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猛四絕十三傑

四猛四絕十三傑

四猛四絕十三傑是指評書中說的“金銀銅鐵八大錘,四猛四絕十三傑”的人物。而對於四猛四絕十三傑,在隋唐之際的故事主要有《隋唐演義》、《說唐》、《興唐傳》、《混唐後傳》等小說。

基本介紹

來源簡介,排名詳盡,

來源簡介

十三傑:隋唐十八好漢是《說唐》中人物排名,《說唐》沒把十八條好漢說全,只說了十三條(即“十三傑”,除秦瓊、單雄信、尉遲恭外均為虛構人物):第一條好漢李元霸,第二條好漢宇文成都,第三條好漢裴元慶,第四條好漢雄闊海,第五條好漢伍雲召,第六條好漢伍天錫,第七條好漢羅成,第八條好漢楊林,第九條好漢魏文通,第十條好漢尚師徒,第十一條好漢新文禮,第十五條好漢秦瓊,第十六條好漢尉遲恭,第十八條好漢單雄信,而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七是誰書中未提及。
四 猛:1.羅士信 2.來護兒 3.新文禮 4.秦用
四 絕:1.羅松的槍2.程咬金的三斧子半3楊廣的昏庸 4.秦瓊忠義
關於“四猛四絕十三傑”的說法有許多,如“十八傑三絕四猛三怪”、(陳蔭榮本)“四猛十六傑”(見《興唐傳》)、(單田芳本)“十絕”(見《瓦崗英雄》)、而也有許多的“十八條好漢排行榜”和“隋唐英雄排名”等。
但看過《興唐傳》的人一定不多,這就是後來大部分評書版本的依據。對於人們常說的隋唐十八好漢,在《說唐》中只提到了13個,在評書版本中改編成四猛十三傑。現在流行的十八好漢也是後期一個改編的版本,是綜合了評書中的十三傑和瓦崗山的五虎將。有些版本更是加上了程咬金。

排名詳盡

①這裡參考“隋唐英雄傳”的英雄榜排名如下:
1、忠孝王伍建章
2、大元帥高熲
3、靠山王楊林
5、大都督魚俱羅
7、上柱國韓擒虎
8、雙槍將丁彥平
四猛:
1 今世孟賁 羅士信
2 鐵槍大將 來護兒
3 四寶大將 尚師徒
4 八馬將軍 新文禮
四絕:
1 姜松(羅松)字永年 姜家槍法第一絕(羅家槍姜家傳,羅成同父異母的哥哥)
2 程咬金三斧子半 吃一生第二絕
3 秦瓊秦叔寶人稱小孟嘗,交朋友第三絕
4 楊廣昏庸無道第四絕
十三傑:
1 西府趙王 李元霸
2 天寶大將 宇文成都
4 紫面天王 雄闊海
5 南陽侯 伍雲召
6 雙鏜無敵將 伍天錫 伍雲召族弟
7 冷麵寒槍俏羅成羅少保
8 靠山王 楊林
9 花刀大將 魏文通
10 武王 楊芳楊義臣
11 大錘公子 秦用(秦瓊乾兒子)
12 雙槍將 丁延平(羅成的乾爹,被羅成騙去單槍破雙槍之 法)
13 上半截:小孟嘗秦瓊字叔寶
下半截:皂袍大將尉遲恭字敬德
評書本)四猛四絕十三傑:
十三傑:
1李元霸
2.宇文成都
3.裴元慶
4.雄闊海
5.伍天錫
6.伍雲召
7.羅成
8. 楊林
9.魏文通
10.秦用
11.尚師徒
12.梁師泰
13.秦瓊/尉遲恭
四猛:
1羅士信
2.來護兒
3.尚師徒
4.新文禮
四絕:
1羅成
2.秦瓊
3.楊廣
4.程咬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