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關鎮(貴州省開陽縣城關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99+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城關鎮屬於貴州省開陽縣管轄,位於黔中經濟帶,距貴陽市區67公里,是開陽縣政治、文化中心,是全縣主要經濟糧食作物產區和工業發展大鎮。總面積170.86平方公里;總耕地28657畝,林地116166畝,森林畜積量284489立方米,覆蓋率43.4%。全鎮轄8個行政村,4個社區(居委會),總人口73431人,氣候溫和濕潤,土壤類型多樣,礦產資源豐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城關鎮
  • 外文名:chengguan town
  • 所屬地區:貴州省開陽縣
  • 地理位置:黔中經濟帶
  • 行政區劃類別:鄉鎮
開陽縣城關鎮,區位優勢,自然資源,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內設機構,民俗文化,布依族婚俗,布依族節慶,旅遊資源,馬岔河溪路溫泉,出水洞小瀑布,峽谷、群峰,村落、梯田,猴耳天坑,

開陽縣城關鎮

城關鎮屬於貴州省開陽縣管轄,位於黔中經濟帶,距貴陽市區67公里,是開陽縣政治、文化中心,是全縣主要經濟糧食作物產區和工業發展大鎮。總面積170.86平方公里;總耕地28657畝,林地116166畝,森林畜積量284489立方米,覆蓋率43.4%。全鎮轄8個行政村,4個社區(居委會),總人口73431人,氣候溫和濕潤,土壤類型多樣,礦產資源豐富。
開陽縣城關鎮開陽縣城關鎮

區位優勢

鎮內交通極為便利5條省級公路主幹線,連線貴陽市遵義市修文縣甕安縣等地。隨著貴開高等級公路的建成通車,城關鎮已融入貴陽市一小時經濟圈,現久銅二級公路正在改造建設中,基本實現了全鎮村村通油路,組組通公路,形成了以城關鎮為中心的全縣交通網路。

自然資源

鎮轄區內煤、鐵、矽、石灰石鋁土礦重晶石、磷等礦產資源豐富,以矽石為原料生產加工的水泥廠2個,以磷產品加工的企業有4個,素有“磷城城關”之美稱;境內屬岩溶地形,石灰石溶洞多,自然風光奇特,旅遊資源豐富,條件優越。馬岔河谷風景秀麗、溫泉水溫40oC,日涌量400噸,水質晶瑩透明,口感純正,具有醫療和飲用價值,是名牌天然礦泉水,並集飲、療、浴、游為一體,是休閒、度假的好景區。翁井水庫、東風水庫、白雲天坑等風景區,群山環抱,水碧如玉,景色宜人,是天然旅遊勝地。

經濟社會

2010年,全鎮財政總收入完成10180萬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完成6009萬元;完成農業總產值1577萬元;鄉鎮企業增加值完成89878萬元;工業增加值完成51652萬元;第三產業增加值完成16700萬元;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08005萬元;完成招商引資60054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665元。全鎮自來水普及率達98%。城市綠化率58.5%。教育教學設施齊備,鎮屬國小12所。電力資源得天獨厚,有220千伏安變電站1座,3.5千伏變電站2座,能滿足工農業生產和生活的需要。

發展現狀

堅持科技進步,促進經濟發展,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全鎮國小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9.6%以上,國中階段毛入學率達104%,國小輟學率控制在1%以內,國中輟學率控制在2%以內;精神文明活動豐富多彩,文明創建深入開展,2010年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紮實推進,符合政策生育率為96%;完成了上級軍事機關下達的民兵軍政訓練任務,完成上級下達冬季工作;六是進一步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整頓土地市場秩序,嚴肅查處違法違章建築;扶貧救助加大;農村和城鎮醫療衛生工作取得新進展,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到94.55%。個人參保率為93.76%。關注城鄉弱勢群體住房保障問題,完成農村危房改造建設115戶,積極協助縣完成經濟適用住房及廉租房建設。進一步加強對農村剩餘勞動力的技能培訓,培育中介市場,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信息、諮詢、辦證、救助等全方位服務。

