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梁八柱(黨的最新理論成果)

四梁八柱(黨的最新理論成果)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四梁八柱”,來源於中國古代傳統的一種建築結構,靠四根梁和八根柱子支撐著整個建築,四梁、八柱代表了建築的主要結構。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中,“四梁八柱”是形象的比喻,強調我們的改革要有一個基本的主體的框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梁八柱
  • 領域:建築
  • 詞性:名詞
  • 其他意義:改革要有一個主體框架
簡介,領域,

簡介

“四梁八柱”論,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種改革思維、改革方法論。
四梁八柱
“四梁八柱”是形象的比喻,強調我們的改革要有一個基本的主體的框架。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從嚴治黨管黨,集中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成績是巨大的。但這還不夠,中國共產黨是在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執政的大黨,本身有8800多萬黨員、440多萬個黨的組織。凡事講規矩,辦事講原則。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是多方面的,其每一方面都需要用制度來規範和保障。不能時緊時松,不能時寬時嚴。因此,從制度上構建一個基本的全面從嚴治黨的“四梁八柱”,既是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需要,也是保證黨自身先進性純潔性的需要,更是黨執政並長期執政的要求。

領域

用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次會議上的話說,就是“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註出來,排出優先順序,重點推進,發揮好支撐作用。特別是要把國有企業、財稅金融、科技創新、土地制度、對外開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環境保護、養老就業、醫藥衛生、黨建紀檢等領域具有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編著的《中國經濟新方位》一書提出,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是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全面鋪開,完善了現代市場經濟的基礎性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的主體框架的構建,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里程。
在司法體制改革領域,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進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四項基礎性改革、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等10項改革,奠定了法院系統改革的“四梁八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們說中國經濟未來會更好,並不是盲目樂觀,而是有基礎、有條件和有動力的。一方面,中國經濟有巨大潛力和內在韌性;另一方面,中國推進結構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斷釋放改革紅利。中國經濟的支撐並非獨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強的抗衝擊能力和韌性。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巨觀目標而奮鬥,這也必將凝聚起社會動員的強大力量。
雖然主要部分已經完成,但“梁與柱”的建設一直在路上。例如,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2016年12月,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儘快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