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三十二軍拳擊隊

國民黨三十二軍拳擊隊

20世紀20年代後期,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由外僑引進拳擊運動,並經常舉行比賽,我國一些愛好拳擊的青年人也躍躍欲試,但在與英、美、日、德、意等國的拳擊手交鋒時,多半失利,主要原因是由於國民政府不重視體育事業,使我國的年輕拳擊運動員普遍缺乏良好訓練,身體素質又比較差。1933年秋,上海一個業餘拳擊隊的主力隊員馬悅盛在與英國金茨利俱樂部的拳擊手比利比賽時被擊成重傷,一時輿論譁然。一些外國人得意洋洋,諷刺挖苦,根本不把中國拳擊運動員放在眼裡。到了1935年,中國拳擊運動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湧現出一些可以與歐美拳手抗衡的優秀選手,且接連在國際拳擊賽中取勝。中國拳手取得的這一長足進步,是與商震和澳洲拳王陳漢強(華僑)等人分不開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民黨三十二軍拳擊隊
  • 時間:20世紀20年代後期
  • 發起地區:上海、天津等大城市
  • 實質:拳擊隊
時代背景,練兵練出好拳手,賽場遭違規弱國難尋公正,身綁炸藥勇破日軍坦克,

時代背景

即便是在風雨飄搖動亂不斷的舊中國,中國健兒仍然努力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場中馳騁。其間,不乏令人景仰的英雄志士,他們在汗灑賽場後,更以生命去捍衛國之尊嚴。其中,赴德國柏林參加1936年第11屆奧運會的中國拳擊隊的4名運動員中,在次年的抗日戰場上就有3人英勇捐軀。而這3位中華拳王中的兩位,選擇了以肉身縛炸藥與日本戰車同歸於盡的方式,用鮮血抒寫了他們對於中華民族的忠誠和愛。

練兵練出好拳手

1936年初,中國報名參加第11屆奧運會,為了挑選參賽的拳擊運動員,體育代表團在上海申園健身房進行了拳擊選拔賽。32軍拳擊隊全體南下參加選拔賽,靳貴第、王潤蘭、靳桂、李夢華4人過關斬將,入選前4名,一時轟動全國。入圍後,商震將軍為使這4名選手順利參賽,慷慨資助拳擊隊5000元。在赴柏林之前,商震還專門批准王潤蘭等4人到上海接受為期一個月的集訓,並請丁格爾和上海精武體育會教練陳漢強悉心指導。 當時,第32軍軍長兼河南省主席商震將軍熱心體育,在軍中開設了體育部及體育訓練班,設有足球、籃球、田徑、馬球、拳擊等項。每師設有總教練一人。軍隊除訓練之外,人人從事運動。在這些體育專業隊中,拳擊隊最為出色,隊員有十餘人。商震不惜重金,從天津聘請英國拳擊手丁格爾到軍中任教練。拳擊隊員學的是歐式拳擊打法,他們在比賽中多次擊敗來華的歐美各國業餘拳擊手,聲名大噪。1936年6月26日,中國代表團在上海乘坐義大利郵輪出發。在20多天的航行途中,中國運動員仍然堅持訓練保證狀態,特別是拳擊運動員,每日總要你來我往地斗上一陣。7月23日,中國代表團抵達柏林。4位中國拳擊運動員參加柏林奧運會,引起了媒體的重視。中央通訊社記者馮有真在1936年7月12日《申報》刊登的報導中寫道:“一般人以為,32軍所派的4位拳擊運動員一登世界舞台,就要被人家打得鼻腫血流,倒下地來。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據說商震軍長提倡軍隊中的體育,不過兩年時光,不但已使士兵的興趣知識提高得很多,並且發生很大的實際效用。尤其是拳擊這種運動,就是被擊倒在地,只要能爬起來,還是要繼續抵抗。這種一息尚存拚命奮鬥的精神,對於整個軍隊是有很大關係的……”

