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Elvis Presley,1935~1977)是20世紀50年代美國最有影響的歌手,素有"搖滾樂之王"的稱號,他為搖滾樂的推廣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 外文名:Elvis Presley
  • 國籍:美國
  • 出生日期:1935年1月8日
  • 逝世日期:1977年
個人簡介,人物生平,貓王之死,個人作品,歌曲介紹,著名金曲,相關作品,個人軼事,社會評價,社會影響,概述,搖滾神話楷模,貓王后人,歌迷悼念活動,

個人簡介

英文姓名:Elvis Presley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中文姓名: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中文綽號:貓王
英文綽號:The King,The Hillbilly Cat
1954年7月5日的孟斐斯錄音棚看上去跟往常沒什麼分別,但就在這一天,搖滾樂就在這裡誕生。滾石雜誌在“改變搖滾樂的50個時刻”專刊中以這句話宣布了搖滾樂的確切誕生日期。那個夜晚被看成一個意外:來自密西西比州的卡車司機埃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 好不容易得到進入孟斐斯錄音棚的機會,他有些緊張,唱了幾首乏善可陳的鄉村民謠後,這個19歲的青年自己都有點沮喪。之後一首叫《沒事了,媽媽》(That's all right,Mama)的歌曲前奏響起,普雷斯利又開始演唱。這本是一名叫克留達普的黑人歌手在1947年創作的布魯斯歌曲,但白人小青年普雷斯利把它演繹得既“黑人”,又鄉村。那個夜晚在當時被忽略,但《滾石》這本13年以後才創辦的雜誌將它提到了搖滾樂歷史的起點。
20世紀50年代,貓王的音樂開始風靡世界。儘管除了在少數的電影歌曲中,貓王從未錄製過外語歌曲,並且除了在加拿大三個城市的五場演出,他也從未在美國國外舉辦過演唱會,但其銷量40%都是在國外創造的。英俊不凡的容貌,天賦的音樂靈性,不羈天性而富有感召力的舞台表現力成為了貓王的標籤,也使他成為世人狂熱崇拜的明星,貓王在Graceland的家中,獎品陳列館放滿了金唱片和白金唱片,以及各種各樣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的榮譽,他們中一部分是挪威,南斯拉夫,日本,澳大利亞,南非,英國,瑞典德國,法國,加拿大,比利時以及荷蘭。從50年代到70年代,他的國際熱門歌曲一打兒接一打兒,甚至在他去世之後他的任何再版唱片都能保持極其穩定的銷量。他的影響力持續了20多年,歌曲流行經久不衰。1971年的統計表明,他已經創下銷售1.55億張單曲唱片,2500萬張專輯和1500萬張EP唱片的無敵紀錄,只有爵士歌王賓·克羅斯比和英國Beatles樂隊可以匹敵。1977年貓王去世之後,他的經典舊作仍然廣為流行,任何再版唱片都能保持非常穩定的銷量。貓王是世界上擁有金唱片,白金唱片以及多白金唱片最多的歌手,僅僅在美國,貓王就已經擁有RCA唱片公司和美國錄音工業協會(RIAA)追頒的131張金唱片及白金唱片。毋庸置疑,在流行音樂領域裡,他是歷史上唱片銷量最高的藝人
偉大搖滾歌手Elvis Presley(貓王)偉大搖滾歌手Elvis Presley(貓王)

