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學院

四川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學院

商務英語學院是我校為適應社會涉外商務發展和教育國際化的趨勢而組建的一所旨在培養高層次複合型國際商務人才的學院。2013年5月18日,在四川外語學院更名為四川外國語大學慶典大會舉行的同一天,商務英語學院正式掛牌成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川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學院
  • 創辦時間:2013年5月18日
  • 所屬地區:重慶市
  • 學校類型:語言
學院簡介,歷史沿革,師資隊伍,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

學院簡介

商務英語學院是我校為適應社會涉外商務發展和教育國際化的趨勢而組建的一所旨在培養高層次複合型國際商務人才的學院。學院整合了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傳統英語優勢學科和十多年發展起來的國際經濟法、經濟學、管理學等新興學科優勢,在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改革中處於全國領先水平,於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為商務英語專業招生及培養模式改革試點單位,是全國“商務英語專業”建設前十五所高校之一,是西部高校中最早設立商務英語專業的三所高校之一。學校為凸顯商務英語專業的學科優勢和特色,適應社會經濟發展需要,決定單獨成立商務英語學院。2013年5月18日,在四川外語學院更名為四川外國語大學慶典大會舉行的同一天,商務英語學院正式掛牌成立。
學院現擁有一支學歷層次高、研究成果豐碩、教學經驗豐富的高素質師資隊伍,現有專業教師5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2人,講師29人,助教3人;博士4人(含1人正職攻讀博士學位),93%的教師擁有碩士以上學位,85%以上的專業教師具有海外學習背景。有二十多名老師長期擔任劍橋商務英語考試(BEC)考務官工作。此外,學院還長期聘請一批具有豐富教學的外籍專家和具備豐富的商務實戰經驗的涉外企業界專業人士擔任學生社會商務實踐導師,注重教育國際化和英語語言與商務知識的融合。
學院主要以本科教學為主,迄今已招收四屆商務英語專業學生,規模達到約900人,輔修商務英語雙學位約200人。學院擁有8門校級重點課程:商務英語、商務英語聽力、商務英語口語、商務英語閱讀、商務英語翻譯(英譯漢)、商務英語翻譯(漢譯英)、商務英語口譯、外貿函電。根據我院的十二五規劃,力爭在5年內再建設成功4--5門校級重點課程,1-2門重慶市級視頻精品課程,1門國家級視頻精品課程,努力將商務英語專業建設成為校級和省級重點學科,並爭取內在“商務英語”碩士點建設上有所建樹。
在抓好教學的同時,學院積極鼓勵教師開展科研,有力地促進教學和科研的相互發展。發表論文200餘篇,其中外語類核心和中文核心以及CSSCI來源期刊70餘篇;出版專著和教材11部;省部級教學科研項目18項,校級項目7項。
學院堅持特色辦學,融合中西文化,培養具有國際商務視野,通曉國際商務規則,能夠直接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並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高素質國際商務人才,努力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國際商務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為區域開放型經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歷史沿革

四川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學院發展歷史一覽:
1987年:國務院機電外貿辦公室四川外語學院幹部培訓中心;
1988年:以該中心師資為基礎成立四川外語學院經貿英語系;
1996年:改建為國際法商學院(與出國人員培訓部合併);
2007年:改建為國際商學院(與原管理學院合併);
2009年:商務英語專業獲教育部批准設定,成為全國前十五所率先建設商務英語專業的高校之一;是西部高校中最早設立商務英語專業的三所高校之一;
2013年5月:商務英語專業從國際商學院剝離,正式成立商務英語學院。

師資隊伍

以下為四川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學院各職稱教師名錄,排名不分先後。

教授

段玲琍,女,教授,博士。
段俊暉,男,教授,博士。
胡文飛,男,教授,博士。
劉霞敏,女,教授,本科。

副教授

岳興懋,男,副教授,碩士。
白樺,女,副教授,碩士。
陳敏,女,副教授,碩士。
何勁虹,女,副教授,碩士。
黃紹勝,男,副教授,碩士。
劉軍,男,副教授,本科。
駱裴婭,女,副教授,碩士。
朱丹亞,女,副教授,碩士。
任大玲,女,副教授,碩士。
余曦,女,副教授,碩士。
溫紅佳,女,副教授,本科。
陳念君,女,副教授,碩士。
藍小燕,女,副教授,碩士。
黎雪清,女,副教授,本科。
李海峰,男,副教授,碩士。
李玲,女,副教授,碩士。
林紅,女,副教授,碩士。
王康,男,副教授,本科。
王梅,女,副教授,碩士。

講師

陳婧晉,女,講師,碩士。
陳亮,女,講師,碩士。
崔凌莉,女,講師,碩士。
樊秋濤,女,講師,碩士。
甘姝姝,女,講師,碩士。
耿睿斐,女,講師,碩士。
李佩瑾,女,講師,碩士。
劉胡蝶,女,講師,碩士。
孟利君,男,講師,碩士。
錢慶義,女,講師,碩士,在讀博士。
汪海源,男,講師,碩士。
王敏,女,講師,碩士。
先鵬,男,講師,碩士。
楊佳雯,女,講師,碩士。
余靜,女,講師,碩士。
曾立,女,講師,碩士。
曾媛媛,女,講師,碩士。
張開泉,男,講師,碩士。
張莉琴,女,講師,碩士。
周婷婷,女,講師,碩士。
鄒旭,男,講師,碩士。
賀濱波,女,講師,碩士。
吉又佳,女,講師,碩士。
譚萬文,男,講師,碩士。
唐梅,女,講師,碩士。
許春華,女,講師,碩士。
閆波,女,講師,碩士。
楊前輝,男,講師,碩士。
張文穎,女,講師,碩士。
鐘升,女,講師,碩士。
周俐,女,講師,碩士。
朱青,女,講師,碩士。
徐艷,女,講師,碩士。
潘慶,女,講師,碩士。

助教

楊宇,男,助教,本科,在讀碩士。
咼明君,男,助教,碩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