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軍第66軍

國民革命軍第66軍

國民革命軍的編制序列中,歷史上曾先後出現過3個第66軍。即粵軍第159師和第160師組成的第66軍,軍政部第2補訓總處組成的第66軍,暫編第9軍組成的第66軍。

基本介紹

粵軍第66軍,組建第66軍,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萬家嶺戰役,返回廣東,桂南會戰,第二補訓,遠征緬甸,怒江對峙,滇西反攻,豫湘桂會戰,整編第66師,羊山集戰役,第一次重建,開封戰役,第二次重建,

粵軍第66軍

組建第66軍

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余漢謀將原有10個師,開始組編為五個軍,即62、63、64、65、66等軍。66軍就在此時籌備成立,軍長葉肇,下轄159師160師,159師師長譚邃,160師師長由葉肇兼,各師均轄兩個旅,旅轄兩個團。
淞滬會戰前的粵陸軍第66軍159師整編:
陸軍第一五九師: 師長譚遂,參謀長許讓玄,轄步兵二旅四團及炮、工、輜、特各一營,騎、通各一連,電信一隊,軍醫院一所。轄二旅457、476旅:第457旅旅長羅策群、第457旅副旅長曾澤寰、第949團團長黃紀福、第950團團長林偉儔;第476旅旅長陳驥、第476旅副旅長唐撥,第952團團長何全標、第954團團長洪揚世。民國二十五年八月由粵軍第四路軍(余漢謀)第九師(繆培南)改編而成。

淞滬會戰

1937年8月13日,日軍在上海開始向我全面進攻,余漢謀奉命派一個軍北上淞滬參加抗戰。軍部於1932年9月1日乃調集人馬正式成立,惟該軍當時只轄兩個師。臨出發前,余漢謀乃派教導旅彭林生部歸葉指揮,同時北調。
1937年9月中旬,該軍全部集中廣州,乘粵漢火車陸續北上直達漢口,再由漢口乘輪東下江蘇鎮江,再由鎮江乘京滬火車到上海附近的南翔車站下車。當時日軍向吳淞口寶山一帶進攻甚烈,66軍馬上開赴劉家行一帶占領陣地,對敵作戰。由於淞滬沿線瀕海,受到敵人強大海軍炮擊,和我方採取密集隊伍作戰,傷亡奇重。歸66軍指揮的教導旅彭林生部,參加戰鬥衝鋒陷陣不到幾個回合幾乎全部消滅,以後該旅剩餘官兵撥歸160師補充,取消教導旅的番號。不久,該軍轉移到廣福線作戰。是年11月,因右翼大戰被敵攻破,並進行向我包抄,乃全線開始撤退。敵人占領上海後,長驅直入,繼續進攻南京。

南京保衛戰

期間66軍經過蘇州、錫澄、江陰湯山等線與敵作過短時阻擊戰鬥,以後就退入南京城,開始城防戰鬥。軍轄下兩個師,因傷亡過半,乃各編並為一個旅,159師以林偉儔為旅長,160師以喻英奇為旅長,參加南京保衛戰。由羅策群代理159師師長。
12月12日,南京城的光華門被敵攻破,軍心搖動,守城司令唐生智乃下令突圍。66軍除159師師長譚邃因病特準和唐生智搭電船渡河過浦口外;全軍上至軍長葉肇,都從太平門突圍到達安徽寧國集中。惟其中有一部分官兵,認為突圍要從敵人後方衝過好幾道防線,脫險不易,乃擅自離隊向下關設法渡河過浦口。但這部分官兵,因沿河沒有船隻,只用門板或杉條浮水渡河,因江面遼闊,江流湍急,結果生還者極少。從太平門突圍的部隊,中間經過好幾次衝殺和迂迴偷渡死傷甚眾,於1938年1月先後回到湖南集中。
軍長葉肇於突圍中,也被敵人俘獲,乃偽扮伙夫,幫敵運輸彈藥,然後伺機逃脫,潛入上海某外國租界,以後乘輪返香港,入廣州轉去湖南防地。部隊奉命集中湘東,66軍軍部駐攸仁縣城,159師駐茶陵縣城,160師也駐攸仁,該師師長原由葉肇兼任,1938年2月改由副師長華振中升充。
這場突圍戰中,中國軍隊付出巨大的代價。除了羅策群,第一六零師參謀長司徒非少將、第一五六師參謀長姚中英少將、第一五九第四七七旅副旅長黃紀福上校、第九五六團團長蔡如柏上校等將士,也皆力戰殉國。他們的犧牲換來一條生路,至少有3000名將士得以突出重圍。

