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測試

土壤測試

土壤測試是指經田間試驗證明測定結果與作物產量之間有最佳相關性的分析方式。由於科學的進步,土壤測試已由化學分析發展到化學物理分析和近代的儀器分析。一種成功的土壤測試方法,必須與田間生物實驗求得很明顯的相關性後才能確立。土壤測試技術已經用於推薦施肥,測土施肥就是土壤測試技術的具體套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土壤測試
  • 外文名:Soil testing
  • 作用:快速測定土壤中與植物營養狀況
  • 測定方法:土壤速效氮的測定
檢測項目,樣品採集,測試方法,結果套用,

檢測項目

快速測定土壤中與植物營養狀況密切有關的速效養分含量和某些化學性質的方法。通常包括速效性氮、磷、鉀和土壤pH以及與之有關的土壤石灰需要量等項目;某些微量元素有時也列入測試範圍。土壤測試是由測試樣品的採集、測試和測試結果的套用等步驟構成的一個系統過程。根據土壤測試結果並參考其他有關資料,可以對土壤肥力狀況作出評價,從而為合理施肥提供依據。
土壤測試

樣品採集

從田間採集土壤樣品是土壤測試工作的開始。由於土壤,特別是耕作土壤的化學組分在不同位置存在巨大差異,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土壤樣品成為決定土壤測試結果可靠程度的重要環節。一般用多點採樣的方法,即在一個田塊或一個採樣單元內按規定選擇若干個採樣點進行採樣。採樣點的多少隨採樣面積大小、地形複雜程度和土壤狀況而異,一般應不少於10~20個。採樣的深度以耕層土壤為限,通常為0~15厘米或0~20厘米。各採樣點採集的土壤樣品要混合均勻,以供測試。

測試方法

土壤測試方法因土壤性質和實驗室條件而有不同,但70年代以來有漸趨統一的傾向。主要測試項目有:
①土壤速效氮的測定。土壤速效氮是指土壤中的銨態氮和硝態氮,其含量低而易變,因而迄今仍缺乏較為理想的測定方法。中國常以水解性氮的量作為土壤供氮能力的指標。
②土壤速效磷、鉀的測定。土壤速效磷和鉀常以提取劑提取測定。由於土壤溶液中的速效磷、鉀與土壤中呈吸附狀態有效磷、鉀間建立有一定的平衡,故用提取劑提取出的速效磷、鉀只是土壤有效磷、鉀總量的一部分,但已能明確反映有效磷、鉀的總量。目前測定酸性土壤速效磷,一般用氟化銨法或雙酸法提取。測定中性和石灰性土壤速效磷多用碳酸氫鈉溶液提取。速效鉀的提取以中性的醋酸銨溶液較為普遍。
③土壤pH和石灰需要量的測定。土壤pH是土壤酸度的一個強度指標,用土壤溶液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表示。pH小於7時代表酸性;pH大於7時代表鹼性;pH等於7時為中性。土壤pH一般用玻璃電極pH計測定,由於土水比例會影響氫離子的稀釋和離解,因此規定土水比一般用1:1或1:2。也可通過分析土壤中鹽分含量的變化來測定pH。
土壤石灰需要量,是指在田間條件下將土壤pH提高至適合於某種作物生長需要的數值而必須加入的石灰物質的數量。不同作物的適宜pH各異,石灰需要量也不同。一般是根據土壤總酸度,即根據土壤溶液中氫離子濃度與土壤膠粒吸附的氫離子之和計算。方法多用緩衝溶液平衡法,使土壤酸度在較短時間內被中和並達成平衡,然後將緩衝溶液與土壤分開,用標準鹼液滴定至緩衝溶液原來的pH。也可直接測定平衡溶液的pH,緩衝溶液pH的變化即可作為石灰需要量的一個指標(表 1)。

結果套用

根據土壤中速效養分含量的測試結果,結合作物的百分產量(指施肥小區與不施肥小區之間的產量比),可以判斷土壤中某種營養成分供應的豐缺情況(表 2),提出施肥建議。測試結果在用於指導施肥時須考慮作物的種類、品種和土壤的其他性質。不同的作物和品種對養分的需要差別很大。如小麥燕麥對磷的需要量大於玉米;而玉米對鉀的需要量又超過小麥和燕麥。土壤性質不同,土壤供應營養養分的能力也不同,如在分析指標相同時,質地粘重土壤的施鉀量通常應高於砂質土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