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

中國國民黨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國民黨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稱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於1927年3月10日在漢口召開,1927年3月17日結束。

本次會議免去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國民黨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 時間1927年3月10日
  • 地點漢口
  • 簡稱: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
基本簡介,相關背景,

基本簡介

1927年3月10日,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在漢口舉行。17日結束。會議通過了20多項重要決議和對全體黨員訓令、對全國民眾宣言,旨在恢復和提高黨權,防止個人獨裁和軍事專制。會議免去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等職務,仍由他擔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在毛澤東宋慶齡等共同努力下,會議通過了擁護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支持工人運動的決議。

相關背景

此次會議的相關環境:1926年9月9日,蔣中正在收復武漢三鎮指日可待的情況下明確提出將武漢作為臨時首都。後經一再堅持,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作出了原則上遷都的決定。13日,先期到漢的國民黨中執會和國民政府組成聯席會議,作為臨時最高權力機構。
但其在同年12月2日,在蔣中正的主持下,於廬山舉行中央執行委員會臨時會議。會議期間蔣中正非正式地提出將南昌作為臨時首都。於會人員大都拒絕了。但在部分大員起程赴武漢時,蔣中正卻留下了他們。在未經武漢聯席會議討論的情況下,在南昌召開了中央政治會議臨時會議,決定了黨部和國民政府暫駐南昌。致此,武漢聯席會議不認同此次決定。
1927年1月7日,在南昌的第七次臨時會議,決定成立武漢政治分會和成立湖北省政府。這顯然貶低了武漢聯席會議的地位。1月11日,蔣中正抵漢要求聯席會議同意將中央政治會議留在南昌。聯席會議堅持定都武漢。雙方為此進行了激烈的爭論。
兩方政治力量對比:從組織結構上講,武漢聯席會議因為國民政府主席、國民黨中常會主席、中央政治會議主席、軍事委員會主席、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都不在武漢,而且不少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委員、軍事委員會委員、政治委員會委員被蔣中正挽留在南昌。成員只是一批具有榮譽性和事務性的人士擔任。 從軍事實力上講更是弱的相當。 於是政治上聯席會議請汪精衛復職,軍事上於武漢地區作戰的唐生智、張發奎結盟,以期同蔣中正對抗。
為了限制蔣中正的權力,武漢方面便提出了提高黨權這一論調。
此未一成果就是在1927年3月10日至17日召開的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地址是漢口南洋大樓三樓。
會議缺席人員主要是右派和親蔣勢力。
會議結果:會議選舉了9名政治會議當然委員,17名中執會軍事委員會委員,28名國民政府委員。
從選舉情況來看,共產黨人再次進入政府任職,恢復到“三二零事件”以前的程度,國民黨左派和中共成員占了相當比例,基本控制了黨政大權,汪精衛的地位和權力得到重新肯定和提高。蔣中正的地拉和權力受一限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