人物生平

貓王於1935年1月8日出生在美國一個貧窮的農場工人家庭里。他從小就沉迷於福音音樂。同時,貧民窟里流行的節奏強烈的黑人音樂,以及藍調、民謠亦深深打動了年幼的貓王。教堂的唱詩班演唱給予了貓王音樂啟蒙,教堂里教徒們充滿激情的歌舞對貓王影響至深,他那著名的富有爭議的扭胯動作就脫胎於此。1948年,貓王舉家遷到了孟菲斯。在這裡,貓王開始接觸了職業樂手,偶然中他參加了四人福音歌曲演唱組“黑森林兄弟”(BlackwoodBrothers)的演出。可以說這次的搬家開啟了貓王音樂生涯之路,曼菲斯的黑人靈魂樂及R&B,再結合白人鄉村音樂成為了貓王特有音樂與演唱風格的形成根源。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一次很偶然的機會開始了貓王輝煌的音樂生涯。1953年的一天,他在Sun唱片公司老闆薩姆-菲利普斯(SamPhillips)名下的一家錄音棚錄製送給母親的歌曲時,邂逅了菲利普斯的助手馬里恩-凱斯克(Marion Keisker),並深得凱斯克的賞識。1954年6月,菲利普斯讓貓王去SUN公司錄製一首來自納什維爾的歌曲,同時受邀請的還有本地樂手斯科蒂-穆爾(ScottyMoore,吉他)和比爾-布萊克(BillBlack,貝司),由他們為貓王伴奏。這一組合的效果開始並不理想,直到貓王演唱了阿瑟-克魯杜皮茨(ArthurCrudupiz)的節奏與布魯斯歌曲“好極了”(That'sAllRight),他們才找到了感覺。這首歌曲最終成為貓王在Sun唱片公司的首張單曲唱片,並征服了當地的歌迷。此後貓王順勢推出了幾張唱片,並開始進行了巡迴演出。他那種體現了鄉村音樂和節奏與布魯斯結合的音樂以及狂野不羈的姿態引爆搖滾樂前所未有的風暴。貓王從此走上成功之路,一顆超級巨星開始冉冉上升。
薩姆-菲利普斯預見到貓王這樣一位具有黑人風格的白人歌星必定會引起轟動,因為他向人們展示了一種極富個性和創新的意味的白人音樂和黑人音樂風格的融合。於是菲利普斯在給貓王製作唱片時也是獨具匠心,利用公司原始的錄音設施以及菲利普斯對回聲技術的不斷運用製造出所謂的“Sun公司聲響”,再結合帶有明顯黑人節奏的一鄉村音樂為基礎的器樂部,形成了貓王獨特的風格。在Sun公司錄音的作品中,貓王顯示出對黑人音樂家風格的深刻理解。他從來不是簡單地照搬別人的歌曲,在電台音樂節目主持人方塔納(Fontana,鼓手)以及比爾-布萊克和斯科蒂-穆爾的協助下,他總是以一種新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作品,而不會像其他白人歌手一樣在處理歌曲時沖淡原有的力量。
Sun公司在英國由HMV公司發行的貓王的一些單曲唱片總在一面收集一首布魯斯歌曲,而在另一面收集一首鄉村歌曲,並且在表演上都採取了激進的、與眾不同的方式。這些唱片包括了“好極了”(That'sAllRight)和比爾-蒙羅(BillMonroe)的“肯塔基的藍月亮”(BlueMoonofKentucky)、“今夜好好搖擺”(GoodRockingTonight)/“我不管太陽出不出來”(IDon'tCareIftheSunDon'tShine)、“奶牛布魯斯布吉”(MilkCowBluesBoogie)/“你是個傷心人”(You'reaHeartbreaker)、“親愛的,讓我們去看戲”(BabyLet'sPlayHouse)/“我在左,你在右,她走了”(I'mLeft,You'reRight,She'sGone)以及“神秘列車”(MysteryTrain)/“我忘了是否記得”(IForgottoRemembertoForget)。那些由Sun公司錄製但是在發行之前就被RCA公司買走的作品包括了“我愛你,因為”(ILoveYouBecause)的兩個版本(其中於1954年7月錄製的版本直到1974年才收入專輯《埃爾維斯,傳奇歌手:第1集》(ElvisALegendaryPerformer:Vol-1))以及“藍月亮”(BlueMoon)、“我永遠不叫你走,小寶貝”(I'llNeverLetYouGo(LittleDarlin')、“正因為”(JustBecause)和那首出色的“試圖靠近你”(TryingtoGettoYou)。其它未發行的這個時期的歌曲被收入到一張非法發行的專輯《今夜好好搖擺》之中。
在1955年11月的一次由電台音樂節目主持人參加的民意評選中,他被認為是一位最有前途的“鄉村與西部”風格的歌手。這時帕克“上校”成了貓王的經理人,菲利普斯則以35,000美元的價格把他與貓王簽訂的契約轉讓給了擁有在全國範圍內推銷和發行唱片實力的RCA公司的分公司Victor。再加上帕克成功地安排了貓王在電視上有選擇地露面,貓王馬上成為了全國性的明星,他此後的每一張唱片都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加盟RCA的首支單曲“HeartbreakHotel/IWasTheOne ”為貓王締創首支冠軍曲,並於同年3月推出加盟RCA首張專輯ElvisPresley,蟬連了Billboard專輯榜10周冠軍。接著第2張專輯Elvis發行後,單曲LoveMeTender就占據了全美4項排行冠軍。與此同時,襯衫、圍巾、牛仔褲、口紅在內的二十多種貓王商品接連問世,在貓王入主RCA第一年就賺進2000萬美金。貓王在RCA公司最初的錄音是於1956年1月在納什維爾進行的,他的伴奏陣容包括了切特-阿特金斯(ChetAtkins)和”約旦人“(Jordanaires)樂隊等。而其後的一些唱片幾乎都是在公司位於紐約的主要錄音棚里錄製的。評論界認為貓王加盟RCA公司預示著他作品的質量迅速下降,而這一趨勢一直繼續了下去。儘管這一期間(至1958年貓王參軍之前)錄製的唱片顯示出貓王在音樂的風格和內容上的相當大的變化,但是從歷史角度來看,這些作品所形成的流派其實是50年代主流搖滾樂的精華。“不要太冷酷”(Don't Be Cruel)”和“單方面風流韻事”(OneSidedLoveAffair)之類的歌曲體現了貓王從輕快、瘋狂的Sun公司風格到以後的壓抑、陰暗、沉重的風格的過渡。後者更傾向於商業化,但是依舊保持了令人興奮和性感的特點。而且,正是這類歌曲,通過在電視台黃金時間播出,尤其是通過貓王那憂鬱的形象,把無數白人青少年引向了搖滾音樂,例如”傷心旅店“(HeartbreakHotel)和”獵犬“(HoundDog)。一些錄製較早,但直到貓王去德州服兵役期間才發行的作品也具有這一風格:“一夜”(OneNight)、“我心靈受創”(IGotStung)。“我這個笨蛋”(AFoolSuchAsI)以及“太多的愛”(BigHunkO'Love)。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到了50年代後期,貓王已具有了極高的身價,他的歌曲也處理得越來越精緻和得心應手。1956年9月,RCA公司作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嘗試:將貓王的7首單曲同時發行,結果從8月到12月,貓王每周都高居排行榜首。
與此同時,帕克“上校”正在忙於進一步樹立貓王的形象--拍攝貓王的首部電影《溫柔地愛我》(LoveMeTender)並同意製造商們製作從鑰匙環到枕套的各種貓王紀念品。同樣,在唱片的錄製中也體現了一種商業上的精明,貓王於1957年出版的專輯《埃爾維斯的聖誕集錦》(Elvis'ChristmasAlbum)是一張民歌和搖滾歌曲巧妙的混合體,其中還不失機地加入了一些宗教、合唱及流行的節目歌曲。1957年的聖誕節前十天,美國三軍極力爭取貓王以歌手身份入伍,貓王婉拒好意,以平民身份接受徵召。在為家鄉父老唱完兩場後,1958年3月24日,穿著英挺軍服,前往位在德州Killeen郊區的第二裝甲師營區報到,正式開始他的軍旅生涯。1959年11月,空軍上尉JosephBeaulieu的14歲女兒Priscilla開啟貓王的愛情心扉。1960年,貓王開拍退伍後的首部電影“G.I.Blues從軍樂”,其電影原聲帶10月發行後迅速再攀冠軍王座,停留榜中達111周之久,排行停留周數傲視貓王一生的所有專輯。此時,Priscilla搬進Graceland與貓王同居。
