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珊瑚

地中海珊瑚

民間習慣把珊瑚、珍珠、瑪瑙和翡翠視為四大傳世珠寶。更有甚者,在清朝,凡二品文武官吏的頂戴,均為紅珊瑚製作,成為官階地位的象徵。 歷史上外國奉獻給中國皇帝的貢品中,紅珊瑚工藝品被視為十分貴重的禮物。國際市場上昂貴的紅珊瑚項鍊、戒指、耳墜和胸針等妝飾品,倍受貴婦和女士們的青睞。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地中海珊瑚
  • :動物界
  • :腔腸動物門
  • :珊瑚蟲綱
  • :石珊瑚目
簡介,特徵,資源,習性,價值,

簡介


許多人以為自然界凡紅顏色的珊瑚都是“”,其實它們中絕大多數都不是真正的紅珊瑚。紅珊瑚只是珊瑚大家族中很小的一個類群。現在,全世界已知的珊瑚多達6000餘種,中國已記錄的也在400種以上,但真正的紅珊瑚僅26種。

特徵

骨骼堅硬可供雕刻;②色彩艷麗永不褪色;③化學成分含有高鎂碳酸鈣。以此可與其它帶有紅顏色的珊瑚區分開,如常見的扁平狀的柳珊瑚、塊狀的笙珊瑚都帶有紅色。事實上紅珊瑚的顏色也有血紅粉紅橙黃白色的。

資源

紅珊瑚珍稀,又生長在深邃無垠的海洋中,常具有傳奇神秘的色彩。要在茫茫的海洋中尋找紅珊瑚,實如大海撈針一般,十分困難。近年來,中國科學家經過艱苦的努力,終於在南海首次發現了紅珊瑚,為豐富海洋資源做出了重大貢獻。但由於商業上競爭的原因和國家對資源保護的需要,其具體產地尚屬機密,但依照紅珊瑚生活所需的環境條件為線索,在那些水深數十米至數百米,海底堅硬,無表層沉積物,8—20℃低溫、低光照、水清、水流急的海區,尋找紅珊瑚獲得成功的機會最大。

習性

紅珊瑚價值連城 世界上常常是物以稀為貴,紅珊瑚因其生長壽命長、質堅、色艷、產量稀少而身價陡增。研究資料顯示:紅珊瑚蟲,需生長10至12年才能繁殖後代,珊瑚蟲群體一般每年生長不超過1厘米,成活7年以上的群體,其主幹也不足1厘米粗。若能采捕到較多數量主枝3至10厘米粗紅珊瑚群體的海域,才被視為是紅珊瑚漁場。\

價值

根據加工的要求,只有當紅珊瑚的主枝直徑超過1厘米時,才能成為製作工藝品的原料,才有商業價值,再經過能工巧匠精雕細琢,才成為稀世珍寶。如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珍寶館中展示的那件六臂佛鎖絞龍精品,巧奪天工,價值連城,是無法用市價來衡量的無價之寶。 紅珊瑚漁業 紅珊瑚漁業的興衰與市場密不可分。
在16世紀中期,地中海沿岸的紅珊瑚貿易十分繁榮,因而創造了許多價值極高的紅珊瑚藝術傑作。當今世界紅珊瑚的漁獲量每年在100至400噸之間,其價格多為黃金的幾倍乃至十幾倍。其中約70%產自太平洋海區,主要包括夏威夷中途島琉球小笠原群島等地。紅珊瑚漁業的國際市場也由地中海轉移到太平洋中、西部海區,年交易量曾高達10多億美元。 紅珊瑚是一種重要的海洋生物資源,由於采撈過度,資源日趨瀕危。當今中國已將紅珊瑚列為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海南省海域遼闊,海洋資源尚未完全調查清楚,在南海有可能潛藏著紅珊瑚豐富資源和漁場,正等待我們去探索和科學開發利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