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十二

土衛十二

土衛十二(S/1980 S 6,Helene)是環繞土星運行的一顆衛星。於1980年在Pic du Midi de Bigorre天文台被發現。1988年,土衛十二被命名為海倫。這個名字是來源於希臘神話中的海倫

這顆衛星公轉軌道半長軸約為377,396公里,繞土星公轉周期2.736915天,與黃道及土星赤道的軌道傾角分別為0.199°,軌道離心率0.002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土衛十二
  • 外文名:Helene
  • 別稱:Dione B
  • 分類:衛星
  • 發現者:Laques,Lecacheux
  • 發現時間:2011年6月18日
  • 直徑:33 千米 (36 x 32 x 30) 
  • 半長軸:約為377,396公里
  • 離心率:0.0022
  • 公轉周期:2.736915天
  • 軌道傾角:0.199°
命名,基礎資料,科學研究,

命名

位在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天文學家約翰·卡維拉斯,以因努伊特神話中的伊耶拉克(Ijiraq)作為它的英文名,這首次跳脫了以希臘神話或羅馬神話中的人物為衛星命名的習慣。他發現衛星後,就開始為它找一個適當的名稱,他希望一個可以融合多種文化卻又可以代表加拿大的名字,但經過數個月的思考和詢問許多人文學者後,他還是無法找到一個適當的名稱。直到2001年3月,他在為他還孩子讀一本因努伊特的故事書時,他發現伊耶拉克是一個喜歡躲躲藏藏的怪物,這就和所有土星的的小衛星一樣,喜歡躲躲藏藏的,另外,因努伊特人住在北極圈內,非常的冷,也和土衛二十二一樣。因此,他就將土衛二十二取為伊耶拉克。

基礎資料

土衛十二是距土星第十三近衛星,被命名為海倫(Helene),即引發特洛伊戰爭的海倫。在希臘神話中,海倫是農神薩圖努斯(也稱克洛諾斯,即土星)的孫女。
土衛十二土衛十二
它是在1980年被地面天文台的Laques和Lecacheux發現的。
土衛十二在Dione土衛四拉格朗日前點上,因此有時它被稱 為"Dione B"。

科學研究

2011年6月18日,美國宇航局,歐洲空間局和義大利航天局合作研發的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飛越土星的一個衛星:土衛十二Helene(海倫),距離土衛十二表面大約6968公里(4330 英里),這是繼2010年抵近至1931公里處後的第二次近距離拍攝飛行。Helene衛星的軌道則有些特別,平均距離土星表面37萬公里,這個與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差不多。從整個外觀上看,衛星呈現出不規則的形狀,具體大小約為22 x 19 x 18.6 英里 (36 x 32 x 30公里)。
卡西尼探測器本次飛行的路線是從Helene衛星的陰影面往向陽面飛行,從圖像中可以看出,土衛十二表面給人異常光滑的感覺,同時也顯示在部分地區存在山脊和山丘等地形地貌,並且出現撞擊坑。而科學家估計,土衛十二很可能在之前的某個時候與較大的天體相撞過,並在其表面留下了巨大的缺口。除了要對Helene衛星進行地形繪製以後,重點是觀察地表上類似溝壑狀的結構,研究這種地形結構有助於了解這顆僅35公里寬的衛星的形成歷史以及地質結構上的演化。
圖1這張彩色圖像是一張合成圖像,有卡西尼飛船上搭載的紅色、綠色和藍色單色可見光過濾器拍攝的原始圖像疊加而成。而圖像上明顯可以看出有些模糊之處,這是因為Helene衛星成像的時候,在每幀圖像中的位置出現輕微的移動,但是卡西尼探測器圖像控制室的科學家認為這幅合成圖像在捕捉光線以及衛星表面顏色變化上體現得非常好。
土衛十二
圖2這張Helene衛星的圖像,北極點是向下的,這是因為卡西尼探測器是倒著拍攝的。同時也是一個Helene衛星的3D圖像,這個圖像由卡西尼探測器成像控制室的Patrick Rutherford 任務專家後期處理,如果你有紅/藍3D眼睛,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整個衛星的三維結構。
土衛十二
此外,土衛十二Helene同時也被稱為土衛四的特洛伊小行星。特洛伊天體是指軌道與較大行星或者衛星的軌道相重合的天體。並且位於較大行星或者衛星軌道前方或者後方60°的拉格郎日點附近。最初,特洛伊天體是用來代表位於木星拉格朗日點附近的小行星,位於該點上的小行星由於受到的引力較為均衡,不會發生碰撞。
所以,土衛十二之所以被稱為是土衛四的特洛伊小行星,是因為其軌道與土衛四Dione相同,位於其前方60°。在土星的衛星中,土衛三(Tethys)、土衛十三(Telesto)以及土衛十四(Calypso)構成一組的特洛伊衛星。這些特洛伊衛星共同構建了土星極其壯觀的衛星群,同時也是土星除了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行星環系統外又一個標誌性景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