1960年3月,貓王從德州服兵役歸來,1958年時那種狂野粗暴和“我行我素”的風格仍一成不變地保持著。但是專輯《埃爾維斯回來了》(ElvisisBack)卻似乎在重新嘗試節奏與布魯斯和鄉村音樂與開始一種新的溫柔的演唱方法之間猶豫不定。這種溫柔的嗓音和演唱風格感覺沒有任何新意,反而喪失了以往的熱情和奔放。貓王以後的大部分作品中,這種風格一直延續下去。
1961年2月25日田納西州州長宣布此日為“貓王日”,往後每年聖誕節,貓王都會在家鄉作慈善演唱。唱片“粘上你”推出和美國的“披頭士狂熱”(Beatlemania)開始興起期間,貓王仍舊保持了他最傑出的以出版單曲為主的歌星地位,雖然只有為數極少的唱片:例如“布魯斯彌撒”(A Mess Of Blues)和“這是最後的火焰”(It is Latest Flame)/“小妹妹”(Little Sister)--光輝並不遜於他的50年代。不過從這個時候起,貓王將事業重心轉到好萊塢,接演了“藍色夏威夷BlueHawaii”等25部電影。儘管從銷量上看,貓王正處於他事業的頂峰,但事實上他的形象已遠不如50年代時那么光芒四射。大多數的被推崇的歌曲都是一些溫柔舒緩的作品,如“或是現在或是永不”(It'sNowOrNever)、“你今夜否是否孤獨”(Are You Lonesome Tonight)和“投降”(Surrender),或者是從電影中選的插曲,如“無情的心”(Wooden Heart)和“鄉間野趣”(Wild in the Country)。此外,他還推出了一些專輯,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從他開始出演的一大串好萊塢音樂片中選出的插曲組成的。
60年代早期,貓王開始一年接拍三部電影,雖然這些典型的好萊塢影片一部比一部粗製濫造令人失望,然後而貓王自己演唱了其中的全部歌曲,這些只是用來填補空洞的電影情節的歌曲往往都是第三流的,與他早期影片:《溫柔地愛我》(1956)、《愛你》(LovingYou)(1957)、《監獄搖滾》(JailhouseRock)(1958)中所採用的歌曲以及詞曲作者的標準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此後專門為貓王拍攝的電影,如《燃燒的星》(FlamingStar)(1960)和《鄉間野趣》(1961)則令人興趣寥寥,這些影片前後有20多部。而這期間的唱片包括了從“迷人的好運”(GoodLuckCharm)開始的一系列單曲“她與你無緣”(She'sNotforYou)、“回到傳送器”(ReturntoSender)和“出售一顆破碎的心”(OneBrokenHeartforSale)。
1966貓王和Priscilla的感情結果,他正式向Priscilla求婚,隔年兩人在拉斯維加斯的Aladdin飯店結婚。1968年,兩人的愛情結晶女兒LisaMariePresley出生,讓貓王開始享受輕鬆愉快的居家生活。然而好景不長,1972年時,貓王與Priscilla分手,Priscilla帶著女兒LisaMarie離開,並選擇在隔年貓王生日當天提出了離婚訴請,法院判定Priscilla擁有女兒監護權。雖然貓王的多情浪漫並且緋聞不斷,但是Priscilla是貓王一生中唯一的摯愛,也是他一生中唯一有合法婚姻的妻子。
1968年之後,貓王被看作流行音樂界憤世嫉俗、軟弱以及倒退現象的縮影。此外,他的電影利潤連連下滑,並且質量也越來越糟糕,甚至貓王本人也明顯地表露出他對這些電影同觀眾一樣的討厭和生氣。
隨後,他自1960年以來首次嘗試在電視上拓展事業,這一次,他有了自己的電視特別節目,並且穿上了一套黑色皮裝,在一個觀眾包圍著的小舞台上表演。他給人一種貓王再生的感覺:具有領袖式的超凡魅力、輕鬆自如並帶有一種預示凶兆的意味,這讓全世界的樂迷們激動不已。
這次節目的成功將貓王逼到了一條令他頭疼的分岔路上:要不以此為起點開始一次全新的、但非常冒險的音樂嘗試,要不仍舊回到他以前老的製作程式中去,只需略微改變一下細節。開始,他的唱片似乎保持了這兩者之間的平衡。從他的電視節目中選出的單曲“假如我會做夢”(IfICanDream)非常的有力強勁,好像試圖一下子擺脫他60年代的軟弱,隨後他於1969年初回到孟菲斯去錄製專輯《埃爾維斯在孟菲斯》(ElvisinMemphis),他使用了奇普斯-莫曼(ChipsMoman)的“美國錄音棚”,並由當地的一些傑出音樂家組成他的伴奏團體,這張專輯再次激動了他的歌迷,成為他一段時期內最鼓舞人心的作品。貓王隨後在拉斯維加斯進行了自1961年以來的首次現場演出。儘管他的樂隊陣容強大,他的作品也很出色,人們卻沒有看到期望中的貓王,這種期望是由貓王的電視特別節目所萌生的。很快貓王又使他的音樂回到了過去的風格中去,同他的電影一樣安全,這可以從他一系列來自紐約、夏威夷和拉斯維加斯的“現場錄音”專輯中得到證明。這些作品只是收錄了一些隨意的翻唱的老歌,並且沒有一首歌曲可以同它的原有版本相媲美。儘管如此,當那張具有15億人現場觀看的夏威夷演唱會的現場錄音專輯於1973年登上美國排行榜首位時,它--以及其它70年代的熱門歌曲向人們證明了一個快要被懷疑的事實:貓王仍然是銷量最大的音樂家,他的藝術生涯並未結束,雖然已經今非昔比,但貓王的影響和支持者依然可以令他驕傲。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從貓王自1960年開始的下降趨勢中可以看出他在作品選擇中傾向於商業化程度較低的音樂,而不是他以前的歌曲。他早期錄製黑人音樂的做法一直持續到70年代。他分別於1958年和1973年錄製了艾弗里-喬-亨特(IvoryJoeHunter)的歌曲,而他服役之後的唱片中包括了選自諸如查克-傑克遜(ChuckJackson)、利特爾-沃爾特(LittleWalter)、O-C-史密斯(O-C-Smith)、“航海者”(Coasters)、傑里-巴特勒(JerryButler)、凱蒂-萊斯特(KettyLester)、查克-貝里(ChuckBerry)、“車軸草”(Clovers)、“流浪者”(Drifters)、魯弗斯-托馬斯(RufusThomas)、威利-狄克遜(WillieDixon)等音樂家的作品,此外,貓王還演唱了新一代南部作家的作品,例如傑里-里德(JerryReed)的“吉他手”(GuitarMan)、麥克-戴維斯(MacDavis)的“在貧民區”(IntheGhetto)、托尼-喬-懷特(TonyJoeWhite)的“PolkSaladAnnie”和丹尼斯-林德(DennisLinde)的“熾烈的愛”(BurningLove)。
在挑選歌曲上所作出的這一系列努力和冒險使得貓王所推出的唱片效果一直不好這一現象變得更加無法解釋。實際上,自1960年以來他象50年代那樣顯赫的作品非常少。1960年的宗教風格專輯《他引領我的手》(HisHandinMine)在嗓音處理上十分精緻和純正,而唱片“親吻老朋友”(Kissin'Cousins)的B面“傷害了我”(ItHurtsMe)(1965)中,人們又突然看到了貓王50年代那種激動人心和冒險精神的光芒在閃爍。值得一提的是專輯《埃爾維斯在孟菲斯》(FromElvisinMemphis)和《埃爾維斯鄉村》(ElvisCountry)(1971)以及現場錄音的“美國三部曲”專輯《Elvis:AlohafromHawaiiviaSatellite》(1973)。
到了70年代中期,貓王再次似乎絕望的放棄了任何為爭取作為一名藝術家而受人尊敬的努力而完全棲身於他最後的那些陳規之中。他的嗓音比任何時候都要來得鬆散慵懶和漫不盡心,在音量高的時候顯得粗糙刺耳,音量低的時候則搖擺不定,並且完全喪失了原有的生命力和細緻。他的精神似乎變得迷離起來。更糟糕的是,大量服用藥物、暴飲暴食,放蕩不羈私生活也擊垮了他的身體。
1973年10月貓王因肺炎與胸膜炎復發、結腸擴張及肝炎住院,經紀人Parker圖利自己的壓榨式經紀策略,將健康狀況惡劣的貓王推向財務危機。有指證指出,Parker在1973年之前有故意不支付版稅酬勞給貓王的惡劣行為,貓王為了紓解經濟慘況,只得疲於奔命的巡迴演唱,身心勞累的他只能仰賴鎮靜劑等藥物,健康問題日益嚴重。
即便如此,1976年整年都是緊湊的巡迴演唱行程。11月底,貓王認識新女友GingerAlden,Ginger成了貓王生前最後一位女友。1977年4月初,貓王再度病發入院,出院後強撐著繼續演唱行程到6月。6月26日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里的演唱會竟成為貓王生前最後一場演唱。

