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2012年5月24日,科技部以國科發計〔2012〕693號印發《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該《規劃》分國家戰略需求、科技發展現狀與趨勢、發展思路和戰略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5部分。總體目標是:全面提升重大自然災害風險評估、工程防治、應急救援、決策指揮、恢復重建等各個環節的科技水平,推動高水平的國家防災減災科研和實驗基地建設,培養高素質科技人才隊伍,進一步增強公民防災減災意識,縮小防災減災科技方面與已開發國家和地區的差距,全面形成與“十二五”國家防災減災目標相適應的科技支撐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 發行時間:2012年5月24日
  • 發行單位:科技部
  • 主要內容:發展思路和戰略目標
通知,專項規劃,國家戰略需求,科技發展現狀與趨勢,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現狀與進展,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的薄弱環節,國際防災減災科技發展趨勢,發展思路和戰略目標,發展思路,規劃原則,戰略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

通知

科技部關於印發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的通知
國科發計〔2012〕69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局,各有關單位: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指導“十二五”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科技部組織編制了《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現印發你們,請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情況,做好落實工作。
附屬檔案: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科學技術部
二O一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專項規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和《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1-2015年)》,為全面提高國家防災減災能力,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防災減災工作的支撐和引領作用,確保防災減災國家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規劃。

國家戰略需求

我國自然災害形勢依然嚴峻
我國是世界上受自然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具有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等特點。特別是近年來地震、乾旱、滑坡、土石流、洪澇、颱風、風暴潮等自然災害接連發生,如2008年初南方部分地區嚴重雨雪冰凍災害、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2009和2010年冬春西南特大旱災、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和甘肅舟曲土石流災害等,給人民生命財產和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嚴重損失。自然災害已經成為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防災減災是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國正處於重要的發展戰略機遇期。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類自然災害風險日益凸顯,嚴重影響災區的可持續發展及國家目標的實現。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要求強化防災減災工作,將防災減災作為公共服務領域的重要任務之一。胡錦濤總書記強調“要系統認知環境演變規律,提升生態環境監測、保護、修復能力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提高自然災害預測預報和防災減災能力,發展相關技術、方法、手段,提供系統解決方案”。加強防災減災工作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大事,是惠及民生、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建立和完善防災減災科技支撐體系任重道遠
科技發展對防災減災具有重要的支撐和引領作用。防災減災科技是民生科技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基礎研究、套用技術和高新技術研究及套用,包括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融合,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面對嚴峻的災害風險和挑戰,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全國防災減災綜合能力依然任重道遠。建立和完善防災減災國家科技支撐體系,需要針對我國防災減災的迫切需求及各個科技支撐環節存在的問題,深刻認識自然災害形成機理和演化規律,加強自然災害預測預報、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決策指揮、應急救援、恢復重建等各個環節的技術研究及套用,有效提高防災減災的科技支撐能力。

科技發展現狀與趨勢

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現狀與進展

1.自然災害預測預報技術研究及技術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重大災害氣候形成機理與預測系統、農業氣象災害防禦技術、洪水演進與預報、近海環流形成變異機理及環境影響等領域取得系列成果。初步建立了地震監測台網和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技術體系,完善了氣象、海洋、水文等地面監測和觀測網,監測預警信息發布的覆蓋面和及時性得到有效提高。
2.自然災害災情和風險評估體系初步形成。建立了覆蓋全國的自然災害災情統計體系,完善了災害危險性和災情評估指標體系,提出了區域綜合災害損失及風險評估模型,為重大工程選址和災後恢復重建提供了技術支撐。
3.國家自然災害防治工程體系逐步建立。先後實施了長江三峽、黃河小浪底等重大防洪水利樞紐、防旱抗旱基礎設施、重大地質災害防治、防沙治沙、綜合林火防治、防雹增雨、生物災害防治、牧區防災基地等自然災害防治工程體系建設。
4.應對重大災害的科技支撐能力明顯提高。國家應急平台體系建設初見成效。啟動實施的村鎮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綜合風險防範、巨災綜合風險評估、重大地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等重大和重點科技項目,有力支撐了南方雨雪冰凍災害、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和舟曲土石流災害的應急搶險、快速評估與恢復重建。

