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測試儀

土壤測試儀

土壤水分是土壤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作物的生長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國水資源十分缺乏,農業用水約占全國用水總量的70%,其中90%以上用於灌溉,目前全國平均灌溉水利用率僅為43%,單位用水量產出的農產品遠遠低於已開發國家水平,節水潛力很大。農田墒情的測量及精確灌溉是精細農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過對土壤水分的快速精確測量,掌握農田的墒情,不僅有利於實施節水灌溉,同時精確的供水也有利於提高作物的產量和品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土壤測試儀
  • 作用:有利於實施節水灌溉
  • 重複性:A值(吸光度)小於0.005
  • 抗震性:合格
儀器簡介,技術參數,儀器功能特點,

儀器簡介

目前測量水分主要採用烘乾稱重法,其特點是測量精確,對設備的要求不高,但測量時間較長且必須在實驗室測量,不能夠對土壤的墒情進行連續、長期地線上測量,難以滿足精細農業的測量要求。另外,傳統的土壤水分測量儀一般只能測量土壤的含水率,不能直接測量採樣點的位置信息,因而,不能夠反映土壤水分的空間差異。

技術參數

1、養分測量技術參數:
(1)穩定性:A值(吸光度)三分鐘內飄移小於0.003
(2)重複性:A值(吸光度)小於0.005
(3)線性誤差:小於3.0%
(4)靈敏度:紅光≥4.5×10-5;藍光≥3.17×10-3(5)波長範圍:紅光620±4nm;藍光440±4nm;綠光520±4nm
(6)抗震性:合格
(注:上述技術參數均高於國家標準)
2、PH值(酸鹼度)測量技術參數:
(1)測試範圍:1~14
(2)誤差:±0.1
3、鹽量(電導)測量技術參數:
(1)測試範圍:0.01%~1.00%
(2)相對誤差:±5%
4、土壤水分技術參數
水分單位:﹪(m3/m3)
含水率測試範圍:0-100﹪
精度:±2﹪
5、本儀器所用電源:
(1)交流市電:180V~240V、50赫茲
(2)直流電:18V、5W(本儀器自帶)

儀器功能特點

1.可檢測土壤、植株、化學肥料、生物肥料等樣品中的速效氮、速效磷、有效鉀、植株中的全氮、全磷、全鉀、有機質含量,土壤酸鹼度及土壤含鹽量。
2.具有台北時間顯示功能,可實現自動將檢測樣品時間記錄與保存。
3.可儲存1000組測試數據(將檢測樣品時間、地點、各類養分結果)等相關信息存儲下來,數據可隨時調出查看。
4.可列印出檢測日期、樣品編號,檢測項目、樣品含量、作物品種、肥料品種、施肥數量等相關信息,內容詳細豐富。
5.採用液晶中文大螢幕背光顯示,中文選單提示操作,指導操作流程。
6.測試過程中具有回看功能,因此使產品更加具有方便性和合理性。
7.可按當地情況設定作物品種、作物產量、肥料品種,並自動計算出施肥量(TPY-4、TPY-6A、TPY-6PC\TPY-7PC)。
8.檢測的樣品結果自動轉移到計算機上,實現分析、匯總、保存,記憶體70種農作物生長發育所需養分量;可由計算機儲存進行數據儲存、遠程傳送、列印(,也可以脫離計算機在主機上進行測土配方並通過微機列印打出來TPY-6PC、TPY-7PC)。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