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街

四十二街

百老匯音樂劇《四十二街》展現了年輕女演員佩姬·索亞如何從合唱班成員成長為百老匯明星的傳奇故事。本劇改編自布拉福德·羅普斯的小說以及1933年的同名電影,故事圍繞久負盛名的百老匯導演朱利安·馬許如何努力在大蕭條的鼎盛時期製作一出成功的音樂劇而展開。

基本介紹

  • 上映時間::1980年8月25日
  • 類別::音樂 歌舞
  • 編劇::高爾•錢平
  • 製片人::大衛•墨里克
  • 電影公司::華納兄弟影業公司
  • 上映地區::美國;英國
  • 語言版本::英語
  • 畫面顏色::彩色
基本資料,創作背景,出場人物,劇情介紹,曲目介紹,所獲成就,相關評價,

基本資料

海報
百老匯首演:1980年8月25日
場次:3486場(6場預演)
地點:1980年8月25日至1981年3月29日在冬季花園劇院(WinterGardenTheatre),1981年3月30日至1987年4月5日在帝王劇院(MajesticTheatre),1987年4月7日至1989年1月8日在聖·詹姆斯劇院(St.JamesTheatre)
創作團隊
作曲哈里·沃倫(HarryWarren)
作詞阿爾·杜賓(AlDubin)
編劇麥克·斯圖爾特(MichaelStewart),馬克·布朗伯(Markbramble)和布拉福德·若普斯(BradfordRopes)
根據布拉福德·若普斯(BradfordRopes)小說改編
導演高爾·錢平(GowerChampion)
編舞高爾·錢平(GowerChampion)
舞美設計羅賓·華格納(RobinWagner)
服裝設計瑟昂尼·V·阿爾德里奇(TheoniV.Aldredge)
燈光設計薩龍·穆瑟爾(TharonMusser)
音響設計理察·費茨傑拉德(RichardFitzgerald)
演員 傑里·奧巴赫(JerryOrbach),塔米·格里姆斯(TammyGrimes),旺達·里切特(WandaRichert),李·羅伊·利姆斯(LeeRoyReams)
倫敦西區首演:1984年
與百老匯首演為同一製作
百老匯重排:2001年5月2日
場次:1524場(31場預演)
地點:福特表演藝術中心(FordCenterforthePerformingArts)
創作團隊
劇本改編麥克·斯圖爾特(MichaelStewart)和馬克·布朗伯(MarkBramble)
導演馬克·布朗伯(MarkBramble)
編舞蘭迪·斯金納(RandySkinner)
舞美設計道格拉斯·W·施密特(DouglasW.Schmidt)
服裝設計羅傑·柯克(RogerKirk)
燈光設計保羅·嘉洛(PaulGallo)
音響設計皮特·費茨傑拉德(PeterFitzgerald)
演員 麥克·昆普斯蒂(MichaelCumpsty),克利絲汀·艾伯索爾(ChristineEbersole),凱特·利弗琳(KateLevering),大衛·艾德爾(DavidElder)

創作背景

海報
海報海報
《42街》最原始版本是一位不得志的演員布拉福德·若普斯(BradfordRopes)根據自身經歷創作的小說,1931年小說出版,華納兄弟影業公司認為這個題材非常適合歌舞電影,於是集結諸多音樂電影精英於1933年出品電影版《42街》,儘管故事被認為粉飾太平,但在經濟蕭條時期有助於觀眾忘記現實痛苦,因此票房成績出色。
70年代後期,百老匯著名製作人大衛·墨里克(DavidMerrick)開始有意向將電影版改編成舞台劇,儘管他此前唯一一次將音樂電影搬上舞台的嘗試——《金粉世界》(Gigi)一敗塗地。
為再現電影版《42街》中華麗盛大的舞隊和場景,他邀請百老匯著名導演兼編舞高爾·錢平(GowerChampion)總領整個劇組。他創意了極具復古特色的場景和舞蹈陣形,在舞台上再現了音樂電影黃金時期的魅力,並大膽運用普通百老匯音樂劇兩倍規模的群舞,創造了百老匯最轟動的踢踏舞場面。
1980年7月,音樂劇版《42街》在華盛頓特區的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KennedyCenterforthePerformingArts)進行外省試演,演出反響良好,但導演高爾·錢平因病住院。
《42街》百老匯首演被製作人墨里克渲染成舞台史上最具轟動效應的事件,謝幕結束後,他走上台示意熱烈鼓掌的觀眾安靜,向大家宣布導演於首演當天去世。這一舉動讓全場迅速陷入一邊悲傷,卻讓票房更加火暴,觀眾爭相前去欣賞這部大師絕筆。隨後內部人氏披露,錢平在首演前即去世,墨里克故意隱瞞訊息,以便其在首演夜大肆炒作,促進票房。
《42街》取得巨大成功,多位明星隨後加入劇組演出。但20世紀80年代英國音樂劇憑藉新穎的形式和全方位的劇場衝擊吸引觀眾,從而占領百老匯,懷舊的《42街》難以與之抗衡,很快退居二線,兩度轉移劇院均是為英國音樂劇讓道,被人戲稱為“百老匯被倫敦西區驅逐”。
1984年,《42街》在倫敦西區首演,數年後,尚默默無聞的凱瑟琳·澤塔-瓊斯(CatherineZeta-Jones)成為劇組的群舞演員,並作為女主角替補。某日女主角因病無法上場,她頂替演出時,製作人正在觀眾席中,他發現瓊斯的過人才華,決定讓她正式接任女主角,劇中的故事在現實中上演。
2001年,原版演出編劇馬克·布朗博(MarkBramble)對演出進行諸多修改後,將演出再度搬上百老匯,新版加重了女主角的舞蹈戲,並將80版因為技術資金限制未能實現的舞台效果一一呈現。新版出色的舞台調度受到觀眾喜愛,演出持續了4年,並進行了長時間的北美巡演。
2007年9月至12月,《42街》在中國9大城市巡演。

