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庫爾乾石頭城

塔什庫爾乾石頭城

石頭城,位於塔什庫爾乾縣城以北數十米處,據考證,為唐代遺存。該城曾出土過唐代錢幣、和田文書等。石頭城所在地地理環境優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圍還有數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葉城、莎車至帕米爾高原的幾條山路均匯集於此,西去中亞的幾座主要大山:紅其拉甫達扳、明鐵蓋達坂、瓦赫基里達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達。該城為古代"絲綢之路”上一個極有戰略地位的城堡,已定為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頭城雖只剩下殘垣斷壁,但周圍有雪峰,下有草灘、河流,又有濃郁的塔吉克民族風情,頗具粗獷豪放之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塔什庫爾乾石頭城
  • 維吾爾語意:“石頭城堡
  • 又名:羯盤陀
  • 歷史:兩千多年
歷史沿革,民間傳說,現狀,書籍記載,

歷史沿革

塔什庫爾乾的維吾爾語意為“石頭城堡”。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原名蒲犁,又名羯盤陀,文字記載的歷史已有兩千多年。位於帕米爾高原東部,喀喇崑崙山北部,塔里木盆地西部,新疆南部。石頭城位於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城北側,是新疆境內古道上一個著名的古城遺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勢極為險峻。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隔牆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構成獨特的石頭城風光。漢代時,這裡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唐朝統一西域後,這裡設有蔥嶺守捉所。元朝初期,大興土木擴建城郭,舊的石頭城換了新顏。光緒28年,清朝在此建立薄犁廳,對舊城堡進行了維修和增補。
石頭城石頭城
塔什庫爾乾石頭城是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頭城之一。一千年前,色勒庫爾國全國人民用一百二十天造就了它……這裡,有過繁華、有過戰爭……它立身在一個大岩石上,腳下是阿拉爾草灘,塔什庫爾乾河在這裡蜿蜒而過……在一千多年前的古代,塔吉克族的先民沒有先進的工具,但卻完成了石頭城——這項浩大而宏偉的工程。

民間傳說

可惜,沒有文字記載,但流傳下來的民間傳說,卻很值得回味。
石頭城遺址石頭城遺址
傳說古時色勒庫爾國有位出色的國王,他想修建一座宮室,供南來北往的商隊歇腳。只是苦於沒有辦法,一天,一個神秘過路的老者想了一個好辦法。
於是,國王立即下令,讓全國的百姓排成行,從塔什庫爾乾河一直排到阿甫拉西雅布山上採挖和傳送石塊,經過40個晝夜的苦戰運來了足夠的石頭;接著他們又在山下挖土和泥,一桶一桶地傳遞到高地上,經過40天的努力,運來了足夠的泥土;又經過40個晝夜的奮戰,—座寬敞宏大的宮室建成了,這座宮室就是今天的石頭城。

現狀

位於塔什庫爾於塔吉克自治縣轅北,塔什庫爾乾河左岸的台地上,總面積10萬平方米。
石頭城遺址石頭城遺址
現存晉唐時期城址、寺院、居址和清代的官署。分內外兩部分,外城方圓3600米,已遭嚴重破壞,只能見到城牆、炮台和民居的殘址。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隔牆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
內城保留較完整,古代城堡的規模依稀可見。城垣周長1285米。城基石砌,城牆用泥、石砌成,還有幾處用土坯修築的哨所和炮台。轅的四角有四座大門,其中東北角外城的大門保留較為完好。 城東有寺院,城西和東南部殘存40餘間居址。
是古時盤陀國的都城。 根據對木碳進行碳14測定,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書籍記載

塔什庫爾乾,塔古克語為“石頭城”的意思。在中亞也有三個“塔什庫爾乾”,一是在阿富汗,二是在原蘇聯,第三個就在中國新疆的塔什庫爾乾縣。 城堡的官府、宅第、道路等保存的仍然較為完整,能想像到當年城堡內的繁華和昌盛。它充分利用丁土丘下寬上窄的自然結構,沿土丘的邊沿建起了這座古城,古城高大、宏偉,防禦能力極強。
石頭城遺址石頭城遺址
關於塔什庫爾乾石頭城的記載最早見於《梁書》:盤陀國(今塔什庫爾乾縣),國有十二城,風俗與于闐相類,出好氈、金、玉。 公元644年,唐玄奘從印度求往取經回國時,來到盤陀國。事後他說,該國首府建築在一個大石岩之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長20多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