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柳(漢語詞語)

垂柳(漢語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垂柳,學名:Salix babylonica,指喬木,雌雄異體,樹枝細長,柔軟下垂,葉子基部寬,前端漸尖。也叫“垂楊柳”。語出南朝 梁簡文帝 《長安道》詩:“落花依度幰,垂柳拂行輪。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引證釋義,主要價值,相關詩句,相關傳說,

形態特徵

喬木,雌雄異體,樹枝細長,柔軟下垂,葉子基部寬,前端漸尖。也叫垂楊柳
可用於行道樹,河岸防護林帶;胸徑7~10厘米,定乾高度2.5~3米 ,分枝點高2.5米左右,3~4個主枝,根據需要可培養全冠或偏冠形苗木。主要用於庭園、湖邊、水岸景點綠化。

生長環境

生長在道旁、水邊等綠化樹種。耐水濕,也能生於乾旱處。

分布範圍

產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其他各地均栽培,在亞洲、歐洲、美洲各國均有引種。

引證釋義

柳樹。因枝條下垂,故稱。
南朝 梁簡文帝 《長安道》詩:“落花依度幰,垂柳拂行輪。”
元 薩都剌 《游西湖》詩之六:“垂柳陰陰 蘇小 家,滿湖飛燕趁楊花。”
艾蕪 《鞍鋼啊,我回來了》:“街燈燦然,垂柳裊裊,高樓櫛比,馬路廣闊。”

主要價值

賞柳
清明是踏青的大好時機。《武林舊事》記載:“清明前後十日,城中仕女艷妝飾,金翠琛玉,接踵聯肩,翩翩游賞,畫船簫鼓,終日不絕。”踏青的一個重要內容是看柳,這點,從許多關於清明的詩詞可以看出來,如,宋人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 喻柳
    柳是美好的象徵。柳葉初生,似睡眼剛展,故稱“柳眼”。
    李商隱《二月二日詩》:“花須柳眼各無賴,紫蝶黃蜂俱有情。”女子秀眉細長為柳葉,喻為“柳眉”。
    王衍詩《甘州曲》:“柳眉桃臉上勝春”。女子身腰若柳條柔軟,故稱“柳腰”。韓屋詩:“柳腰蓮臉本忘情。”
    晉代衛灌的書像柳葉,世稱“柳葉篆”。柳絮散落為絮綿,又稱“柳綿”。
    晏殊《寓意詩》:“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蘇東坡有“枝上柳絮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詞句。
  • 詠柳
    歷代詩人以柳入題,歌詠不絕。古代的《詩經》中所寫的“楊柳依依”,早已成為人們吟詠的佳句。唐以後,詠柳的詩詞名篇迭出,如“柳絮飛來片片紅,夕陽方明桃花塢”,“依依裊裊復青青,勾引春風無限情”等等。但是在詠柳的詩詞中,把柳樹的柔美形象描繪得最真切動人的,要數唐代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 愛柳
    春秋時,有個柳下惠,原來不姓柳,因為很愛柳才改姓,於是,他的後代都姓柳了;
    東晉陶淵明,特意在堂前栽了五棵柳樹,自號“五柳先生”;
    北宋歐陽修曾在揚州平山溏掘土種植柳樹,人稱“歐公柳”;
    唐代文成公主拉薩大昭寺前栽植一柳樹,後人名之為“唐柳”;
    明末清初的蒲松齡臨泉卜居,泉邊栽柳,便自稱“柳泉居士”;
    清末名將左宗棠出征西北時,命令軍隊在河西走廊沿途種柳,長達數千里,人稱“左公柳”。
    現代畫家豐子愷曾將屋子取名為“小柳屋”;現代史學家陳寅恪也特別愛柳,他的書房叫“寒柳堂”,其著述編為《寒柳堂集》。

相關詩句

  1.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唐·賀知章《詠柳
  2. 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漢·無名氏《古詩十九首·去抓日已疏》
  3.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候。——唐·王昌齡《閨怨》
  4. 候館梅殘,溪橋柳細。
    草薰風暖搖征轡。
    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
    樓高莫近危欄倚。
    平蕪盡處是春山,
    行人更在春山外。 ——歐陽修《踏莎行》
  5.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歐陽修《蝶戀花》
  6. 一絲楊柳千絲恨,三分春色二分休。——元·薛昂夫《最高樓》
  7.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韓 《寒食》)
  8.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
  9.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10. “袁家山(袁可立別業)外有壕溝、湖水圍繞。
    春夏蒲葦叢生,垂柳依依,時有佳禽啾鳴,清幽宜人。” (孔羽《睢縣文史資料·袁氏陸園》)
  11. 南朝梁簡文帝《長安道》詩:“落花依度幰,垂柳拂行輪。”
  12. 元 薩都剌 《游西湖》詩之六:“垂柳陰陰蘇小家,滿湖飛燕趁楊花。
  13. 艾蕪《鞍鋼啊,我回來了》:“街燈燦然,垂柳裊裊,高樓櫛比,馬路廣闊。”

相關傳說

  1. 柳樹因通“留”,故有惜別之意。
  2. 柳樹傳說為古代四大鬼樹之一,有聚集陰魂的迷信之說。
  3. 柳樹有對女子陰柔讚美之說。
  4. 柳樹為陽性樹種,民間多用於避邪及招風水。
  5. 柳樹在泉城,樹、泉、人和諧相伴,素有“家家清泉,戶戶垂柳”之勝境。
  6. 古代傳奇小說《開河記》記述,隋煬帝登基後,下令開鑿通濟渠,虞世基建議在堤岸種柳,隋煬帝認為這個建議不錯,就下令在新開的大運河兩岸種柳,並親自栽植,御書賜柳樹姓楊,享受與帝王同姓之殊榮,從此柳樹便有了“楊柳”之美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