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拉真紀功柱

圖拉真紀功柱

圖拉真柱(或譯作“圖拉真凱旋柱”,義大利語:Colonna Traiana)位於義大利羅馬奎利那爾山邊的圖拉真廣場,為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所立,以紀念圖拉真勝利征服達西亞。

該柱由大馬士革建築師阿波羅多拉(Apollodorus of Damascus)建造,於113年落成,屬於多立克柱式,以柱身精美浮雕而聞名。圖拉真柱淨高29.55米,包括基座總高38.2米。柱身由20個直徑4米、重達40噸的巨型卡拉拉大理石壘成,外表由總長度200米以上的浮雕繞柱23周;柱體之內,有185級螺旋樓梯直通柱頂。

據古幣的描繪,早期圖拉真柱的柱冠為一隻巨鳥,很可能是,後來被圖拉真塑像代替,漫長的中世紀奪去了圖拉真塑像。1588年,教皇西斯都五世下令以聖彼得雕像立於柱頂至今。

公元2世紀,是羅馬帝國歷史上實行向外擴張政策的強盛時期。羅馬皇帝圖拉真,通過對達西亞(今大部地區在羅馬尼亞)的征服,便開始把擴張的矛頭指向東方。

公元113年,攻占了亞美尼亞,渡過底格里斯河,又陷了安息帕提亞);兩年後,抵達波斯灣,羅馬的版圖一下子擴大了好幾倍。在這場帝國主義戰爭中,羅馬獲得了大批財力和人力,加上國內扶農政策的實施,暫時使帝國國庫迅速充裕起來。說它是暫時的,因為擴張領土的戰爭勢必造成對被征服民族的失控。羅馬帝國的衰退期隨之也已不遠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圖拉真紀功柱
  • 外文名稱:Trajan's Column
  • 地理位置義大利羅馬奎利那爾
  • 氣候類型:尼羅河兩岸樹木稀少,氣候炎熱
  • 著名景點:圖拉真紀功柱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規格,歷史,藝術價值,

規格

地點
建築時間
113年
建立者
類型
羅馬凱旋柱
材質
大理石

歷史

圖拉真在取得對達西亞戰爭勝利之後,立即在各地大興土木,在羅馬也造起了一些紀念性建築物。廣場廟宇庭院、紀功柱、藏書庫、交易所等等,把羅馬裝綴得異常繁華。在這些完整的建築群中,至今保存完好的建築殘跡是羅馬紀功柱——圖拉真圓柱
圖拉真圓柱系大理石砌成,高達27米,它的基座是愛奧尼亞柱式,柱頭採用多立克柱式。柱頂上還聳立著羅馬元首圖拉真的青銅像(此像已在16世紀換下,代之以基督教傳說的聖彼得像)。
柱身上環繞著長達200米的飾帶浮雕,繞柱共二十三轉,全部畫面是圖拉真率領軍隊征服達西亞的戰爭。這幅長卷浮雕詳細地記錄了圖拉真親自率領軍隊跋山涉水,日夜艱苦卓越絕、鏖戰不息的經歷,它的中心思想即是歌頌帝國戰功,宣揚武力權威。為了迎合這個好大喜功的皇帝的口味,當然免不了對歷史作一些歪曲,但儘管如此,這裡記載的事件是按照實際戰場上的情景刻畫的,所有的人物、軍事裝備、戰爭陣勢、民族特徵,都合乎歷史真實,它給後世留下一份極其珍貴的形象資料,諸如行軍方式,兵器樣子,地理環境,都具有經得起歷史考證的文獻價值。因此,這座紀功柱不僅是藝術品,還是一種文獻。
圖拉真紀功柱(局部)圖拉真紀功柱(局部)
圖拉真紀功柱圖拉真紀功柱

藝術價值

飾帶浮雕上總共刻畫了2500個人物,採用前進式散點透視方法,生動自如地把那些層次複雜、細節瑣碎的不同場面組成一條狹長的帶狀畫面。
圖拉真紀功柱(圖案)圖拉真紀功柱(圖案)
構圖學上觀察,它有許多可取之處,首先它運用的是淺浮雕方式,人物構圖比較緊湊,場面繁而不亂。由於受到傳統浮雕程式的影響,在表現羅馬人時出於美化需要,反顯得呆滯而單調,而在表現敵對一方達西亞人時,卻無拘無束,人物動作顯得誇張,頗有生氣。
除些以外,還有緩緩的多瑙河水,地平線上的羅馬前哨,著了火的房屋以及那些橫貫河流的橋樑、營帳、城堡……等等,這一切構成了極為豐富的一幅戰爭的形象圖冊,而圖拉真的形象前後竟出現了90次。
這座大理石圓形紀功柱,其內圓是空心的,柱內安裝了螺旋式梯子,共有二百個台階,抬級而上可達於柱頂。它作為對羅馬帝王崇拜的象徵物,設計者的構思可謂聰明之極。
我們從柱基知道這座紀功柱建於公元106-113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