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性炸藥

塑性炸藥

塑性炸藥是由主體炸藥黑索金、粘結劑及增塑劑組成的炸藥。外觀像膩子或生麵團,具有塑性、較好的稠度黏性,在外力作用下易發生不可逆的形變,易於相互粘結成團或捏成所需的形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塑性炸藥
  • 物理狀態:白色或淡黃色顆粒
  • 堆積密度:1.1g/cm3
  • 爆速:7548m/(密度1.505g/cm3)
  • 威力:112~123% TNT當量
  • 猛度:06% TNT當量
簡介,基本分類,發展歷史,感度,滴落實驗,

簡介

塑性炸藥的外觀像膩子或生麵團,具有塑性、較好的稠度黏性,在外力作用下易發生不可逆的形變,易於相互粘結成團或捏成所需的形狀。它具有較高的密度,工藝性能良好,其塑性和爆炸性易於通過組分進行調節。具有相當大的爆炸威力。還具有優良的抗水性能,可在潮濕地區性帶或水下使用。它攜事和偽方便,可裝填複雜彈形和不規則的炮眼。

基本分類

塑性炸藥可分為塑性安全炸藥和塑性猛烈炸藥兩類。塑性安全炸藥是一種塑性、氧平衡、極為安全的炸藥,主要作為民用爆破裝藥,用於採礦、採油、伐木、特別適合於水下爆破、建築施工爆破等。還可用於金屬加工和地震勘探。塑性猛烈炸藥在大氣溫度的正常範圍內,可用模式子壓成所需要的形狀,通常稱這類炸藥為塑性炸藥。這類炸藥的品處較多,目前已知的配方有60多種,廣泛用於裝填炸彈、也可用於挖掩體和散兵抗,用於戰區排雷等彈藥,還可用於敵後破壞敵方的建築、堡壘、交通設施及其他軍事設施的特殊裝藥。

發展歷史

塑性炸藥發展歷史較短,但發展速度較快。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才出現第一代塑性炸藥,那時是以黑索今為主要成分。加入塑性油的塑性炸藥,供特種兵使用。以後相繼出現了以黑索今為主要成分,加入卵磷脂的塑性炸藥和以太安為主要成分,加入石油等的塑性炸藥。這兩種塑性炸藥都曾廣泛套用于軍事爆破工程。1961年美國陸軍部研究出一種以聚異丁烯為粘結劑的C—4塑性炸藥。當密度為1.59g/cm3時,爆速可達8040m/s,在-54℃仍具有塑性,在 77℃貯存不滲油。在很長一段時期內,認為它是最優良的塑性炸藥。近年來,隨著常規武器及軍事爆破工程對炸藥的要求不斷提高,在化學領域內增塑劑與粘結劑的日益發展,塑性炸藥的研究中又選用了各種適用的增塑劑和粘結劑,從而有效地改善了塑性炸藥的性能,拓寬了塑性炸藥的用途。
該類炸藥的研究方向是尋找爆速高、低溫塑性好、高溫下安定的塑性炸藥。美國炸藥公司1963年發展了奧斯屈萊特(Astrolitc)P塑性炸藥。它的特點是威力大,爆速高,可加工成任何形狀,粘附到任何乾燥表面,而且具有良好的處理特性和低撞擊感度等優點。德國研究了一種塑性炸藥,改善了它的塑性溫度範圍。1966年捷克提出一種無毒塑性炸藥,用季戊四醇三硝酸酯迅速膠化硝化棉,該膠體具有更低的蒸汽壓。1968年日本研究了一種高密度、高猛度的塑性炸藥,具有較高的爆速。

感度

撞擊感度 2%
摩擦感度 18%
起爆感度 -50℃至常溫時,8號雷管可直接起爆
槍擊感度 不燃不爆

滴落實驗

ф60×60藥柱,從5m處自由落到鋼板上,藥柱不燃不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