貓王之死

1977年8月16日,普萊斯利的未婚妻金格兒-阿爾登在浴室的地板上發現了他。醫生在其體內發現了14種成分不同的毒品,認為他是吸食毒品過量致死。兩天后,人們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葬禮,規模龐大:一口白色的棺材,17輛白色的高級轎車以及50000名前來悼念的歌迷。42歲的美國搖滾樂壇偶像“貓王”離去了,但死後的他似乎比生前更加名聲顯赫。每年8月,成千上萬的歌迷來到他的家鄉,點燃蠟燭,用他們的方式紀念這位搖滾之王.訊息於下午發布,震驚全球,數千樂迷到Graceland誌哀。貓王遺體最後跟母親合葬在Graceland後方的'靜默園'。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雖說後生可畏,其中不乏有力的競爭者和覬覦‘王位’的人,但他的王者地位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著名搖滾歌手斯普林斯汀如是說。
1979年貓王父親辭世後,貓王的龐大遺產由唯一當時年僅11歲的女兒Lisa Marie繼承,經過近兩年四次官司訴訟,終於判定強制經紀人Parker將貓王的影像與錄音作品全數交還給RCA與貓王家族。1982年秋天,Graceland成為觀光勝地,平均每年吸引近60萬人前往,貓王遺產的價值早已超過一億。1986年,貓王成為樂壇前十位入列搖滾名人殿堂的歌手。截至1999年8月,RCA唱片公司和美國錄音工業協會(RIAA)共追頒了131張的金唱片及白金唱片給貓王的女兒LisaMarie,這是歷史上獲贈最多的金唱片及白金唱片紀錄,貓王無疑是史上最偉大的演唱藝人。同時,RCA也頒予'世紀藝人Artsit Of The Century'特別紀念獎感念這位一代巨星。

