阿勒赤塔塔爾、都塔兀惕(塔塔爾)、阿魯海塔塔爾等塔塔爾諸部發動了進攻。雙方會戰於哈拉哈河入海處的答闌捏木兒格斯,蒙古軍隊雖然耗損很大,但最終取得了勝利,在這次戰役中,成吉思汗頒布了他的第一個“札撒”(法令,軍令等),規定在戰爭中所獲得的財物要及時上交,戰後平分。但是答里台、阿勒坦和忽察兒卻沒有聽從命令,將所獲的財物據為己有。成吉思汗知道此事後,命哲別、忽必來二人沒收了他們的財產,並將這些財產分配給其他人。
這次戰役,成吉思汗所率的蒙古軍將塔塔兒部高於車轄的人全部殺掉,剩餘的男女老幼皆收為奴隸。塔塔兒部遭受如此毀滅性的打擊,從此一蹶不振。從此蒙古草原上只剩下了克烈部的王汗乃蠻部太陽汗這兩大勢力可與蒙古部抗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