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二十王朝

埃及第二十王朝

古埃及歷史的第二中間期後,第十八、十九和二十王朝在古埃及歷史上一起被稱為新王國時期 (18—20王朝,約公元前1567—1085年)。第二十王朝被認為是這一時期最後一個王朝,然後是第三中間期 。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古埃及第二十王朝
  • 英文名稱:Twentieth Dynasty of Egypt
  • 簡稱:埃及帝國
  • 所屬洲:非洲
  • 政治體制:君主專制政體
  • 存在時間:前1186-前1069
王朝興衰,王朝建立,猖獗的盜墓,走向衰落,國王列表,拉美西斯三世,拉美西斯四世,上任,大興土木,逝世,拉美西斯七世,

王朝興衰

王朝建立

第十九王朝末期爆發的伊蘇爾大起義,最終推翻了第十九王朝的治理。
《哈里斯大紙草》里簡單記述了關於這次起義:“埃及的國土,以及所有的人,又得聽天由命了。他們許多年沒有首長,直到另一個時刻的到來。埃及的土地落在諸大臣和各城市統治者手中。一個殺戮一個,不論在貴族之間,或是在平民之間。此後另一個時刻到來了。這事貧困的年代,那時一個敘利亞人名為蘇伊爾(意為“僭主”)的成為首長。他迫使全國只對他一個人納貢。他把自己的同謀者結合起來,進行劫掠。他對待神也像對待人一樣,神廟裡的祭祀也中斷了。” “最後,當神可憐並依法整頓好國家在正常的道路上,他們確立了從他們生出來的自己的兒子作為他們的統治者······拉之子,塞特那克特······他按照自己的狂暴來說類似於塞特,他恢復了叛亂之前的全國秩序。”(《哈里斯大紙草》)
從上述記載中可以看到,當時的埃及政府已經癱瘓了,伊蘇爾可能是一個敘利亞籍的奴隸,依靠武力發動起義,奪取了政權,導致了第十九王朝的滅亡。但顯然,最終塞特克特鎮壓了伊蘇爾起義,創立了古埃及的第二十王朝。
關於古埃及的第二十王朝,曼尼托記載,它是由底比斯的12位王組成,統治了135或178年。但是卻沒有留下王名,埃及學者從有關紀念物上整理出來的第20王朝國王共10名,總共115年。
第二十王朝被認為是新王國時期的最後一個時期。第二十王朝相比新王國時期最強大的時期已經衰落。唯一可以值得一提的法老只有拉美西斯三世。最後幾任法老的權利受到了底比斯大祭司的嚴重挑戰。

猖獗的盜墓

在這一時期, 法老們已無法保護皇家陵園。由於持續的乾旱和饑荒嚴重影響了這個國家的一切,生產、政治制度被破壞,以及蔓延全國的內亂和腐敗,出現了系統性的盜墓。盜賊掠奪王陵,尤其是在拉美西斯九世拉美西斯十一世統治時期。許多保存下來的關於調查和處罰盜墓賊的官府的文書可以證明。

走向衰落

如同第十九王朝晚期發生地一樣,拉美西斯三世的繼承人們在各自利益極端的支持下,相互明爭暗鬥。例如,拉美西斯三世的三個兒子拉美西斯四世、六世、八世先後統治了王朝。與此同時,持久的乾旱尼羅河低於常年的洪水(尼羅河三角洲的農業依靠每年的洪水肥沃土地)、饑荒、內亂、腐敗滋生等系列事件不斷消弱了王國及法老的統治。
到了拉美西斯十一世,法老的影響已經非常微弱。以至於南部底比斯的大祭司Amun時期控制了上埃及,而Smendes控制了下埃及。而最終Smendes在拉美西斯十一世死後,在Tanis建立了第二十一王朝。

國王列表

塞特納赫特 Setnakht 公元前1189—公元前1186年
拉美西斯三世 Ramses Ⅲ 公元前1186—公元前1155年
彭塔瓦爾Pentawer 公元前1155年
拉美西斯四世 Ramses Ⅳ 公元前1155年—公元前1149年
拉美西斯五世 Ramses V 公元前1149—公元前1145年
拉美西斯六世 Ramses VI 公元前1145年—公元前1137年
拉美西斯七世 Ramses VII 公元前1137年—公元前1130年
拉美西斯八世 Ramses Ⅷ 公元前1130年—公元前1129年
拉美西斯九世 Ramses Ⅸ 公元前1129年—公元前1111年
拉美西斯十世 Ramses X 公元前1111年—公元前1107年
拉美西斯十一世 Ramses XI 公元前1107年—公元前1077年

