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4E級機場

國際4E級機場

國際4E級機場是機場分類中的一種。機場跑道的性能及相應的設施決定了什麼等級的飛機可以使用這個機場,國際4E級對機場要求更為嚴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際4E級機場
  • 稱為:飛行區等級
  • 問題:跑道的性能及相應的設施決定
  • 包括:兩個部分組成的編碼來表示
機場等級,定義,等級結構,4E跑道,規定,參數,相關機場,

機場等級

定義

跑道的性能及相應的設施決定了什麼等級的飛機可以使用這個機場,機場按這種能力分類,稱為飛行區等級。

等級結構

飛行區等級用兩個部分組成的編碼來表示,第一部分是數字,表示飛機性能所相應的跑道性能和障礙物的限制。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飛機的尺寸所要求的跑道和滑行道的寬度,因而對於跑道來說飛行區等級的第一個數字表示所需要的飛行場地長度,第二位的字母表示相應飛機的最大翼展和最大輪距寬度,它們相應數據見下表: 第一位 數字 第二位 字母
機場跑道機場跑道
數字
飛行場地長度
1
小於800米
2
800米至1200米
3
1200米至1800米
4
1800米以上
字母
起飛和降落的飛機的翼展
輪距
A
小於5米
小於4.5米
B
5米至24米
4.5米至6米
C
24米至36米
6米至9米
D
36米至52米
9米至14米
E
52米至65米
9米至14米
F
65米至80米
14米至16米

4E跑道

規定

跑道是一個機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決定了機場的等級標準 ,跑道及其相關設施的修建、標識等是有嚴格規定的。