個人作品

歌曲介紹

《Flaming Star》 許多人認為貓王在《Flaming Star》中扮演的角色是他最出色的一個,原因在於劇本沒要求他唱歌,但Sid Wayne和Sherman Edwards作詞作曲的主題曲仍然是很動聽的歌曲。優美的吉他演奏,不定音的鼓潛在地演奏出固定音型,給予歌曲一種“印地安的感覺”,以便與劇本一致(貓王飾演一名混血兒)。《I Feel so Bad》 這是貓王另一次突出的藍調錶現。《I Feel so Bad》是前五名的流行暢銷曲,節奏藍調排行第十五位,持續貓王在這兩種歌曲上的純熟度。最初是由節奏藍調歌手Chuck Willis在1953年作曲並演唱。在這張唱片上,Floyd Cramer清脆的鋼琴聲很突出,配上鼓聲(可能由D。J。Fontana或Buddy Harman演出,極可能是後者)極高難度的中節拍混合。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Wild in the Country》 貓王在《Wild in the Country》這部電影中扮演的一個叛逆的年輕人。這部電影產生兩支暢銷歌曲:《Lonely Man》和這首主題曲,錄製於RCA的好萊塢錄音室,Scotty Moore演奏吉他,Bob Moore演奏低音吉他,《Wild in the Country》在美國流行排行榜升到第26名,在英國則成為前五名的暢銷曲。
《His Latest Flame》 這首Doc Pomus-Mort Shuman的作品的另一個曲名是《(Maris's the Name)His Latest Flame》,和《Little sister》同是暢銷單曲,也是一首在同樣值得讚賞的期間產生的搖滾樂。這首歌的木吉他可能是由貓王本人親自彈奏。或許不是公認的,貓王仍可算是演奏高手。意外的是通常只擔任演唱的The Jordanaires中的兩名成員,也在這卷原聲帶中伴奏--Neil Mathews彈奏吉他,團長Gordon Stoker彈鋼琴。
《Little Sister》 《Little Sister》是Doc Pomus和Mort Shuman寫的另一首著名的搖滾歌曲。由Scotty Moore提供才華洋溢的吉他樂譜,他在太陽唱片公司培育出的技巧顯然是絲毫無損。為了回應這首歌的成功,節奏藍調歌手LaVerm Baker錄了一首《回應唱片》,指名給貓王,歌名是《Hey Memphis》Baker小姐使用同樣的旋律,但她扮演遭到遺棄的姊姊的身份,《Little Sister》登上告示牌第五名,單曲唱片的另一首歌《His Latest Flame》則晉升到第四名。使這張單曲成為60年代早期最兼具商業及創意的貓王唱片之一。
《Rock-A-Hula BaBy》 貓王整個曲目中最怪的歌曲之一,將搖滾樂和夏威夷音樂結合的概念,只有作曲家Fred Wise和Ben Weisman才想得到。這次是和Dolores Fuller合作。鼓,搖鈴和松弦(Slack String)吉他都是島上的。但吉他,演唱部分和固定的搖滾節拍都是直接來自曼菲斯。在電影《Blue Hawaii》演唱的《Rock-A-Hula BaBy》常被人們記得是《Can't Help in Falling Love》的反面歌曲,但它憑自己的實力在英國成為冠軍曲。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貓王在電影《Blue Hawaii》裡面演唱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是以古典旋律做基礎。由George Weiss, Hugo Peretti和Luigi Creatore改編自德國成曲家Johann Paul Aegidus Martini於18世紀所寫的《Plaisir d'amour》。貓王在60及70年代的演唱會幾乎都是以這自歌收尾。大家熟悉的錄音版本在1962年成為他的第35張百萬暢銷唱片。
《Good Luck Charm》 毫不意外的,《Good Luck Charm》是一首百萬暢銷歌曲。Aaron Schroeder和Wally Gold作詞,給《It's Now or Never》填英文歌詞的同一組人。但歌曲中絲毫沒有古典旋律,倒是貓王和The Jordanaires完美的歌聲融合,以輕柔流暢的從容低吟這首流行抒情歌曲。
《Follow That Dream》 這首1962年的電影主題曲由Fred Wise和Ben Weisman作詞作曲。以同樣是他們創作的《Follow That Dream》相類似的理想主義模式作曲。《Follow That Dream》是要把貓王形象和比較平庸的歌曲結合,貓王即可將它扭轉成鼓舞人心的歌曲的好例子。在其他任何一個人手中,《Follow That Dream》可能只是另一首浪漫的電影主題曲,但是貓王本身即本身即代表了很多夢想的實現。《Anything That's Part of You》 這首歌原來擺在《Good Luck Charm》的反面發行,在大西泮兩岸皆是冠軍暢銷曲。在美國,它馮自己的實力成為暢銷曲,在1962年春天升到第31名。
《She's Not You》 為了這首歌,Doc Pomus結合50年代的一流作曲組合:Jerry Leiber和Mike Stoller。成果是貓王,The Jordanaires,以及給整首歌從頭到尾添加詭異氣氛的合音Millie Kirkham一次漂亮的綜合表現。在美國,《She's Not You》在1962年8月升到流行排行榜第五名,在英國則是扶搖直上,榮登暢銷曲行列的冠軍。《Just Tell Her Jim Said Hello》 另一首Jerry Leiber和Mike Stoller的作品,這首歌最初發行時是《She's Not You》的B面歌曲。但它憑實力進入暢銷曲行列。1962年8月升到第55位,並贏得百萬銷售歌曲的金唱片。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King of the Whole Wide World》 任何認為貓王到了好萊塢之後就不再是一流搖滾歌手的人,都應該坐下來聽一聽這首歌。Roth batchelor和Bob Robers的歌曲有強烈的薩克斯風特孔和清脆的吉他彈奏,加強歌曲強勁有力的節拍。《King of the Whole Wide World》是1962年的貓王電影《Kid Galahad》裡面的特色之一。這首歌可說是流行音樂刺激性的極致,歌詞則是另一個基本的貓王形象的濃縮。
《Return to Sender》 Othis Blackwel另一首成為貓王萬萬暢銷曲的前十名搖滾歌曲。《Return to Sender》由Winfield Scott聯合創作,在電影《Girls, Girls, Girls》中演唱。這首歌在好萊塢由兩個洛山磯錄音界的巨匠伴奏錄製-HalBlaine打鼓,吉他手Barney Kessel,除此之外,還有Jordanaaires, Scotty Moore, Dudley Brooks和Boots Randolph(他的薩克斯風演出精彩)。
《(You're the)Devil in Disguise》 告示牌熱門100的第三名及英國榜的冠軍曲。這又是另一張貓王的金唱片。但是Bill Grant, Bernie Baum和Florence Kaye的歌曲其實不僅如此而已。這是貓王60年代早期出色的製作之一,從幾乎是吟誦的開端演變成全力以赴的搖滾樂。這首歌在1963年5月錄製於RCA的納許維爾錄音室。這是貓王在將近三年來最後一次錄製非電影原聲帶的歌曲(隔年1月,他錄下了這一天的幾首歌及一首新歌。)