拉美西斯三世

古埃及第二十王朝第二位法老,在位約31年。拉美西斯三世改編軍隊,使用外族僱傭兵,阻止利比亞和海上民族的入侵。在位第8年,海上民族從海上及陸路入侵埃及,雖然埃及在兩次戰役中擊敗他們,仍不能阻止他們在埃及的亞洲領土上建立數個新國。戰爭消耗了埃及的財富,令埃及在亞洲的勢力趨向衰落。第29年發生記載史上的第一次罷工,起因是修建王陵的工人得不到足夠的口糧。
拉美西斯三世修建麥迪奈·哈布神廟。在拉美西斯三世當政時期,由於居民的貧困和貴族的分裂意圖,國家繼續走向衰落。法老本人死於由其中一位妻子策劃的宮廷謀殺,她的動機是欲為兒子奪取王位繼承權,大約40人被捕及受審,全部被判死刑,審訊記錄在現代被發現。有關他的文物另有所謂“哈里斯紙草書”,記載了法老為尋求祭司階層的支持,不得不付給神廟大量捐款。

拉美西斯四世

上任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二十王朝的第三任法老。他在登基成為法老前的名字估計是Amonhirkhopshef。他是拉美西斯三世的第五個兒子,在拉美西斯三世在位的第二十二年,他的四位兄長都已經去世,所以他被封為王子。
由於拉美西斯三世的統治長達三十多年,一般認為拉美西斯四世大約到了40歲才成為法老。他統治的時期為公元前1151年—前1145年或公元前1155年—前1149年。

大興土木

拉美西斯四世即位後,開始了主要的興建計畫,規模等同拉美西斯二世時期,他把於戴爾美迪納(Deir el-Madinah)工作的每隊工作人量增加一倍,達至120人,另外又多次派遣遠征隊伍到哈馬馬特乾谷(Wadi Hammamat)採集礦石及到西奈半島開發綠松石。
位於哈馬馬特乾谷的大型石碑記錄了一次最大規模的遠征——時間是拉美西斯四世即位後第3年第3個月的收成季節的第27天,遠征隊人數為8,368人(包括5,000名士兵、2,000名阿蒙神廟的僧侶、800名哈比魯(當時埃及對一種遊牧民族的稱呼)及130名石匠與採石工人),由阿蒙大祭師拉美斯納克特親自指揮。當時的抄寫員盡職地準確記下人數,但卻沒有把900名在該次出征死去的人計算在內,於是當這900個人加進原本數字時,就可發現死去的人數占整體的十分之一,顯示出埃及的採石遠征是非常艱辛的。
部分由哈馬馬特乾谷拉至尼羅河(距離為60里)的石塊重40噸或以上。其他埃及的採石場,如亞斯文就較近尼羅河,工人可以使用大型平底船長途運送石塊。
他又派人在卡納克大幅擴建其父親的孔蘇神廟(Temple of Khonsu),並在哈特謝普蘇特葬祭廟附近興建一所大型的葬祭廟。拉美西斯四世亦曾在他在位的頭四年四次派遣遠征隊到西奈半島開發綠松石。

逝世

儘管拉美西斯四世盡心盡力的崇拜神明及歐西里斯,阿拜多斯的一塊石碑中更寫著“願您(有如賜我先祖一樣)賜我長壽及長久治安”,但拉美西斯四世的在位時間並不長久。
拉美西斯四世於在位後的六年半去世,屍體埋葬於帝王谷編號為KV2的陵墓中。他的木乃伊於1898年於KV35(阿蒙霍特普二世的陵墓)中發現。從木乃伊可知道他是一個禿頭、長鼻子和矮小的人。 而他的大皇后Duatentopet則葬於QV74,繼承王位的是他們的兒子拉美西斯五世。

拉美西斯七世

古埃及第二十王朝的第六位法老。他的在位期由公元前1130年至前1137年,他是拉美西斯六世的兒子。亦有一說法指他的治期由公元前1138年至前1131年。拉美西斯七世在位期間,埃及通貨膨脹嚴重,穀類價格比以往攀升了三倍。拉美西斯七世死後葬於帝王谷KV1,但其木乃伊卻下落不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