萬家嶺戰役

66軍在此開始整訓,一面派員到廣東接收新兵補充;一面訓練。1938年7月間,66軍又奉命調入江西省南昌參加南潯線作戰,先後在德安、廬山腳、萬家嶺等處與敵人進行過激烈戰鬥。
萬家嶺戰役中,薛岳由於當時合圍第106師團兵力不足,迫切地需要一支生力軍來進行最後的“堵口袋”。武漢方面是遠水難解近渴。德安附近的守備部隊拖住岡村,壓力更大,當然更不能動。情急間,他打起了廬山上第66軍的主意。
葉肇的第66軍是蔣介石專門指定放在廬山上,準備在贛北失守後留在敵後打游擊用的。調66軍下山作戰,那豈不是在蔣介石頭上動土?身邊的人替薛岳擔心,建議他請示武漢後再說。薛岳當然不傻。前日已從蔣介石手中強留下了74軍和187師兩部,如今再向武漢請調66軍下山,獲準的可能性實在太小。如果遭拒絕後再調,那豈不是公然抗拒統帥。66軍他是一定要用的,不如索性碰釘子前再來一次先斬後奏。主意拿定,他便吩咐道:“先調再說。一邊調一邊向武漢請示。薛岳嘴上說得痛快,可對能否調來66軍這支新生力量。他心中也沒什麼話,他畢竟沒有軍委會的上方寶劍。那年頭,沒有命令誰肯主動為別人賣命。出力不討好,打敗了還得再背上個“抗命”的罪名,永世再難翻身。薛岳此刻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但他想調66軍下山,看來難關重重。
不知是先斬後奏的奇效,還是他踏上了順途,一切事情都在按他最好的構想發展。原以為很難辦成的事卻一一迎刃而解。 軍委會對他的先斬後奏採取了默認的態度,雖未明確支持,卻也沒加阻止。薛岳原本也沒打算從軍委會得到什麼好聽的話,只要能調來66軍就行。至於66軍方面,滿口答應,順利得出奇。原來薛岳的廣東老鄉葉肇,當初對蔣介石把該軍留在敵後打游擊十分不滿。66軍是清一色的廣東子弟兵,在鄂贛地區打游擊並不合適。從一支野戰軍降為游擊部隊,身份降了許多不說,語言不通,環境不熟,官兵們誰也不願呆在敵後鑽山林。所以薛岳這個廣東籍長官一招呼;66軍從軍長到士兵,無不歡呼回響,應戰心切,甚至超過了薛岳自己手中的部隊。薛岳得到意外的一個軍兵力,且又是指揮順手的粵籍官兵;葉肇藉機走下廬山,避開了敵後游擊的苦差事。雙方皆大歡喜。
日後的戰鬥證明,當薛岳與松浦淳六郎直打到最後5分鐘時,要不是66軍,要不是先前強留的74軍和187師,薛岳的萬家嶺大捷不過是天方夜譚,充其量也只能是蘭封會戰圍而難殲的翻版。

返回廣東

中間經過一次補充,各師人事稍有更動。159師師長譚邃調升副軍長,以副師長陳驥升充師長,1939年1月,160師師長華振中,因與葉不睦被調,以副師長宋士台升充師長。是年冬,敵人分兵進攻廣東,未幾廣州陷敵,余漢謀乃籍兵力不足為名,向中央請調回粵系64、66兩個軍返粵參加作戰。
66軍於1939年春,奉命調回粵北的新豐、龍門一帶,原在廣東的151師林偉儔部同時也撥入66軍建制,以後就地開始整訓;並同時派部隊在牛背脊羅浮山一帶作戰。
1939年秋末,軍長葉肇調升37集團軍總司令,仍轄66軍,遺軍長缺以副軍長譚邃升充,副軍長缺以159師師長陳驥調升,(1939年10月譚病故陳驥升軍長),159師師長缺以副師長官禕升充,同時各師取消旅制改為一師轄三個步兵團,一個補充團制。