《One Broken Heart for Sale》 Othis Blackwell和winfield Scott這首動聽的歌曲是1962年的暢銷電影《It Happened at the World's Fair》中的重點所在。雖是百萬暢銷歌曲,《One Broken Heart for Sale》卻沒擠進告示牌的前十名(它停在第十一名。)這首歌大量放效Blackewll-Scott早期的暢銷曲《Return to Sender》。但是這首歌的合音並非The Jordanaires,而是一支在西海岸成軍的團體,定期被米高梅及其他電影公司使用的The Mello Meo。
《Bossa Nova Baby》 《Bossa Nova Baby》標記著Jerry Leiber和Mike stoller暫時又再為貓王創作的歷史,bossa nova乃由巴西音樂家發展出來,在1960年早期變成一種舞蹈風潮。Leiber和Stoller曾以自己的Tiger唱片公司在1963年早期替一支叫做Tippie & The Clovers的團體錄過這首歌。可是要靠貓王才能讓這首歌進入前十名。並於10月升到在第八名。這首歌在電影《Fun In Acapulco》中演唱,因而由The Amigos(Jose Vadiz, Pedro Berrios, Miguel Alcaide和German Vega)協助The Jordanaires。
《Witchcraft》 1960年5月12日,就在退伍後不久,貓王回電視台參加一個《歡迎貓王》的特別節目。法蘭克辛納屈主持。法蘭克演唱《Love Me Tender》,而貓王則唱了《Witchcraft》,這是CyColeman和Carolyn Leigh寫的歌,辛納屈在50年代最紅的歌之一。幾年後的1963年,貓王成為第二個讓《Witchcraft》登上暢銷曲行列的超級巨星。
《They Remind Me Too Much of You》 貓王在1962年9月22日替他的第12部電影《It Happened at the World's Fair》錄下這首歌曲。他在電影中扮演連遭遇困難的駕駛員。它在1963年1月當做《One Broken heart for Sale》的B面發行,但歌曲的實力讓它進入暢銷曲排行榜。
《Kiss Me Quick》 這是Doc Pomus和Mort Shuman替貓王寫的最後一首重要的歌曲,在1964年4月發行。據說披頭士是這首歌的忠實歌迷。在他們上英國電視節目《Juke Box Jury》時,對它評價甚高。就像很多Pomus-Shuman的歌曲一樣,《Kiss Me Quick》有拉丁音調支撐固定音型的吉他樂譜。《Viva Las Vegas》 貓王最出色的電影之一的電影原聲帶,由Ann Margret合演,這也是貓王迄今於60年代中期錄製的最好的搖滾歌曲之一,Doc Pomus和Mort Shuman作詞作曲,這首歌只進入告示牌排行榜的前30名。但全球銷售量仍然超出一百萬張。電台和觀眾何以會疏忽它仍是一個謎。雖然披頭四在那一年幾乎席捲歌壇,這首拉丁風味的曲子和Scotty Moor哀泣的吉他演奏應足以讓它登上冠軍寶座。這首歌聽起來仍然像1964年那樣朝氣蓬勃。
《Kissing Cousins》 1964年2月發行,這是另一首因披頭四和其同伴的入侵而被擠出前十名的貓王暢銷曲。不過這首Fred Wise和Randy Starr寫的歌仍是貓王另一張百萬暢銷唱片。當然,《Kissing Cousins》是同名電影的原聲帶。這首歌寫於藍調歌曲產生劇變的時期,從頭到尾由貓王的老班底納許維爾樂團興高采烈地伴奏,有漂亮的吉他裝飾音節和急促的鼓聲。
《What'd I Say》 這當然是偉大的Ray Charles的節奏搖滾歌曲。貓王在電影《Viva Las Vegas》中演唱,發行時是主題曲B面歌曲。它是貓王表達其節奏藍調活力的理想形式。這首歌的合音由The Carole Lombard Quartet提供,The Jubilee Four協助。大樂團風格的鼓聲幾乎一定是Hal Blaines演奏的。Charles最初在1959年錄下這首歌,並進入熱門100的第六名,是貓王的翻唱歌曲中最成功的一首,進入第21名。
《Such a Night》 這是一首罕見的節奏藍調經典之作,起碼在貓王這段演唱生涯中算是罕見的。他是這種曲風的詮釋高手。他在當時需要這么做,因為《Such a Night》的原始版本(作詞作曲:Lincoln Chase)是由節奏藍調歌手中音色最柔美的一位--Clyde McPhatter在1954年演唱。雖然延至1964年7月才發行單曲《Such a Night》。早就由貓王於1960年4月在納許維爾隸好,並收錄在《Elvis Is Back》的專輯中發行。1964年的單曲進入告示牌前20名。這首歌若是沒有挑選在披頭士入侵美國的當頭上發行,其表現可能會更出色。這是一個阻礙貓王唱片銷路的因素,不論是對貓王強烈的演唱表現,D.J.Fontana的樂器演奏技巧,或是納許維爾其他常客而言皆如此。Boots Randolph的表現從未像在《Such a Night》裡面這么地熱情洋溢過,以他的薩克斯風的反覆樂節將歌曲推到最高潮。《Aint' That Loving You Baby》 這首節奏藍調歌曲有一段大趣的故事,Clyde Otis和Ivory Joe Hunter寫於1955年。最初是由純樸的藍調歌手Jimmy Reed錄製。貓王的版本將這首歌帶到商業地區,有D.J.Fontana清脆的鼓聲及激烈的吉他伴奏(或許是Hank Garland擔任吉他演奏)。這是另一首在1958年,貓王赴德國之前最後一次錄音期間灌錄的歌曲,但拖延到1964年年尾才出版。這是貓王另一首百萬暢銷曲。雖然只進入告示牌熱門100的第16名《Aint' That Loving You Baby》最初是擺在《Ask Me》的反面發行。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Blue Christmas》 在貓王所有的音樂才華中,最傑出的或許是做為一名藍調歌手。可惜離開太陽唱片公司之後。他僅有過一次表現這個優點的機會(儘管他可以在最不可能的歌曲中悄悄加入一些藍調感覺),而且幾乎沒唱過任何一首藍調暢銷曲。因為大眾的品味傾向于欣賞於純搖滾或抒情歌曲。Billy Hayes和Jay Johnson寫的《BlueChristmas》是貓王錄過最出色的藍調之一,或許也是Yuletide唱片為他發行的眾多好唱片之中最出色的一張。它最初是出現在1957年的《Elvis Sings Christmas Songs》專輯中,一直到七年後才發行單曲。
《Do the Clam》 《Girl Happy》是貓王的第17部電影。他在片中飾演一個夜總會歌手,和Gary Crosby Shelley Fabares及Jackie Coogan合演。11首電影歌曲中唯一登上排行榜的就是這首時髦的搖滾歌曲。在美國升到第21名,英國則是第19名。
《Crying in the Chapel》 Artie Glenn於1952年寫下這首歌。他的兩個兒子Darrell和Rex Allen讓這首歌在1953年進入告示牌流行及鄉村排行榜的前十名。那年稍後,The Orioles以這首歌締造流行和節奏藍調暢銷曲的佳績。貓王在1960年10月31日於納許維爾錄下這支曲子。伴奏由Scotty Moore和Hank Garland彈吉他,Bob Moore彈低音吉他,Floyd Cramer彈鋼琴。這首歌在五年之後發行時,成為貓王在兩年內最暢銷的歌,也是自從披頭士大肆改變流行音樂面貌之後,貓王的第一支英國暢銷冠軍曲。

