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軍第三十二集團軍

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抗日戰場是同盟國在亞洲地面作戰的主要戰場,中國抗日軍隊在八年對日作戰中,殲滅、消耗及牽制了日本法西斯的絕大部分陸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整個抗日戰爭中,中國陸軍先後編成40個番號的集團軍參加對日作戰。

基本介紹

第三十二集團軍
1938年6月24日奉令組建,首任集團軍總司令由抗日戰爭第三戰區副司令長官上官雲相兼任,下轄夏楚中國民革命軍第79軍劉多荃國民革命軍第49軍王東原國民革命軍第73軍,屬第三戰區指揮管轄,駐防安徽、江西、浙江一線。1939年4月,該集團軍總司令上官雲相指揮陳安寶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軍參加第九戰區反攻南昌的戰鬥,第二十九軍軍長陳安寶在戰鬥中陣亡殉國。1940年後,該集團軍下轄第四十九軍、李覺國民革命軍第70軍莫與碩國民革命軍第八十六軍。1941年初,該集團軍下轄陶廣國民革命軍第28軍張文清國民革命軍第25軍,後在上官雲相的指揮下,該集團軍4個師的部隊參加了圍攻新四軍的“皖南事變”,挑起反共摩擦。1942年8月,李默庵任第三十二集團軍總司令,後指揮劉雨卿的第二十九軍、第二十五軍和佘念慈國民革命軍第67軍及相當於一個軍編制的突擊總隊游擊武裝,負責浙東一帶防務。1944年初,該集團軍總部移至閩北蒲城。1945年夏,該集團軍的突擊總隊下轄的三個突擊隊縮編為預三師和預四師,後這兩個師組成段茂霖為軍長的國民革命軍第98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