桂南會戰

1939年冬,該軍除151師林偉儔部留駐粵北外全軍奉調廣西柳州參加第一次桂南會戰,當時159師一個團撥歸第五軍杜聿明指揮,在炮兵掩護下,經幾次衝鋒,攻破敵陣崑崙關。不久敵人由南寧集合兵力,準備從永淳渡河向我左翼包抄,陣前戰區指揮當局,經命令葉肇率領66軍趕去永淳布防,阻止敵人此種企圖。葉肇錯誤地判敵不會此舉,而遲遲未果開拔,當發現敵人部隊已越過永淳河向賓陽進迫時,葉肇乃忽忙間帶66軍陳驥部(缺159師臨時指揮110師)兩個師,趕赴截擊。但敵人主力已迫近賓陽,我後方戰局大受威脅,此時軍心惶慌,秩序紊亂,部隊紛紛向武鳴、忻城潰退,沿途受到敵軍追擊和敵機空襲,損失慘重。
桂南戰役慘敗結束後,蔣介石親到桂林召開高級軍事會議,在會上宣布:葉肇不聽命令,誤失戎機,撤職扣留解辦。66軍軍長陳驥、160師師長宋士台作戰不力,均撤職查辦。第37集團軍總部、66軍軍部,均撤銷番號。以後該軍所轄的159、160師,奉命調回廣東粵北一帶歸第七戰區司令長官余漢謀監督整訓。幾個月後159師撥入64軍建制,160師撥入65軍建制,原留在粵北的151師撥入62軍建制,粵系的66軍,從此就宣告解體了。

第二補訓

遠征緬甸

1942年3月又以第二補訓處改編成第六十六軍,張軫為軍長,轄新編第二十八、新編第三十八、新編第三十九師。該軍編成後即編入入緬遠征軍參加作戰,該軍配置在臘戍瓦城地區機動使用。3月23日日軍開始進攻,以快速縱隊向細胞、臘戍突進,該軍分段阻擊日軍,4月29日拂曉,日軍猛攻臘戍,第66軍傷亡慘重,當天中午,日軍占領臘戍,第66軍各部退守新維。所謂曼德勒會戰已經徹底成了泡影。此時撤退最緊急急。5月1日全部撤至伊洛瓦底江以西以北地區,此後第五軍直屬部隊、第200師、第96師、第66軍的新38師徒步輪流掩護撤退。1942年5月8日上午,日軍攻占密支那杜聿明按蔣介石7日的命令向國內撤退。1942年5月9日,由於在傑沙(又譯為卡薩)發現日軍,並且新38師先到傑沙掩護的只有一個團,而新38師、新22師主力至少需要一天半才可以從前線撤下,杜聿明認為日軍有可能從南北包圍將遠征軍殲滅,從而下令第93師在右翼掩護,並且在孟拱附近占領掩護陣地,同時命令各部隊分路回國,自尋生路。
第一次遠征中國遠征軍以失敗告終,66軍也同大部分參戰國軍一樣,大部分陣亡將士長眠在緬甸野人山,損失慘重。

怒江對峙

從1942年6月~1943年4月中國遠征軍司令長官部成立,為怒江對峙局面的第一年。主要是由第11集團軍總司令宋希濂單獨擔負滇西戰場的指揮。在這一年的時間裡,第11集團軍除作戰方面經常使用的一個師的兵力控制騰衝以北地區並不斷襲擊騰衝一帶的日軍,同時還經常派出約一個團的兵力襲擊芒市至龍陵、松山間的日軍,收集情報、破壞交通、以及徵購騰龍一帶的糧食解決部分軍需,另外還搞一些重要的事情,尤為突出的是整訓部隊和成立大理幹部訓練團 。
怒江對峙局面出現時,宋希濂的第11集團軍的建制大致如下:
71軍:軍長鍾彬,下轄36師、87師、88師,第66軍:軍長張軫,下轄新編第28師、新編第29師、新編第38師。這兩個軍是第11集團軍的基幹。
但是,張軫的66軍由於在第一次入緬會戰中失利,新編第38師師長孫立人率殘部退往印度,張軫自己指揮新編28師、29師,在滇緬公路上幾乎沒有進行任何抵抗,被日軍完全打散。大多數都幾十人或三五人一群,沿著滇緬路兩側向東潰逃,更有甚者,他們還沿途搶劫,弄得雞犬不寧。宋希濂派人在下關、永平、保山一帶收容,至6月底,總共收集張軫殘部人員5000多人。為了整飭軍紀,申明賞罰,宋希濂將張軫所部情況向重慶國民政府軍委會匯報,並建議將66軍軍長張軫、新編第28師師長劉伯龍、新編第29師師長馬維驥革職懲辦,將66軍及新編第29師番號取消,保留新編軍28師番號,將所收容的5000多士兵作為兵力,歸第71軍建制,第71軍的36師作為獨立師,歸第11集團軍本部直接指揮。宋希濂的這一建議很快得到了蔣介石的批准。