著名金曲

《Heartbreak Hotel》1956《I Was the One》1956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Blue Suede Shoes》1956
《I Want You,I Need You,I Love You》1956
《Don't Be Cruel》1956
《Hound Dog》1956
《Love Me Tender》1956
《Anyway You Want Me(That's How I Will Be) 》1956
《When My Blue Moon Turns to Gold Again 》 1956
《Love Me》1957
《Too Much》1957
《All Shook Up》1957
《(Let Me Be Your) Teddy Bear》1957
《Loving You》1957
《Jailhouse Rock》1957
《Treat Me Nice》1957
《Don't》1957
《I Beg of You》1957
《Wear My Ring Around Your Neck》1958
《Doncha' Think It's Time》1958
《Hard Headed Woman》1958
《One Night》1958
《I Got Stung》1958
《(Now and Then There's) A Fool Such As I》1959
《I Need Your Love Tonight》1959
《A Big Hunk O' Love》1959
《My Wish Came True》1959
《Stuck On You》1960
《Fame and Fortune》1960
《It's Now or Never》1960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1960
《I Gotta Know》1960
《Wooden Heart》1960
《Surrender》1961
《Flaming Star》1961
《I Feel So Bad》1961
《Little Sister》1961
《(Marie's the Name of) His Latest Flame》1961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1961
《Good Luck Charm》1962
《Follow That Dream》1962
《She's Not You》1962
《Return to Sender》1962
《One Broken Heart for Sale》1963
《(You're the) Devil in Disguise》1963
《Boss Nova Baby》1963
《Kissin' Cousins》1964
《Such a Night》1964
《Ask Me》1964
《Ain't That Lovin' You,Baby》1964
《Crying in the Chapel》1965
《(Such an) Easy Question》1965
《I'm Yours》1965
《Puppet on a String》1965
《Love Letters》1966
《Guitar Man》1967
《If I Can Dream》1968
《In the Ghetto》1969
《Suspicious Minds》1969
《Don't Cry,Daddy/Rubberneckin'》1969
《Kentucky Rain》1970
《The Wonder of You/Mama Liked the Roses》1970
《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Patch It Up》1970
《Amazing Grace》1971
《Burning Love》1972
《Separate Ways》1972
《Streamroller Blues/Fool》1973
《If You Talk in Your Sleep》1973
《Promised Land》1974
《My Boy》1975
《Hurt》1976
《Moody Blue》1977
《Way Down》1977
《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2002

相關作品

《貓王》
上映日期: 2005-05-08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主演:喬納森·萊斯-邁勒斯,蘭迪·奎德,羅斯.麥高恩
國籍/地區: 美國,德國
導演:James Steven Sadwith
簡介:這是一部關於貓王的傳記片,主要講述了他是怎樣從一個喜歡唱歌的平凡百姓,成為一個全球知名的歌星。

個人軼事

貓王生平記憶力驚人,小時候能從收音機里記下所有的歌詞,讓雙親感到吃驚,1977年6月,貓王最後一次在拉皮德城舉行演唱會時,連《溫柔地愛我》(Love Me Tender)歌詞都記不起來了。
1961年2月25日田納西州州長宣布此日為“貓王日”。貓王擁有很多凱迪拉克車,他也喜歡贈送給親人朋友,他曾經購買過超過100輛的凱迪拉克各式轎車。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貓王死後竟有三名歹徒意圖盜走埃爾維斯的遺體,在貓王之父的決定下,母子遷葬到“雅園”(Graceland)內。
1993年美國發行的貓王紀念郵票,總計發行1.24億張,面值29美分,總值3600萬美元。
1971年6月,Graceland前方的南51號高速公路更名為“貓王大道”(Elvis Presley Boulevard)。

社會評價

約翰·列儂:貓王之前,我們一無所有!
鮑勃·迪倫:當我第一次聽到貓王的聲音時,我就知道我不會再為任何人工作了,沒有人能當我的老闆,我只想破壞監獄!
洛·史都華 :Elvis是THE KING,不容質疑的KING,象我和米克賈格爾這樣的人以及所有的人都只能步其後塵.
Mick Jagger(滾石樂隊主唱):沒有人能夠和他相提並論,或是達到他一樣的成就.
傑基威爾森:“很多人都指責貓王竊取黑人的音樂,而事實上,幾乎每一個黑人獨奏演員在複製階段都習慣服從他的貓王。”
柯林頓 :你知道布希總是在某種unflattering方式上拿我同貓王比較,我不認為布希會非常喜歡貓王,這是他另一件失敗的事情.

社會影響

概述

“埃爾維斯·普雷斯利雖死,但搖滾樂不死,普雷斯利萬歲。”--- John Lennon (約翰·列儂)
1970年尼克森總統在白宮辦公室接見貓王1970年尼克森總統在白宮辦公室接見貓王
50年代的貓王影響了至少整整一代人,自貓王以後,具有鮮明的思想性和強烈的現實批判性的搖滾樂迅速流傳。也因為他的魅力,搖滾樂成為美國的全民運動。貓王開闢了搖滾樂艱難的前進道路,之後搖滾開始成為對美國社會影響最深遠的文化之一。60年代以後,他們一直抱著一個幻想:他們心中的貓王只是被他自己打敗了,只要讓上了年紀並變得肥胖的貓王改變他拉斯維加斯/好萊塢式的生活方式,讓他在封閉的裝滿他早期唱片的自動電唱機的房子裡,聽一聽他自己的音樂,他就會發現一個曾經如此偉大的貓王,曾經如此光芒奪目的自己。於是他會自己根自己鬥爭,最終取得勝利恢復往日的天才。儘管這一幻想直到1977年8月16日貓王逝世的那天也沒有實現,他在現代音樂中的地位依然無人可以取代。他在50年代以及以後偶爾所表現出來的罕見的令人驚訝的才能也並沒有因為他後期的活動而受到任何影響。他,以白人身份把帶有種族色彩的黑人節奏布魯斯音樂介紹給了白人,所承受的壓力和獲得的成功都是非凡的;他犧牲青春換來永恆傳奇,燃燒生命烙下20世紀流行文化的圖騰,更讓全球的觀眾至今仍激盪不已。他的作品超越了任何一個影響搖滾樂歷史的因素,他也決定了搖滾樂將採用的形式,他第一次使得青少年得以重視和發揚自己的音樂個性..儘管他的歌曲太簡單膚淺,缺少力度和社會責任感,但這些久遠傳唱的曲目卻真實地反映了第一代受搖滾思想影響的青少年的群體形象,他不僅擁有漂亮的容貌、標誌性的扭胯動作和出色的舞台表演,更成為這個時代,這一代人的鮮明的標誌。蘊含了巨大潛力的整個年輕一代在他身上找到了反抗精神的共同性。自貓王以後,鮮明的思想性和強烈的現實批判性的搖滾樂迅速流傳。也因為他的魅力,搖滾樂成為美國全民運動。貓王開闢了搖滾樂艱難的前進道路。貓王普雷斯利,永遠的搖滾之王!