參數

常聽新聞報導某機場幾號跑道,可不要認為它有很多條跑道喔,也不要以為它是按順序或隨意編號的,實際上它是有規定的。
方向和跑道號:
主跑道的方向一般和當地的主風向一致,跑道號按照跑道中心線的磁方向以10度為單位;四捨五入用兩位數表示。以台北桃園中正機場為例,磁方向為233度的跑道的跑道號為23,跑道號以大號字標在跑道的進近端,而這條跑道的另一端的磁方向為53度,跑道號為05,因此一條跑道的兩個方向有兩個編號,磁方向二者相差180度;跑道號相差18。
另外,如果機場有兩條平行跑道則用左和右區分。如台北桃園中正機場編號則分別為5L,5R (5號左、5號右),有三條時,中間跑道編號加上字母 C ;
為了防止誤會, 如果機場有兩條或更多條平行跑道時 可取相鄰編號
基本尺寸: 指跑道的長度、寬度和坡度。
跑道的長度取決於所能允許使用的最大飛機的起降距離、海拔高度及溫度。海拔高度高,空氣稀薄,地面溫度高,發動機功率下降,因而都需要加長跑道。
跑道的寬度取決於飛機的翼展和主起落架的輪距,一般不超過60米。
一般來說,跑道是沒有縱向坡度的,但在有些情況下可以有3度以下的坡度,在使用有坡度的跑道時,要考慮對性能的影響。
道面:
跑道道面分為剛性和非剛性道面。剛性道面由混凝土築成,能把飛機的載荷承擔在較大面積上,承載能力強,在一般中型以上空港都使用剛性道面。國內幾乎所有民用機場跑道均屬此類。
跑道道面要求有一定的摩擦力。為此,在混凝土道面一定距離要開出5厘米左右的槽,並定期(6~8年)打磨,以保持飛機在跑道積水時不會打滑,當然,有一種方法,就是在剛性道面上加蓋高性能多孔摩擦係數高的瀝青,即可減少飛機在落地時的震動,又能保證有一定的摩擦力。國內新建、擴建的少量機場如廈門、上海浦東機場為此類型跑道。
非剛性道面有草坪、碎石、瀝青等各類道面,這類道面只能抗壓不能抗彎,因而承載能力小,只能用於中小型飛機起降的機場。
強度:
對於起飛重量超過5700千克的飛機,為了準確地表示飛機輪胎對地面壓強和跑道強度之間的關係,國際民航組織規定使用飛機等級序號( AirCraft Classfication Number-ACN )和道面等級序號( Pavement Classfication Number-PCN )方法來決定該型飛機是否可以在指定的跑道上起降。
PCN數是由道面的性質,道面基礎的承載強度經技術評估而得出的,每條跑道都有一個PCN值。
ACN數則是由飛機的實際重量,起落架輪胎的內壓力,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面積以及主起落架機輪間距等參數由飛機製造廠計算得出的。ACN數和飛機的總重只有間接的關係,如B747飛機由於主起落架有16個機輪承重,它的ACN數為55,B707的ACN數為49,而它的總重只有B747的2/5,兩者ACN卻相差不大。
使用這個方法計算時,當ACN值小於PCN值,這類型的飛機可以無限制地使用這條跑道。在一些特殊情況下, ACN值可以在大於 PCN值 5%至10%以下時使用這一跑道,但這會帶來跑道使用壽命的縮短。
跑道附屬區域:
跑道道肩: 是在跑道縱向側邊和相接的土地之間有一段隔離的地段,這樣可以在飛機因測風偏離跑道中心線時,不致引起損害。此外大型飛機很多採用翼吊布局的發動機,外側的發動機在飛機運動時有可能伸出跑道,這時發動機的噴氣會吹起地面的泥土或砂石,使發動機受損,有了道肩會減少這類事故。有的機場在道肩之外還要放置水泥制的防灼塊,防止發動機的噴氣流衝擊土壤。
跑道道肩一般每側寬度為1.5米,道肩的路面要有足夠強度,以備在出現事故的,使飛機不致遭受結構性損壞。
跑道安全帶: 跑道安全帶的作用是在跑道的四周劃出一定的區域來保障飛機在
意外情況下衝出跑道時的安全,分為側安全帶和道端安全帶:
側安全地帶:是由跑道中心線向外延伸一定距離的區域,對於大型機場這個距離應不小於150米,在這個區域內要求地面平坦,不允許有任何障礙物。在緊急情況下,可允許起落架無法放下的飛機在此地帶實施硬著陸。
道端安全地帶:是由跑道端至少向外延伸60米的區域,建立道端安全地帶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由於起飛和降落時衝出跑道的危險。
在道端安全地帶中有的跑道還有安全停止道,簡稱安全道。安全道的寬度不小於跑道,一般和跑道等寬,它由跑道端延伸,它的長度視機場的需要而定,它的強度要足以支持飛機中止起飛時的質量。
淨空道: 是指跑道端之外的地面和向上延伸的空域。它的寬度為150米,在跑道中心延長線兩側對稱為分布,在這個區域內除了有跑道燈之外不能有任何障礙物,但對地面沒有要求。可以是地面,也可以是水面。
滑行道:
滑行道的作用是連線飛行區各個部分的飛機運行通路,它從機坪開始連線跑道兩端,在交通繁忙的跑道中段設有一個或幾個跑道出口和滑行道相連,以便降落的飛機迅速離開跑道,這些叫做聯絡道。
滑行道的寬度由使用機場最大的飛機的輪距寬度決定,要保證飛機在滑行道中心線上滑行時,它的主起落輪的外側距滑行道邊線不少於1.5~4.5米。在滑行道轉彎處,它的寬度要根據飛機的性能適當加寬。
滑行道的強度要和配套使用的跑道強度相等或更高,因為在滑行道上飛機運行密度通常要高於跑道,飛機的總重量和低速運動時的壓強也會比跑道所承受的略高。
滑行道在和跑道端的接口附近有等待區,地面上有標誌線標出,這個區域是為了飛機在進入跑道前等待許可指令。等待區與跑道端線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防止等待飛機的任何部分進人跑道,成為運行的障礙物或產生無線電干擾。

相關機場

中國大部分開放機場飛行區等級均在4D以上,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廈門高崎、福州長樂、瀋陽桃仙、大連周水子、丹東浪頭、長春龍嘉、哈爾濱太平、長沙黃花、上海虹橋、徐州觀音國際機場、常州奔牛、無錫(蘇南)碩放、三亞鳳凰、拉薩貢嘎國際機場、煙臺萊山機場、濟南遙牆機場、青島流亭國際機場、南寧吳圩、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南昌昌北國際機場、珠海三灶國際機場、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太原武宿國際機場、西寧曹家堡機場、寧波櫟社國際機場、溫州龍灣國際機場、揚州泰州國際機場、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銀川河東國際機場、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等機場擁有等級4E。
北京首都機場北京首都機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