滇西反攻

1943年六十六軍參加滇西反攻,配契約屬陳誠土木系遠征軍54軍第36師和198師經過浴血奮戰,和第8軍及第71軍主力一同全殲松山龍陵之敵,戰後,李仲辛將軍所指揮的一八五師為六十六軍獲得"飛虎旗"一個,並和一九八師,新編二十二師和新編三十八師一批獲得全美械裝備,一躍成為六十六軍的主力師,李仲辛將軍被稱之"抗日名將"。

豫湘桂會戰

以後,66軍在1944年參加豫湘桂會戰,並成功堅守廣西梧州,在軍長宋瑞珂的帶領下守住廣西南寧門戶梧州長達幾個月之久,多次打敗日軍兩個師團的進攻,取得斃敵數千人的輝煌戰績。只是由於湯恩伯胡宗南的部隊面對日軍作戰全線慘敗,日軍又集中三個師團對六十六軍進行合圍,非常慘,國軍第六十六軍傷亡慘重。

整編第66師

羊山集戰役

1946年5月整編第六十六師由第六十六軍整編而成,由原軍長宋瑞珂任師長。
1947年3月,整編第六十六師奉武漢行轅陳誠命令,開往豫北地區歸鄭州指揮所和第四兵團司令官王仲廉指揮,參與對晉冀魯豫野戰軍作戰。3月23日,劉鄧大軍發起豫北攻勢。整編66師羅賢達的13旅在4月初趕到黃河鐵橋北岸橋頭堡,協同整編9師劉平的76旅擊退楊勇縱隊第1旅。剛剛由晉察冀歸建的老1縱與冀魯豫的7縱合編的一縱首戰失利,令楊勇﹑蘇振華臉面無光。4月15日,整編66師(欠185旅)與李守正的第2快速縱隊經淇縣北援湯陰孫殿英的暫編第3縱隊,在冷湖寨以北地區發現劉鄧口袋後,師長宋瑞珂果斷率部撤退,17日經白寺和大小胡營激戰,以500人的傷亡代價和1門山炮的損失而逃脫。第2快速縱隊則在大小胡營被兜進口袋,李守正被活捉。
7月初,整編66師從豫北汲縣向魯西南兼程急進,7月8日到達金鄉西北30里的羊山集。7月10日,杜義德的6縱攻占定陶,殲153旅。此時國民黨軍第2兵團司令官王敬久唐永良的整編32師,宋瑞珂的整編66師和陳頤鼎的整編70師北自嘉祥﹑六營集﹑獨山集,南到羊山集﹑金鄉城擺成一條長蛇陣。劉鄧則乘王仲廉兵團徘徊於蘭封﹑定陶間的有利時機,集中兵力在六營集由1縱野戰6縱攻堅,消滅了整編32師和整編70師,實現了“攻其一點(鄆城),吸敵來援,啃其一邊(定陶),各個擊破”的戰略目的。
7月11日,整編66師13旅38團由羊山集向龍鳳集游擊,蒐集情報。12日晚被陳再道的2縱包圍於謝集,拂曉前團長鄭文頤便被俘虜。宋瑞珂出師未捷即損失一個團。13日晨,金鄉王敬久感到長蛇陣部署不妥命令宋瑞珂向金鄉轉移靠攏本師的199旅(該旅在金鄉歸王直接指揮),因等整編32師來接防(此時尚不知整編32師已於12日夜被包圍於獨山集)一天未動,等到黃昏整編32師仍未來,結果當夜整編66師即遭劉鄧部隊圍攻,一夜激戰傷亡了1800餘人。14日,王敬久轉蔣介石的指示,令其突圍,但宋瑞珂因無法帶走傷員遂決定固守待援。17日夜,解放軍打到羊山集西半部37團團部,連團長李竹泉,副團長孫弘都持槍加入戰鬥,可見戰鬥之激烈。18日以後,整編66師的野炮營,2個旅的山炮營因炮彈耗盡都改為步兵使用。此時,援軍魯道源的整編58師被阻於金鄉城北萬福河不能北進;李楚瀛的整編3師雖然趕到了金鄉城北,亦被阻於萬福河;王仲廉兵團的整編10師,騎兵1旅則“天雨行軍遲緩”。21日,在金鄉的歸王敬久直接指揮的整編66師199旅向羊山集突擊前進,儘管旅長王士翹率部增援本師很賣力,但他沒想到冀魯豫軍區獨立1旅就能將其部殲滅殆盡。最後596團7連連長姚輝禎帶著一個排長兩個兵進了羊山集,也算歸建了原部隊。