出場人物

比利·羅勒《漂亮女人》的男主角
佩姬·索婭天真而有才華的鄉下姑娘,新來參加《漂亮女人》的面試
朱利安·馬許幾度失意的名導演
多樂西·布洛克過氣的女明星,以舞蹈拙劣聞名
阿布納·迪倫《漂亮女人》的製作人,多樂西的情人
帕特·德寧多樂西的前男友
安迪·李《漂亮女人》的編舞
伯特·貝利和瑪吉·瓊斯《漂亮女人》的製作人和作者
安妮,羅瑞,費麗絲多年的合唱女演員

劇情介紹

劇照
劇照劇照
時間在1933年,一部叫做《漂亮女人》的新戲的面試臨近尾聲。這時一個女孩拎著旅行包姍姍來遲。她叫佩姬·索婭,來自加利福尼亞的阿倫鎮。天真漂亮的佩姬吸引住了比利·羅勒的目光。比利已經通過面試被選為男主角。他用盡甜言蜜語,想讓佩姬答應跟他約會。比利告訴她已經錯過了面試,不過他能幫她。編舞安迪可沒時間跟幫比利泡妞,他丟給佩姬一句:“出去,女孩兒”。佩姬又尷尬又失落,急急地跑開,卻不小心跟導演朱利安·馬許撞個滿懷。
曾經風光一時的女明星多樂西·布洛克被導演要求參加面試,心裡很是不爽。朱利安告訴她只是想確認下歌曲符不符合她的音高。他很明白多樂西已是明日黃花,選她只是為了取得她的男人阿布納·迪倫的投資而已。劇院外面,劇作家麥吉和合唱的女孩們很可憐佩姬,邀請她跟他們一起吃午飯。他們給她很多建議,並叫她跳一小段舞給他們看。結果碰巧朱利安看到,反正多一個伴唱的女孩也不要緊,他便錄用了佩姬。
在一個演出前派對上,朱利安發現多樂西在背著阿布納偷偷跟以前的男友帕特·德寧見面。他感到這件事很可能會毀掉戲的前途,馬上跟一個老朋友通了電話。很快《漂亮女人》劇組到費城進行試演。劇組剛離開紐約,德寧的住處就來了幾個流氓訪客,他們說服了德寧跟多樂西斷絕關係。
首演當晚,佩姬走位出錯,把多樂西撞到地上。朱利安當場炒了她魷魚。
多樂西的腳踝被撞破,這齣戲面臨關閉的危機。合唱的女孩們都覺得佩姬是代替女主角的最佳人選。她們告訴朱利安佩姬是個可以和多樂西相當的能歌善舞的新人。朱利安決定一試,趕緊追到費城車站找到佩姬。他向佩姬道歉,請她回去主演《漂亮女人》。佩姬卻說自己已經對演戲厭倦了,現在只想回到阿倫鎮去。朱利安先是吃了一驚,然後用華麗誘人的語言勾起佩吉對百老匯的嚮往。其他的演員也出現跟他一起唱這首《百老匯搖籃曲》。最後佩姬決定接受他的請求。
離正式首演只有兩天時間,佩姬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學會所有的表演。這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讓她緊張到快要崩潰。這時多樂西出乎意料的前來拜訪佩姬。在排練過程中,她一直留意著這個女孩。她告訴她她知道在她緊張的表面下,是一個優秀的演員,甚至會比自己還要好。她熱心地為佩姬指導舞蹈的技巧。
首演幕起之前,朱利安在最後時刻對佩姬說了這句有名的台詞:“你出去的時候只是個年輕人,但回來的時候你就是明星了!”演出的成功無疑已經讓佩姬躋身明星之列。演出之後本應出席正式的首演派對,她卻選擇跟合唱的女孩們一起慶祝。舞台上只留下朱利安和一束聚燈光。在巨大的身影前面他靜靜的唱出:“來看吧,舞蹈的腳步。我來帶你進入……第四十二街。”