內設機構

(一)黨政辦公室(統計辦公室)
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負責鎮黨委、人大和政府交辦的日常工作;負責機關文電、機要、會務、督查、建議、提案、信息、機要、保密、檔案、目標管理、應急管理、計畫統計、信訪、安全保衛等日常工作及後勤管理工作;負責機關和所屬事業單位機構編制、組織人事、勞動工資、國有資產管理;負責依法行政、紀檢監察、人民武裝、宣傳、離退休幹部、關工、工會、婦聯、團委、統戰、便民利民服務等工作,承擔政協委員的聯絡工作;負責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承辦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社會事務辦公室
宣傳貫徹執行國家相關工作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承擔村行政區劃和地名界線、婚姻登記、殯葬改革、救災救濟等民政工作;承擔民族宗教、環境保護、科技教育、文化體育、廣播電視、衛生防疫、勞動和社會保障、老齡、殘疾人、未成年人等社會事務管理和服務工作;指導、支持和幫助村(居)民委員會依法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承辦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負責協調衛生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科技宣教旅遊文化信息服務中心等單位的工作關係。
(三)經濟發展辦公室(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公室)
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關於農村經濟、扶貧開發和農業綜合開發等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承擔國土資源、農業、交通、中小企業、林業、水利、第三產業、招商引資、國有資產管理的規劃、協調和服務工作;制定並組織實施經濟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支持和幫助村(居)民委員會依法發展各種形式的合作經濟和其他經濟,促進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宣傳貫徹國家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受縣政府委託對轄區內生產經營單位進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專項督查,督促相關單位落實整改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組織協調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工作;指導協調安全生產行政執法工作。承辦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負責協調財政所、農業服務中心、國土資源所、村鎮建設服務中心、水利站、林業站、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站等單位的工作關係。
(四)人口和計畫生育辦公室
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關於計畫生育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制定並組織實施全鎮人口計畫和中長期規劃、年度工作計畫;負責本轄區人口與計畫生育的綜合管理、監督檢查、宣傳教育和服務工作;負責兒童計畫免疫、紅十字會等工作。承辦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負責協調人口和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站的工作關係。
(五)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
宣傳貫徹執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承擔政法委的全局性工作,研究制定並組織實施本轄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禁毒、信訪、維穩等工作;抓好村(居)綜治組織和治保、調解組織及群防群治隊伍建設;打擊、防範“邪教”和反宗教勢力。承辦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負責協調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單位的工作關係。

民俗文化

布依族婚俗

布依族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制。同宗或同姓嚴禁通婚。也保有“姑舅表婚”和兄終弟及的轉房制習俗。男女青年婚前戀愛自由,各地未婚的男女青年都喜歡藉助年慶節俗、趕集和集體聚會的時機,以三、五人到七、八人自由組合的方式,通過談天說笑和唱歌對調,傾訴或表達彼此的感情。當一個男子看上某一個姑娘時,按照傳統,必須找第三者做伴,有的則由自己的姐嫂出面介紹。如女方有此意思,即可單獨相約到幽靜處進一步對唱山歌,表達情,直到雙方互贈信物,就表明他倆已盟誓終身了。
訂婚時,由男方父母托媒去女家,並送一定的酒、肉、耙耙一類的禮品。如對方同意,第二次媒人則要將男女雙方的“八字”互為“效驗”,只要“八字”相符,則可擇定結婚日期。這一帶地區送彩禮的數額,特別講究“六”或“雙”數,據說是取“六”即祿的諧音,以表示婚後雙雙有祿必有福之意。結婚時,新郎不迎親,只請幾個相好的男女青年代為相迎。新娘一般都是撐傘步行至男家,個別也有騎馬、坐花轎的。結婚當天新婚夫婦不同房,次日即返娘家。聚居區一帶的布依族仍保有“不落夫家”或稱為“坐家”的習俗。有的要兩三年甚至五六年後才長住夫家。雜居區的布依族已大部分革除這一風俗。