這時,不僅宋瑞珂的壓力很大,劉鄧的壓力也不小。陳兵羊山久攻不克,暫且不提黃河大水和四周援敵,陝北黨中央甚至在23日的電報中直接指出“對羊山﹑濟寧兩點之敵,判斷確有攻堅把握,則殲滅之;否則立即集中全軍休整10天左右,除掃清過路小敵及民團外,不打隴海路,不打新黃河以東,也不打平漢路,下決心不要後方,以半月行程直出大別山。”由此可見,羊山集的久攻不下遲滯了劉鄧躍進大別山,影響了黨中央戰略企圖的實現。24日,劉鄧部隊攻占了羊山集西半段三分之一的地方,這時羊山集守軍步機彈已經很少,空中糧彈補給也已斷絕。靠吃炮兵馬匹的肉勉強維持生存的整編66師仍在堅持。25日,劉伯承司令員的一句“仗打得太愚蠢了”的話使陳錫聯陳再道決定26日中午總攻,26日中午大雨,總攻推遲。但當晚3縱7旅,6縱16旅即在野司榴炮營和1縱炮兵團的掩護下從北面向羊山集制高點石頭山發起攻擊,直至27日夜,劉鄧部隊才控制了羊山集制高點。而此時185旅旅長塗煥陶在師部會議上仍堅持說“逐屋守備,還可堅持三天”。28日天亮大雨傾盆,戰鬥仍在繼續,直到中午,宋瑞珂才派人接洽投降。可見整編66師羊山集戰鬥何等頑強!
羊山集戰鬥,整編66師僅13旅37團﹑185旅553團﹑554團參加了戰鬥,以三個團的兵力抗擊著劉鄧大軍兩個縱隊的輪番進攻,頑強守備了15天之久,這在國民黨軍的軍史上是少有的。曾經當過陳誠第三路軍總部特務團少將團長的宋瑞珂是陳誠的嫡系,若陳誠能在國防部督促援軍全力增援的話,整編66師極有可能擺脫被殲滅的命運,可惜羊山集戰鬥時陳誠已經去主政東北了。天大雨,路難行固然是個原因,但國民黨軍內部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則導致了整編66師的覆滅。魯道源的整編58師主力並沒有出金鄉城,不僅未派兵過萬福河增援羊山集,而且還坐視過了河的整編66師199旅被劉鄧大軍的地方部隊冀魯豫軍區獨立1旅消滅。實在是悲哀!事實證明,羊山集戰鬥使劉鄧大軍由剛渡河時的主動變得相當被動,好在羊山集最後終於拿下,使劉鄧躍進大別山少了一部分後顧之憂。
整編66師在羊山集戰鬥中打得的確很頑強,單陳再道的2縱就傷亡4300餘人,包括5旅參謀長在內的團以上幹部就負傷16人,營級幹部則傷亡32人(《第十軍戰史》)。內部意見公開,黃埔三期的宋瑞珂曾規定官兵可以直接寫親啟信給他,由他親自拆閱調查處理予以答覆。同時內部經濟公開,甚至宋瑞珂被俘後,節餘的20億法幣也全部移交給了下任李仲辛。此外,羊山集戰鬥時宋瑞珂曾表示“炮帶不走可以不要,傷員必須帶走,不然日後無顏帶兵”。可見整編66師與其他國民黨軍部隊有所不同。這與66師在羊山集戰鬥中的頑強抵抗是有一定關係的。

第一次重建

9月重建66師,以李仲辛為師長。下轄:整編第十三旅,旅長羅賢達,羅升任師長後,由張潔接任旅長職,整編第一八五旅,旅長李仲辛,1946年塗煥陶接李任旅長,1947年9月袁樾人接塗任旅長職;整編第一九九旅,旅長彭戰存,1946年由王士翹任旅長,1947年9月張潔接任旅長,11月由蕭炳寅接任旅長職。