搖滾神話楷模

孟菲斯市位於密西西比河畔。這是一座痛苦的城市,也是布魯斯音樂(一種傷感的美國黑人民歌)的故鄉。貓王從小喜歡音樂。夜晚,他聽當地廣播電台放的音樂節目,黑奴後裔們唱的福音讚美詩使他身心愉悅。後來,他得到一把吉他,就自己彈弄。
有時候,他也去城裡比勒街上去溜達,那條街上有很多家下等民歌廳。他也曾克服靦腆心理,斗膽上去唱一唱,人們只是發現他有一副天賦的好嗓子,唱完還是去當每周掙幾十美元的卡車司機。有一次,在樂曲休止間,為了使樂隊開心,他晃蕩左腿,搖擺胯骨,隨後,他的嗓音也同身體動作相配合,把黑人的心靈和熱情溶入已被唱濫了的牛仔歌曲,結果竟唱出了奇蹟。1955年,他的一曲《傷心旅館》不僅傾倒黑人,而且也受到白人的喜愛。1958年,貓王去服兵役,又為搖滾音樂走向世界點了一把火。
1956年,當貓王剛開始走紅的時候,美國一位紅衣主教就發表講話,提醒人們警惕在一部分美國青少年中正蔓延著一種新的信仰。他說,這種信仰崇尚粗魯、無禮、非道德和墮落,還說貓王道德不良。但他的話沒起什麼作用,貓王的歌曲越來越火爆,貓王也成為美國青少年、特別是少女們崇拜的偶像。每次他在台上一開始動作,台下青少年的座椅就跟通了電一樣,這些觀眾也如醉如痴地跟著搖滾起來。
這一年,在美國20張最暢銷唱片中,有14張是貓王的作品。他首次去好萊塢拍了電影《溫柔地愛我》,電影拍成後僅放映4天就收回了成本。這個紀錄保持了近20年,才被《星球大戰》這部影片打破。這一年,他財源滾滾,一下子成為百萬富翁:電視出場費10萬美元,演唱會收入20萬美元,唱片專利45萬美元,簽訂的片約25萬美元。而18個月以前,他還是個每周只掙35美元的卡車司機。
但是,他大紅大紫的時候,也是他悲哀的開始。這一年,他在全美國東奔西跑地演出,行程幾萬公里。由於缺少睡眠,他在神經上受到了損害,記憶力下降。他也是孤獨、酒精和毒品的受害者。後來,他在佛羅里達住進醫院,醫生建議他休息,但他已身不由己。1977年6月,他最後一次在拉皮德城舉行演唱會時,連《溫柔地愛我》這首歌的詞也記不起來了。8月16日,他去世了,當時他才42歲。他一生中共錄製了各種歌曲720首,開了1600多場演唱會,平均每兩天半就有一場。他太疲倦了。
貓王離去了,但他把搖滾樂發展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戰後美國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都痴迷於他。貓王的演唱確立了搖滾樂的楷模,後來所有搖滾歌手都步其後塵而行。他在世時,就同瑪麗蓮·夢露、約翰·甘迺迪一樣,成為傳奇人物。他死後,人們對他就像對待一種宗教一樣。今天,在美國可能有不知道總統姓甚名誰的人,但卻找不到不知貓王的人。根據美國一家權威的民意測驗機構最近公布的調查結果,至今仍有17%的美國人相信貓王並沒有死,他仍活在某個地方,說不定什麼時候他就會露面。

貓王后人

1959年11月,一代搖滾巨星貓王與空軍上尉Joseph Beaulieu14歲女兒Priscilla共墮愛河。1966年,貓王正式向Priscilla求婚,並於1968年誕下兩人的愛情結晶,她就是Lisa Marie Presley。貓王對這個女兒百般寵愛,叫她“小蘋果”。可當“小蘋果”長到4歲的時候,貓王和Pruiscilla離婚了,女兒跟著母親搬了家。又過了5年,貓王去世,“貓王”在1977年過世之後,她便成為遺產主要繼承人.
Lisa Marie Presley從一出生就是所有媒體與貓王迷所注目的焦點,從父母的離異到父親的病逝,她自小便遭受憂鬱症與過度藥物治療之苦,並患有輕微厭食症,直到與第一任丈夫Danny Keough結婚產下2子之後才逐漸恢復平靜。Lisa Marie 也是一位出色的歌手。
Lisa Marie 共有四段婚姻
第一任丈夫:音樂家丹尼·可霍(Danny Keough)1988.10.3—1994.5.6
兩人育有一女 Danielle Riley Keough(出生於1989.5.29,模特),一子 Benjamin Storm Keough(出生於1992.10.21)。
第二任丈夫:麥可·傑克遜(婚姻歷程)1994.5.26—1996.1.18
第三任丈夫:著名影星尼古拉斯·凱奇兩人2002.8.10結婚,三個月後的2002.11.25協定離婚,但一直到2004.5.26,離婚協定才最終生效。
(2000年曾與搖滾歌手John Oszajca訂婚,後來因為凱奇的出現取消了訂婚)
第四任:麥可·勞克伍德(Michael Lockwood)2006.1.22至今
兩人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 Harper Lockwood和Finley Locwood (出生於2008.10.7)

歌迷悼念活動

每年的8月16日,是貓王的忌日,全世界無數歌迷都會以自己的方式懷念他們心中歌迷悼念活動的偶像。然而,30年來貓王身後留下的並不只有懷念,還有巨大的商業價值。在貓王去世30周年之際,當地時間2010年8月15日數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迷,手捧鮮花、蠟燭,湧向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貓王故居,表達他們對貓王的思念。還有貓王模仿者現身吸引眼球。從8月11日到18日的“貓王”紀念周期間,孟菲斯市還將開展30多場包括音樂會、燭光追思會、“貓王”生前電影展映等在內的紀念活動。
埃爾維斯·普萊斯利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