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地質對比計畫

國際地質對比計畫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和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協同舉辦的一項科學研究計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際地質對比計畫
  • 外文名:International Geological Correlation Programmes
  • 讀音:Guoji Dizhi Duibi Jihua
  • 舉辦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
簡介,任務,

簡介

Guoji Dizhi Duibi Jihua
國際地質對比計畫
International Geological Correlation Programmes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和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協同舉辦的一項科學研究計畫。英文縮寫IGCP。1973年正式開始實施。此項計畫旨在贊助與促進全球規模的各項基礎地質問題的合作研究。主要合作領域和任務是:①發展識別和評價能源和礦產等資源的更有效途徑。②了解控制地球環境的因素,為維護髮展作出貢獻。③通過環繞地球許多地區的對比研究,增進對地質作用及其概念的認識。④改進地質研究水平、方法和技術。已經實施和正在實施的項目達163個 。至1990 年有126個國家和地區參加IGCP科學活動 。中國1977年開始參加活動 ,並於1980年正式成立了國家委員會。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和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協同舉辦的合作事業。英文縮寫為IGCP。1967年形成構想,1973年正式開始實施。此項計畫旨在贊助與促進全球規模的各類基礎地質問題的合作研究。

任務

主要合作研究領域和任務為:①發展識別和評價能源和礦產等自然資源的更有效途徑;②了解控制地球環境的因素,為維護髮展作出貢獻;③通過環繞地球許多地區的對比研究,增進對地質作用及其概念的認識;④改進研究水平、方法和技術。IGCP執行局也支持圍繞多學科研究的新項目建議。已經實施和正在實施的項目達163個。每項計畫一般實施期為 5年。IGCP的領導機構為執行局和科學委員會。組成人員均由UNESCO總幹事和IUGS主席共同決定任命,任期二年。科學委員會、執行局分別於每年舉行一次年度工作會議。秘書處為負責管理和協調的常設機構,在巴黎UNESCO總部辦公。UNESCO每年出版《地質對比》和《國際地質對比計畫科學成果》,報導各研究項目進展情況,有關成果反映在《自然和資源》和IUGS出版的《地科聯會刊》等刊物中。截至1990年已有126個國家和地區參與IGCP科學活動,90個國家正式成立國家委員會,2000多名科學家參加它的活動。中國1977年開始參加活動,1980年正式成立國家委員會並積極參與有關科學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