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的薄弱環節

1.防災減災科技基礎性工作仍然薄弱。某些重大自然災害及災害鏈的孕災環境、形成機理和演變規律尚不清楚,綜合監測現代化水平、預測預報精度和時效性有待提高,數據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設有待加強。
2.綜合防災減災關鍵技術研發與推廣不夠。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防災減災產品、儀器和裝備研發不足,防災減災關鍵技術研究、集成示範與推廣套用不夠,以企業為主體、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防災減災技術創新體系尚未形成。
3.災害風險評估體系有待完善。災害風險評估缺乏科學系統的指標體系,災害風險調查、評估與相關標準有待完善,對致災因子的危險性、社會經濟系統的脆弱性等方面的研究比較薄弱,尚缺乏適合我國國情的災害風險評估模型體系。
4.防災減災科技支撐平台建設亟待加強。我國現有的防災減災科技基礎條件平台依然不能滿足綜合防災減災的需要,防災減災科技資源共享和跨部門協作機制不夠完善,巨災風險防範科技支撐能力有待提高。

國際防災減災科技發展趨勢

1.防災減災戰略做出重大調整。由減輕災害轉向災害風險管理,由單一減災轉向綜合防災減災,由區域減災轉向全球聯合減災,大力提高公眾對自然災害風險的認識。
2.強化自然災害的預測預報研究。關注巨災災害鏈的形成過程,重視災害發生的機理和規律研究,加強早期識別、預測預報、風險評估等方面的科技支撐能力建設。
3.構建災害監測預警技術體系。利用空間信息技術,建設災害預測預警系統,實現監測手段現代化、預警方法科學化和信息傳輸實時化。
4.加強災害風險評估技術研究。制定風險評估技術標準和規範,套用計算機、遙感、空間信息等技術,建立災害損失與災害風險評估模型,完善綜合災害風險管理系統。

發展思路和戰略目標

發展思路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的防災減災國家目標,根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規劃的科技發展任務,針對《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1-2015年)》提出的科技需求,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加強套用技術開發、防災減災裝備研製和集成示範,強化科技條件平台、研究基地和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防災減災的支撐作用。

規劃原則

1.以人為本,聚焦民生。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為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的出發點,依靠科技,最大限度減少自然災害損失,降低自然災害風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2.夯實基礎,強化套用。在“十一五”防災減災科技發展的基礎上,穩定支持防災減災基礎研究,進一步加強套用技術研發、技術集成和成果套用,推進“科學到技術、技術到能力、能力到服務、服務到效益”的轉化,強化科技在防災減災中的支撐作用。
3.面向需求,突出重點。針對國家防災減災緊迫需求,聚焦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集中力量研發一批先進適用的關鍵技術和裝備,增強防災減災相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科技水平。
4.整合資源,有效集成。強化機制創新,有效集成部門、地方、企業、社會的科技資源,形成部門協調、資源共享和聯合推進的創新機制,推進國家防災減災能力的整體提升。

戰略目標

1.總體目標
全面提升重大自然災害風險評估、工程防治、應急救援、決策指揮、恢復重建等各個環節的科技水平,推動高水平的國家防災減災科研和實驗基地建設,培養高素質科技人才隊伍,進一步增強公民防災減災意識,縮小防災減災科技方面與已開發國家和地區的差距,全面形成與“十二五”國家防災減災目標相適應的科技支撐能力。
2.具體目標
(1)進一步提高重大自然災害的基礎研究水平。重點研究揭示地震、地質、山洪、氣象、生態、環境、海洋等重大突發性自然災害及災害鏈的形成機理,提高預測預報科技水平。
(2)攻克防災減災若干關鍵技術,提升應急救援裝備支撐能力。研發並集成一批高效實用的應急救援裝備;編制和修訂一批防災減災技術標準、規範和技術指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防災減災能力。
(3)進一步提升重大自然災害應急決策的科技支撐能力。研發防災減災相關數據快速獲取、遠程傳輸等技術,建立和充實重大自然災害綜合資料庫和綜合災害風險資料庫,進一步推進國家應急平台建設,為國家防災減災決策指揮提供科技支撐。
(4)建設一批重大自然災害防災減災科技示範基地。建立監測預警、風險評估、災害防治、恢復重建技術示範基地,完善防災減災科學普及與教育培訓基地,逐步形成國家防災減災科技示範網路。
(5)新建3-5個防災減災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完善國家重大自然災害野外觀測站網系統,推進防災減災科技相關的學科建設,加強防災減災緊缺人才隊伍建設和領軍人才培養。

