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治要(圖說中國古典政治學術名著叢書:尚書治要)

尚書治要

圖說中國古典政治學術名著叢書:尚書治要一般指本詞條

《尚書》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為上古二帝三王時代君臣言政論治的記錄。《尚書治要》是根據《尚書正義》的前人註疏,參考張居正《尚書直解》,以人物為主線撰寫的君臣傳記。

基本介紹

  • 書名:尚書治要
  • 作者:周殿富
  • ISBN:9787807691884
  • 類別:文化,歷史
  • 頁數:480
  • 定價:68.00元
  • 出版社北京時代華文書局
  • 出版時間:2014-01-01
  • 裝幀:軟精裝
  • 開本:16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精彩書摘,前言/序言,

內容簡介

《尚書》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為上古二帝三王時代君臣言政論治的記錄。《尚書治要》是根據《尚書正義》的前人註疏,參考張居正《尚書直解》,以人物為主線撰寫的君臣傳記。全書把虞、夏、商、周四書中的各篇分別編排在各傳主的名下與章節內,對358張圖畫配以摘要式“圖說”,讀起來輕鬆明了。縱觀全書,民本、民生思想,法、德並重思想,以及由此構成的德政、仁政、勤政等王道學說對當今為官執政者具有深刻的借鑑意義。《尚書》文字佶屈聱牙,作者用淺顯的文字將人物傳記、政治思想、上古歷史勾連貫通,也使本書成為上古史的普及讀本。

作者簡介

周殿富,各類著述10餘種,在大陸、香港、台灣出版;主要代表作有《楚辭源流選》、《三國大傳》、《生命美學的訴說》、《領袖政治學》、《第七崇拜》等。

目錄

出版前言
虞書圖傳
第一章帝堯創製傳
堯帝傳
圖說《堯典》
第二章舜帝克孝傳
舜帝傳
圖說《舜典》
第三章大禹平治傳
大禹傳
圖說《大禹謨》《禹貢》
第四章皋陶益稷論政
皋陶傳
伯益、后稷傳
圖說《皋陶謨》《益稷》

精彩書摘

堯帝一生最大的功績是:其一,制定曆法,確定一年366天,以閏月加減,使年歲與天體運行規律相合;其二,劃定四季農時節令,以利於當時的農耕漁獵活動合於自然規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就是那時確定的,而且派天地四時之官考察天象變化、天體運行,觀察農作物生長規律,掌握鳥獸的繁殖周期;其三,任賢遠佞,對於各部族的英俊人物都委以重任,當時名門望族的高陽氏八才子,大部族羲氏、和氏兄弟,契、益、皋陶這些歷史名臣,都能為其所用;而對於驩兜、放齊、共工這些溜須拍馬的奸佞與亂臣,一概遠之、棄之,就是自己的兒子不肖不賢,也不委以重用,這也許正是能贏得部落聯盟擁戴他統治98年的關鍵所在;其四,開創了政治上的“禪讓制”。在他的晚年,能不用自己的兒子接班,也不授予自己的近臣,而是在民間選拔了一個比他小60歲的青年人,考察試用了三年,才把政權交給他,這是十分難得的。更難得的是他在選拔接班人時,那種“終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放棄了自己的兒子,選擇可以“天下得其利”的舜的天下為公的思想,足以光照古今,彪炳千秋。

前言/序言

《尚書》雖然是中華五千年來浩如煙海的典籍中不可多得的一部好書,但確實贅牙難讀,沒有前人的註疏一般讀者根本就讀不懂,有些詞句就是古文字古漢語專家也讀不懂。而且前人的一些註疏,也只是想注他們懂的,疏他們通的。有時你不懂不通的,他們的註疏你也找不到你所需要的。所以,本書只能根據《尚書正義》的前人註疏,並參照明代張居正的《尚書直解》,來今述大概。對於各“書”中的正文,並未進行全譯,而是簡述於事,詳述於言於論。而且以人物為主線,參照《史記》中的有關部分,撰寫了《尚書》中二帝三王時代的有關君臣傳記來佐讀。把虞、夏、商、周四書中的各篇都分編在各傳主的名下與章節內,進行了摘要式的“圖說”。所配的圖都是清代光緒年間的《欽定書經圖說》插畫。該圖本雖少不了宮廷味,但較之清末那些粗劣不堪的插畫還是很有欣賞價值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