布依族節慶

布依族傳統節日除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外,還有“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八”、“牛王節”等,最隆重的節日是農曆“六月六”。
跳花會: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二十一口舉行布依族的跳花會。每逢節日,小女娃們都穿著艷麗的花邊衣服,鎖著極好看的盤花紐扣,小伙子們穿著對襟衫,繫著留須的腰帶,吹著木葉、一個個滿面春風。熱心的阿妹們為小伙子們牽著馬,從五村八寨,從那看不見的半山腰,趕到跳花會地點,那是一個平坦的大草地,旁邊有條清澈見底的小河,北面是滿含花苞的桐樹林。那裡到處是人喊馬嘶,笑語喧譁,少說也有幾千人。牛皮大鼓迅雷般地響震空谷,時快時慢,時抑時揚,加上鏘鏘的饒鈸聲,令人陶醉!場上,男女青年這時一群,那裡一堆,翩翩起舞,唱著古老的歌,歌聲美妙,舞步輕盈,坐在河岸邊吹“嘞友”、彈月琴,吹木葉,談情說愛的青年們,一雙雙河水般明亮深情的眼睛,向對方表示著熱烈的愛情,倒影搖搖,又是一番風味。緊靠著桐林邊,搭著一個台子。那裡在表演精彩的布依戲,內豐富多彩,整個草坪上充滿著歡快、愉悅的氣氛。他們唱呀跳呀,不知不覺太陽就落到坡背了,晚霞撒在桐林的花苞上,人們依依不捨地騎上馬,陸陸續續地離開了草坪。
跳花會又是年輕小伙子和姑娘們的搭橋會,他們在草壩上播種了愛情,到了節日的最後一天即二十一日(叫“結合”),宣布一年一度的跳花會結束了。二十二日是“牽羊”日,意思是訂婚約,青年人把“羊”牽回家去(把姑娘帶回去相親),看看男方的家境,以決定自己的終身大事。這一天,許多小伙子都去草壩把未來的妻子帶到寨上去。可是,害羞的姑娘們哪裡肯跨進對象家的門坎?只不過在寨子後面山頭上,叢林裡,偷偷地看一看對象家坐落何方,二十二日過後,就要做活了,春耕開始了,人們投入繁忙的春耕生產,為奪取來年糧、棉、糖的豐收,為建設山區,進行新的戰鬥!
“六月六”:“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的傳統佳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過節的日期也不統一,有的地區六月初六過節,稱為六月六;有的地區六月十六日或農曆六月二十六日過年,稱為六月街或六月橋。布依族人民十分重視這個節日,有過“小年”之稱。節日來臨,各村寨都要殺雞宰豬,用白紙做成三角形的小旗,沾上雞血或豬血,插在莊稼地里,傳說這樣做,“天馬”(蝗蟲)就不會來吃莊稼。節日的早晨,由本村寨幾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率領青壯年舉行傳統的祭盆古、掃寨趕“鬼”的活動。除參加祭祀的人外,其餘男女老少,按布依族的習慣,都要穿上民族服裝,帶著糯米飯、雞鴨魚肉和水酒,到寨外山坡上“躲山”(當地漢族人民稱為趕六月場)。祭祀後,由主祭人帶領大家到各家掃寨驅“鬼”、而“躲山”民眾則在寨外說古唱今,並有各種娛樂活動。