重點任務

重大自然災害的基礎研究
針對我國地震地質災害、氣象水文災害、生物災害、海洋災害、環境災害等主要自然災害種類,揭示主要自然災害的發生機理、動力過程、作用強度與時空分布規律,研究各種自然災害對社會系統、基礎設施、生產系統和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危害方式、程度和範圍,研究地震地質災害、颱風暴雨洪澇、乾旱風沙、低溫雨雪冰凍等重大自然災害及災害鏈過程的形成機理及其在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的發生髮展趨勢,為自然災害的預測預報、監測預警和風險防範提供科學依據;重視對巨災及巨災災害鏈形成機理和過程、全球氣候變化與環境風險關係及其適應性範式等方面的基礎研究。
重大自然災害預測預報與監測預警技術研究
通過對主要自然災害的觀測和數據採集,建立基於物理過程的災害預報模型,開發精確、實用的數值預報系統和數據處理技術,提高對突發性自然災害頻率、強度的短期、中期和長期預測能力。結合自然災害的形成規律、發展演化機理,開展災害事件的實時動態診斷分析,探索地震應力環境探測技術,提高全國重大自然災害隱患的預測水平。完善地震地質災害、氣象水文災害及海洋災害等主要自然災害的監測預警關鍵技術,開發全方位自然災害信息獲取技術、多尺度動態信息分析處理和最佳化決策技術,構建國家和地區重大自然災害的早期監測、快速預警技術平台。加強對特大地震危險區識別及危險性評價方法、大地震中長期危險性判定及地震大形勢預測關鍵技術、暴雨型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技術、山洪災害監測研究關鍵技術、地質災害光纖感測監測技術的研究與示範。
重大自然災害災情與綜合風險評估技術系統研發
開發地震地質災害、氣象海洋災害等重大自然災害損失定量評估模型,加快基於GIS空間分析技術、遙感動態監測技術、數位化觀測技術、GPS精確定位技術和模型一體化的災情快速評估技術系統的開發,為重大自然災害災情快速評估提供技術方法。開展自然災害危險性評價技術研究,確定災害發生的機率、強度和區域分布;開展區域承災體易損性評價,確定不同承災體在各種自然致災環境下的脆弱性。研發重大工程擾動區、高烈度區等不同區域的綜合災害風險評價模型,進行自然災害風險評估;開發綜合災害風險分析、模擬與決策系統,實現主要自然災害風險控制的系統集成,構建綜合自然災害風險管理與綜合應急信息決策支撐平台。
重大自然災害應急救助與決策指揮關鍵技術研發
針對重大自然災害應急救援的特點,研發災害應急回響技術體系和應急救助技術系統,重點研發靈活、快速、多途徑的應急通訊技術,提高自然災害信息傳輸的可靠性和及時性;加強重大自然災害應急數據快速獲取、處理與共享服務系統建設,研究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綜合套用技術和衛星遙感數據獲取的關鍵技術,建立綜合航天遙感數據快速集成處理系統,實現重大自然災害的天、空、地遙感數據一體化快速集成處理,為災區應急救助和應急指揮提供實時直觀的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實現應急地理信息的三維可視化服務;加強國家應急救災物資調度協調系統建設,開展生活必需品一體化應急保障技術、智慧型化機動式應急救災安置綜合體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建立和完善應急保障標準體系;研發自然災害應急指揮和輔助決策系統,開發自然災害應急救助預案演練技術系統;建立多部門聯動的區域性自然災害應急技術體系或指揮平台。
災後恢復重建技術體系研發
圍繞災區恢復重建過程,開展基礎設施安全快速診斷與重建、生態環境修復與重建、工農業恢復與重建、生命線與生產線恢復、水源安全分析測試、災後環境污染評估與治理、恢復重建動態監測與效果評估等方面技術研發,研發簡便易行、安全可靠、經濟合理、適於推廣的災後恢復重建關鍵技術,加強工業和民用建築、重大基礎設施和生命線工程等的自然災害設防標準研究。
重大自然災害防治和生態修復技術研發
針對地震、地質、洪澇、乾旱、颱風、風暴潮、雪災、暴雨等重大突發性自然災害,研發自然災害綜合防治的關鍵技術和受損生態系統的快速修復技術,增強區域和主要產業部門應對重大突發性自然災害的能力。針對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地面沉降、生態環境惡化等緩發性自然災害,深入研究地表乾旱化、植被退化、風蝕沙化、水土流失、鹽漬化以及濕地退化等演化過程,深化對土地退化過程中生物多樣性減少、土壤侵蝕加速、土地生產力下降、生態資產降低、生存條件惡化、災害風險增大等過程和機理的認識。加強系統的土地退化防治技術和生態系統修復技術研究,構建不同區域自然災害綜合防治的技術模式。
防災減災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的研製
研製防災減災新型實用產品,在結構、材質、工藝等方面進行重點研究,提高產品性能或功能。研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對防災減災能力有較大推動作用的監測裝備、通訊裝備、救援裝備、防控裝備和結構抗災裝備,開發和試製先進實用的生命探測、機器人救援、大型障礙物破除、搶修搶建、滑坡快速排水、放射性核素污染防控、生活保障等裝備,促進防災減災材料、工藝和裝備的技術革新,為提高防災減災效率、減少資源消耗和改善環境提供技術支撐。
國家綜合防災減災科技基礎條件平台建設
建設綜合防災減災科學儀器設備和研究實驗基地、科學數據和文獻資源共享服務網路、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服務平台等防災減災科技條件支撐系統。建設國家野外站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加強國家災害風險科學重點學科建設和科普培訓基地建設。運用信息、網路等現代技術,對防災減災科技基礎條件資源進行最佳化,促進防災減災科技資源高效配置和綜合利用。
重點區域綜合防災減災技術集成與示範
結合我國快速城鎮化進程,加強中東部城市人口經濟高密集區、沿海重要經濟區、新興城市群規劃區等的防災減災能力建設。開展地震高危險區、重大工程擾動區、地質災害和颱風暴雨洪澇及海洋災害頻發區重大自然災害和巨災隱患的早期識別、風險評估、監測預警、工程防治、應急救援與災後恢復重建等的技術集成示範與成果推廣套用。針對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自然災害特點,加大對自然災害嚴重的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重點流域及重點開發區域防災減災能力建設的技術集成與示範,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建立專業監測預警和群測群防相結合的防災減災模式,形成面向公眾的綜合防災減災技術示範基地。

