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

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

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位於南京市秦淮區堂子街,1988年1月13日國務院批准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臨近5·18國際博物館日,澎湃新聞從南京市文廣新局獲悉,位於南京堂子街的太平天國壁畫藝術館於2016年5月16日正式開館,成為太平天國壁畫的展示中心。

基本介紹

發現,分析,保存,

發現

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位於南京市秦淮區漢中門附近堂子街88號一座古宅,此房原系地主李奉先所蓋,新居落成時正值太平軍攻占南京,他便棄屋而逃,這裡成了東王楊秀清下面署官的一個衙署。1952年被發現後,南京市文管會立即進行修繕並加以保護。這座建築第三進的牆壁與屏風門和第五進的木板壁與門楣上,保留下來18幅墨跡清晰、色彩艷麗的壁畫,經太平天國史專家羅爾綱鑑定,確認為太平天國時期的藝術作品。
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外景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外景

分析

太平天國時期壁畫比較盛行,據丁守存在《從軍日記》中記載,太平軍在廣西時衙署之門就有“內問塗黃,對畫龍虎”的壁畫,每攻下一城一縣,都在牆、門、梁、枋上作畫。建都天京後,設在上街口(今洪武路)的繡錦衙主彩畫事,多以兩湖太平軍中的“知畫者”為骨幹,兼收民間畫師、畫匠和部分士大夫畫家。知名的有揚州的洪福祥鄭長春、李匡濟、虞蟾陳崇光,安徽的羅琪,浙江的朱彝,常州的江鑒,無錫的方梅生虛谷任伯年也曾和太平天國有過關係。

保存

堂子街的壁畫經過130餘年的雨淋風化,不少已褪色、剝落,但其中有幾幅水墨重彩畫,卻較好地保存了下來。如描寫燕子礬三面懸絕的《江天亭立》,反映棲霞山層巒疊峰的《雲帶環山》;無不筆觸粗擴,意境新奇。花鳥走獸方面有《荷花鴛鴦》、《柳陰駿馬》、《金獅戲球》、《雙鹿靈芝》、《孔雀牡丹》。直接反映軍事鬥爭題材的首推《防江望樓》。望樓系防禦建築,平時用於瞭望,偵察敵情,戰時則用於指揮出擊或鳴金收兵。望樓五層高,備四色旗、燈。如遇敵情,白天舉旗、夜晚掌燈為號,遠近軍民根據信號判斷方位,目標準確,出擊迅速,往往取勝。這幅壁畫生動地反映了天京軍民時刻以戰鬥姿態保衛著首都的安全的真實情景,具有較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上海大學藝術研究院研究院朱滸曾指出,在南京堂子街某王府所有的18幅壁畫中,大堂牆壁上的4幅山水畫向來為人所重。 這四幅山水壁畫分別被命名為《防江望樓圖》、 《江天亭立圖》、 《山亭瀑布圖》和《雲帶環山圖》,分列堂子街某王府大堂的東西兩壁。澎湃新聞記者在該藝術館內看到,位於該館的正廳內,8幅山水、花鳥題材的壁畫將太平天國時期的繪畫風格展露無遺,飽墨勾勒,壁畫純熟,線條流暢,設色明艷。據現場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一幅名為“江防望樓圖”的壁畫,高277厘米、寬201.8厘米,該作品是一幅描繪太平天國時期長江岸邊軍事設施的作品,臨摹下來的內容非常逼真,連被腐蝕的痕跡也畫了下來。傅抱石曾讚譽此畫是“一幅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長期以來由於環境條件、保護技術等多重原因,歷經150餘年的壁畫病害日甚。2003年8月和2007年2月南京市建委分期批准立項建設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藝術館,總占地面積約4100餘平方米。2005年6月,國家文物局審批通過《南京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建築維修保護及周邊環境整治規劃》方案,同年9月,又批准通過《堂子街太平天國壁畫維修保護方案》。
太平天國壁畫太平天國壁畫
截至2017年,中國僅存太平天國壁畫100多幅,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的信息表示太平天國壁畫早在1851年9月太平軍攻占廣西永安(今蒙山)期間就已出現。天王洪秀全居所“門內塗黃,對畫龍虎”1853年1月太平軍攻下武昌, “盛飾偽宮,僭越非分”。同年3月太平軍克南京,改稱天京,據為首都,壁畫更成為各級府第衙館用以“判尊卑” 和“壯觀瞻”的主要藝術手段, 以至“門扇牆壁,無一不畫”。為此,太平天國還特地設定了專門負責繪製壁畫等事務的機構“繡錦衙” ,委任“典繡錦”官員掌管,廣泛招募畫士、畫工到天京從事繪畫工作。由於官方的倡導,太平天國時期壁畫之風極為盛行,遍及蘇皖浙等各個地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