開封戰役

1948年5月17日剛由蘭封調到開封的國軍68師119旅355團,載城南區擔任預備隊。河南省保全1、2旅及另外3個團,除以一個團守衛省政府外,其餘都部署在南關、宋關。開封城防名義上由國民政府河南省主席劉茂恩指揮。但正規軍卻又歸66師師長李仲辛指揮。因而守城兵力雖號稱3萬多,其實建制雜亂,內部矛盾重重,互相掣肘,一旦有風吹草動,大家都各自自保。
17日晚,解放軍攻程戰鬥開始了。 劉茂恩、李仲辛倉促應戰,憑關抵抗,一面向徐州剿總司令部和南京國防部頻頻告急:“共軍決非佯攻開封。宋關、曹關、南關、西關同時發起猛烈攻勢。17時開始,至此攻勢仍在加強,意在速戰速決,請火速增援!”戰
至18日黃昏,國軍城關守軍已經損失過半,主力在飛機掩護下,向城內收縮。空軍飛機利用白天能見度高的機會對國軍撤退後的道路和地區進行覆蓋式掃射,並投擲大量的燃燒彈,城外民房多處淹沒在一片火海之中,曹關地區陣地被燒得尤為嚴重,解放軍攻擊部隊受到猛烈空襲後,傷亡甚大,不得不退出既得城防陣地。
劉茂恩李仲辛發現新南門被突破,為整軍紀,隨槍斃了駐守新南門的營長,並急令保全7旅旅長親自率部配合66師工兵營、輜重營向新南門進攻,連續衝鋒幾次未能奏效。劉茂恩又繼續增調兵力,由66師副師長親自督戰,同時國軍以密集的炮火封鎖新南門外的通路。解放軍占領宋關後,先用炮火摧毀國軍在宋門前有三角地堡群、壕溝、鐵絲網、城門樓,乘著煙霧瀰漫,爆破隊沖向宋門,在火力掩護下以11包炸藥實施連續爆破開了城門。湧入宋門,後續部隊緊跟入城。
宋門被突破後,國軍火力便集中向宋門,而新南門外側國軍地堡群卻遭到解放軍的摧毀,城垣缺口再次被解放軍奪了回去,原先被包圍在城內的小股解放軍與城外的後續部隊會合。與此同時,城西華野22師也攻破了西門和大南門。這樣,三、八縱主力部隊全部突進城內。各縱指揮部隨之進城,指揮各部多路向敵縱深穿插,展開激烈的巷戰。20日晨,解放軍攻城指揮部移進城內理事廳街的天主教堂內。
國軍見城防多面失守,堵不勝堵,保全7旅旅長奉命率部實施最後的衝擊,結果被擊潰。 20日晚,李仲辛下令66師所部撤至城西北角的龍亭、教養院、華北運動場及北門等地決意死守。劉茂恩也將保全隊撤至省政府,收縮防線,固守待援。
國軍為阻擋攻城部隊的發展,還在城內到處放火焚燒,構成一道道火障。退守省政府的劉茂恩,為防解放軍夜間偷襲,下令放火燃燒省政府周圍的幾所學校,用以照明。20日黃昏,省政府陷落,劉茂恩化裝突圍。開封戰役接近尾聲。守軍已退居西北一隅。當地龍亭、教養院、北門和華北運動場是國軍的最後防線,尤其是龍亭這個核心陣地,是全城守軍總指揮中樞。66師師部及13旅大部就在這裡。華北運動場,是國軍在龍亭東面的重要陣地。21日拂曉,解放軍突入核心陣地,遭到國軍猛烈的反衝擊,一時陷入困境。解放軍突破口,與反衝鋒的國軍展開肉搏戰,最後華北運動場被解放軍占領。
國軍困守的陣地只剩下龍亭核心工事了。國軍雖已突圍無望,但仍憑藉這一有利地形進行抵抗。20日夜至21日晨,解放軍對國軍龍亭主陣地進行了兩次攻擊,都被擊退。21日,經過重新調整部署後,解放軍對龍亭發起了最後攻擊。攻擊開始前,600多門火炮集中轟擊龍亭附近的軍事目標和運動場,完全壓制了國軍炮火。解放軍從圍牆的缺口衝進去,龍亭失守。66師師長李仲辛化裝突圍到城牆上被流彈擊中陣亡。龍亭被克後,至22日晨,開封戰役基本結束。

第二次重建

7月又重建66師,以羅賢達為師長,轄第十三旅,旅長羅有經;第一八五旅,旅長袁樾人。1948年9月恢復第六十六軍番號,羅賢達改任軍長,各旅長改為師長。1949年初改隸第七綏靖區。同年4月66軍在皖南又一次被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