曲目介紹

第一幕
序曲(Overture) 面試(Audition) 年輕和健康(YoungandHealthy) 影子華爾茲(ShadowWaltz) 跳起你的舞(GoIntoYourDance) 你習慣了有我(You'reGettingtoBeaHabitWithMe) 出城(GettingOutofTown) 女士們(Dames) 保持年輕與美麗(KeepYoungandBeautiful) 我的眼裡只有你(IOnlyHaveEyesforYou) 我們有錢了(We'reintheMoney)
序曲(Overture) 面試(Audition) 年輕和健康(YoungandHealthy) 影子華爾茲(ShadowWaltz) 跳起你的舞(GoIntoYourDance) 你習慣了有我(You'reGettingtoBeaHabitWithMe)
出城(GettingOutofTown) 女士們(Dames) 保持年輕與美麗(KeepYoungandBeautiful) 我的眼裡只有你(IOnlyHaveEyesforYou) 我們有錢了(We'reintheMoney)
序曲(Overture)
面試(Audition)
年輕和健康(YoungandHealthy)
影子華爾茲(ShadowWaltz)
跳起你的舞(GoIntoYourDance)
你習慣了有我(You'reGettingtoBeaHabitWithMe)
出城(GettingOutofTown)
女士們(Dames)
保持年輕與美麗(KeepYoungandBeautiful)
我的眼裡只有你(IOnlyHaveEyesforYou)
我們有錢了(We'reintheMoney)
第二幕
總有艷陽天(SunnySidetoEverySituation) 百老匯搖籃曲(LullabyofBroadway) 差一刻九點(AboutaQuartertoNine) 漂亮女士序曲/有錢也有你(OvertureofPrettyLady/WithPlentyofMoneyandYou) 舞到巴弗羅(ShuffleOfftoBuffalo) 42街(42ndStreet) 42街重複(42ndStreetReprise) 尾聲(Finale)
總有艷陽天(SunnySidetoEverySituation) 百老匯搖籃曲(LullabyofBroadway) 差一刻九點(AboutaQuartertoNine) 漂亮女士序曲/有錢也有你(OvertureofPrettyLady/WithPlentyofMoneyandYou)
舞到巴弗羅(ShuffleOfftoBuffalo) 42街(42ndStreet) 42街重複(42ndStreetReprise) 尾聲(Finale)
總有艷陽天(SunnySidetoEverySituation)
百老匯搖籃曲(LullabyofBroadway)
差一刻九點(AboutaQuartertoNine)
漂亮女士序曲/有錢也有你(OvertureofPrettyLady/WithPlentyofMoneyandYou)
舞到巴弗羅(ShuffleOfftoBuffalo)
42街(42ndStreet)
42街重複(42ndStreetReprise)
尾聲(Finale)

所獲成就

1980年百老匯首演版榮獲
1981年托尼獎(TonyAward)最佳音樂劇,最佳編舞獎,最佳音樂劇編劇,最佳音樂劇男配角,最佳音樂劇女配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燈光設計,最佳音樂劇導演提名。
1981年戲劇桌獎(DramaDeskAward)傑出編舞,傑出服裝設計獎,傑出音樂劇,傑出音樂劇男配角提名。
1981年戲劇世界獎(TheatreWorldAward)最佳音樂劇女配角獎
1984年倫敦西區首演版榮獲
1984年勞倫斯·奧利弗獎(LaurenceOlivierAward)最佳音樂劇獎
1984年晚間標準獎(EveningStandardAward)最佳音樂劇獎
2001年百老匯重排版榮獲
2001年托尼獎最佳重排音樂劇,最佳音樂劇女主角獎,兩項最佳音樂劇最佳女配角,最佳舞美設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燈光設計,最佳編舞,最佳導演提名。
2001年戲劇桌獎傑出重排音樂劇獎,傑出音樂劇女主角,傑出編舞,傑出音樂劇舞美設計,傑出服裝設計齊名

相關評價

“儘管故事情節單薄,演出處理並無新意,但《42街》的確是一台讓人愉悅的演出。”
——本·布蘭特利(BenBrantley)
《紐約時報》(NewYorkTimes)2001年5月3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