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斯坦中立日

土庫曼斯坦是一個小國,國土面積為49.1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00多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土庫曼斯坦中立日
  • 時間:1995年12月12日
基本介紹,起源,相關習俗與活動,

基本介紹

紀念1995年12月12日聯合國承認土庫曼斯坦為永久中立國。

起源

1991年10月宣布獨立後,土庫曼斯坦根據本國國情,選擇了中立的外交政策,不參加任何軍事集團和同盟,主張在平等的基礎上發展與所有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1995年12月,聯合國通過決議賦予土庫曼斯坦永久中立國地位。

相關習俗與活動

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2009年12月12日就慶祝中立日發表講話稱,土方將在睦鄰、相互尊重、平等和互利合作的基礎上,繼續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國際社會授予土庫曼斯坦永久中立國地位,是對土國家和人民的最高評價,也是土庫曼斯坦的崇高榮譽。
當晚,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市中心象徵土庫曼斯坦中立國地位的中立柱前,舉辦了大型露天音樂會,大批市民前來觀看。此外,總統府附近的魯赫耶特宮前,還舉行了盛大的焰火表演。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說,對外政策方面,土庫曼斯坦強調對外開放,廣泛借鑑人類社會創新的、進步的、先進的發展經驗;對內政策方面,分步驟推行國家民主化改革,建立現代司法體系,完善選舉制度,發展地方自治機構。
1995年12月12日,185個國家的代表在聯合國大會會議上投票通過一項特別決議,決定賦予土庫曼斯坦永久中立國地位。根據中立政策的規定,土庫曼斯坦應該保證國內局勢穩定,維護人權,同其他國家發展平等外交關係,不參加政治、經濟和軍事組織及聯盟,拒絕擁有和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