保障措施

加強領導,聯動推進防災減災科技工作
防災減災科技工作是一項跨領域、跨部門、跨地區的複雜工作,必須切實加強領導,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積極調動各方面資源、整合多方專業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進。
加大投入,建立多渠道投入機制
持續增加國家在防災減災領域的科技投入,同時引導帶動地方、部門的科技投入,吸引社會各界力量,開拓多種投融資渠道,主動探索引入風險投資基金、保險基金等,增加防災減災科技領域的資金投入。
整合科技資源,統籌支持防災減災科技工作
瞄準國家戰略目標,凝練科技需求,突出重點,統籌運用國家科技計畫、示範工程、基礎條件平台建設等科技資源,提升防災減災科技綜合能力,特別注重引導和帶動企業參與防災減災創新體系建設。
加強學科建設,推動防災減災科技知識普及
加強防災減災相關學科建設,推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知識培訓和應急演練,促進應急培訓基地建設和科普宣傳,通過建設防災減災示範社區等途徑,全面提高國民的自然災害風險防範意識。
加強國際合作,借鑑先進防災減災理念和技術
積極參與防災減災領域的國際會議和國際科技合作計畫。結合我國防災減災科技領域的發展重點,推進實施重大國際科技合作計畫,促進國際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建設。開展調研,科學借鑑其他國家和地區在防災減災領域的先進理念、經驗技術,縮小防災減災科技領域與國際先進水平之間的差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