賽場遭違規弱國難尋公正

8月10日,第11屆柏林奧運會拳擊賽正式開始。首先出場的是中國拳擊運動員王潤蘭,他在重量級拳擊預賽中與荷蘭選手福克相遇。  王潤蘭於1913年出生在河北省饒陽縣留楚鎮一個富裕的鄉紳之家,自幼愛好武術,有“小拳王”之稱。1934年,21歲的王潤蘭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投筆從戎,考入32軍軍長商震在北平(北京)舉辦的河北軍事政治學校第二期,立志報國。入學不久他就靠著武術底子,被選入商震創辦的拳擊隊學西洋拳擊。後來,他多次參加平(北京)、滬(上海)、武漢等城市組織的拳擊比賽,屢屢奪魁,積累了豐富的比賽經驗。
當時的報導當時的報導
在與福克的遭遇戰中,王潤蘭打得很苦。對手福克經驗老道,戰至第三回合時,王潤蘭上唇被擊裂,血流滿面,站立不穩,仍頑抗不肯倒下,一直堅持到終局依然屹立,最終因點數不及而被淘汰,被稱作“雖敗猶榮”。
而中量級選手靳貴第則一舉擊敗加拿大選手庫克、埃及選手阿里尤蘇夫,通過了預選賽。靳貴第是河北省靈壽縣人。他出身貧苦,自小習武,臂力過人。17歲時入伍編入第32軍。當時國內軍閥混戰,國力衰弱,外國大力士紛紛到我中華炫耀,但靳貴第多次參加比武無一落敗,取得多座獎盃,更在一次與法國大力士的比賽中將其重創,為國人及32軍奪得榮耀,為此深得商震將軍賞識。遺憾的是其獎盃在“文革”期間損毀,未能存留於世。
靳貴第遭遇英國中量級拳擊冠軍希瑞姆頓。他愈戰愈勇,使得希瑞姆頓難以招架,頻頻後退,贏得台下華人同胞一次次的喝彩。受挫的英國選手惱羞成怒,竟違規以左肘猛然將靳貴第撞倒在地,靳貴第還沒起來,又遭他猛擊幾拳,再次栽倒,口鼻出血,腰部負傷,英國選手嚴重的違規行為令現場噓聲四起。現場裁判羅林(法國人)判希瑞姆頓嚴重犯規、靳貴第勝出!但對此判定,英籍主裁格林不予理睬,反判希瑞姆頓勝出。愛爾蘭籍檢察員也昧著良心作了偽證,一時全場譁然,觀眾不肯離去。但是,任由中國拳擊隊教練如何憤怒抗議,起不到任何作用。

身綁炸藥勇破日軍坦克

王潤蘭、靳貴第等4位拳擊運動員歸國後不久,抗日戰爭全面爆發。4位拳王懷著對日本侵略者的滿腔怒火,投身抗日戰場。 當時32軍駐紮在邢台一帶,在接到抗日前線作戰的命令後,靳貴第將隨軍的妻女送歸原籍,當時女兒尚不滿4歲,分別時的心情可想而知,但他義無反顧。1937年底,在安陽的一次保衛戰中,危機關頭面對日軍的坦克,靳貴第身上綁滿手榴彈跳了上去,與侵略者同歸於盡。 另一位拳手王潤蘭,回國後任32軍的排長。1937年10月18日,王潤蘭率部參加了阻擊日軍南下的河北元氏戰役,在漳河北岸阻擊來敵。與日寇的激烈戰鬥持續了數晝夜,王潤蘭率部堅守陣地,甚至在肉搏中數度將日寇攆出陣地。在戰鬥中王潤蘭負了傷,仍堅持留在陣地上。10月21日拂曉,最慘烈的戰鬥開始了。由於連續幾天的戰鬥,王潤蘭所率部隊傷亡慘重,而此時後續部隊還沒趕來。面對日寇衝上來的坦克,王潤蘭做出了人生中最後一個選擇——他把手榴彈都聚集起來,綁滿全身衝上去,最終把坦克炸毀了。王潤蘭為國捐軀時年僅24歲,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後,家人才知道他已經犧牲了。 同樣參加柏林奧運會後回國的靳桂,1938年在台兒莊戰役中也壯烈殉國。對於這位犧牲在台兒莊戰役中的中華拳王,人們對於他的詳細情況知之甚少,不能不說是千古憾事。
1938年出版的上海《孤島周刊》刊文,祭奠了為國戰死的中華拳王,題為《中華四拳士——靳貴第等殉國記》。報導如下:
“曾參加1936年柏林世界運動大會(奧運會)的中國拳術選手靳貴第、靳桂、王永蘭(即王潤蘭)三人不幸殉國疆場。還有一位李夢華仍在前線作戰,不僅(是)整個拳擊界的榮耀,更是四萬萬民眾的光輝!
……
盧溝橋事變後,他們都振奮得了機會,輾轉奉上級機關的命令,調東調西,最近商震將軍的軍隊調防黃河最前線,他們四位駐在豫北和津浦線一帶,在安陽的一次大戰鬥,靳貴第和王永蘭為國殉了職,靳桂在津浦線上台兒莊一役中,也受了傷,到十七日也死了,還有李夢華仍在前線殺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