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筆記法

四色筆記法

四色筆記法是用四種顏色的筆,對課堂知識進行記錄的筆記方法,它能有效規範學生的課堂筆記,它是檢測學生課堂上是否聚精會神的一個憑證,也是檢測孩子聽課效果的一個憑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色筆記法
  • 屬性:學習工具和方法
【1】四色筆記概述:四色筆記法是用四種顏色的筆,對課堂知識進行記錄的筆記方法,它能有效規範學生的課堂筆記,它是檢測學生課堂上是否聚精會神的一個憑證,也是檢測孩子聽課效果的一個憑證。
【2】四色筆記的理論支持
藍黃綠紅這四種顏色的筆能幫助人們更深刻有效率的記住功課或事物,專家因此提出“四色右腦記憶法”,這項研究對於需要長期、大量記憶以及需要理解、歸納整理試題的學生來說,是一種更為系統化的記憶方法。
什麼是四色右腦記憶法呢?是指用藍、黃、綠、紅四種顏色的筆來做筆記,通過這四種顏色再配合心理學上各記憶階段的特點,從而達到高效、快速的記憶需要記憶的內容的方法。
日本暢銷書作家、心理諮商師石井貴士,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經驗談著作《1分鐘超強記憶法》指出:“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他提出藍黃綠紅四色對於幫助記憶力的邏輯與理論。
石井貴士認為,從結論上來說,使用藍色墨水是強化記憶的第一步,因為藍色在心理學上是連結色,相反的,斷絕連結的時候就常常用黑色。也就是說,現代人已經在不自覺間形成“互相連結的顏色=藍色”的認知。將這樣的認知套用於學習,就是:
必須和記憶連結的內容,用藍色書寫。
無關緊要的內容,用黑色書寫。
石井貴士進一步建議:螢光筆要買四色:紅色、綠色、黃色、藍色,便利貼也準備這四種顏色,配套準備齊全以後,就可以展開記憶四階段的學習計畫了。
【3】四色筆記具體內容
根據不斷的教學教研和大量師生的教學實踐,結合我們傳統的用筆顏色習慣,我們從四色右腦記憶法中,汲取了精華並進行了改進,獨創了四色筆記法,其內容如下:
要求學生使用:黑色、紅色、藍色和綠色四種顏色,配合心理學上各個記憶階段的特點,從而達到高效快速的記憶。
黑色:用來做題和不需要記憶的內容
紅色:用來糾正錯誤的題,改錯和訂正
藍色:對於沒有掌握的知識,需要記憶的知識點
綠色:用來寫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案
【4】四色筆記的意義
通過這樣的訓練,孩子從小就形成非常好的學習習慣,懂得如何總結出自己學習中的強弱問題,這樣行為的改變對孩子學會學習的意義非常的重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