旅遊資源

馬岔河溪路溫泉

“貴州開陽馬岔河溪麓溫泉”隸屬“貴州開陽溪麓溫泉旅遊開發有限公司”,位於貴州省開陽縣城東“城關鎮溫泉村”,距開陽縣城14km、省會貴陽市79km、距貴州第二大城市“紅色旅遊”聖地遵義市120公里,屬貴陽市交通1小時經濟圈範圍。
開陽馬岔河溪麓溫泉地處開陽城東的溫泉峽谷中,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年平均氣溫12.8度,熱礦泉水溫達42°C,出水口在峽谷深溝中,兩邊奇峰異洞比比皆是,周圍環境幽靜,森林覆蓋率高達67.8%,谷底溪流潺潺,無工業和其他產業污染。有“深山瑰寶,自然天成”之美譽。
馬岔河溪麓溫泉是全國罕見的元古界前震旦系深地溫泉,也是全國僅有的幾口可飲可浴的溫泉。該泉水質晶瑩透明,生物分析測試均達飲用水指標。該溫泉水富含偏矽酸、鍶、鋅、氡等14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中的13種,系屬含偏矽酸、鍶、鋅的重碳酸鈣鎂型天然優質礦泉水,不僅可作為瓶裝礦泉水、配製型飲料基液,還有理療及種植等綜合利用價值。馬岔河溫泉被專家稱為“黔中第一湯”,同時因潤育著周邊眾多長壽老人,故又被譽為“長壽泉”。

出水洞小瀑布

位於馬岔河西側峽谷峭壁間的小瀑布是整個馬岔河的出水口,瀑布高約15m,寬約5m,春夏兩季水量較大。瀑布下有方圓約50m的淺水潭,潭上散布有天然景石。整個瀑布區域是整個馬岔河景區具有較高觀賞、遊覽價值的景點。

峽谷、群峰

峽谷風光是馬岔河沿岸風光的重要組成部分,高百餘米的山峰在河道兩側巍然聳立、形態萬千、絕壁險阻,獨峰秀石,植被豐富,是景區內又一具有較好可觀性自然景觀。

村落、梯田

景區內村寨建築以古樸、傳統苗族風格的小青瓦坡屋頂、木牆、木門窗為主,與周邊群峰、瀑布等優美的自然風光相得益彰......古樸中不失典雅,於阡陌影印中別有一番風味……
馬岔河溪麓溫泉現有員工近40人,公司本著“創造文明、服務民眾”的經營理念,將努力打造品牌、提升美譽度,力爭成為市民休閒、旅遊、沐浴、健身、養生的最佳去所!
展望未來,公司也將依託擁有在省內較為獨特的馬岔河溪麓溫泉獨立開發權,著力打造一個集旅遊地產開發、旅遊休閒度假、溫泉保健療養、生態教育基地、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文化娛樂、會議接待、礦泉水和飲料生產銷售為一體的複合型旅遊及風景名勝區!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溪麓人從未停滯,而是勵志圖新、奮力拚搏,並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打造品牌形象——追求卓越.溪麓溫泉!

猴耳天坑

開陽猴耳天坑位於貴陽市開陽縣境內。貴州旅遊規劃設計中心的工作人員在開陽縣城關鎮考察時發現了一處上千萬年的喀斯特地質天坑,據專家考察,這個天坑由於較大較深,而且形狀奇特,屬於地質奇觀之一。天坑坑口直徑300米,坑身280米,坑底最大直徑也是280米,由於形狀像猴耳,故名為“猴耳”天坑。天坑在地理地貌上為喀斯特漏斗,是地殼運動的產物,再加上上千萬年的雨水溶蝕沖刷,地下水系又長時間對岩層不斷侵蝕搬運,最終形成了巨大的地下穴洞。“猴耳”天坑原始植被保護較為完好,多處溶洞暗河穿插其間,形成尋回曲折的通道,被當地人稱之為“一線天”或“閃電門”的奇觀就於天坑中的大片竹林相連。這裡一年四季氣候溫潤如春、山花鬥豔、百鳥爭鳴,又為這片聖地平添了一種安靜、祥和、自然的神奇色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