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性鼻炎

單純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或黏膜下層的炎症持續數月以上,或炎症反覆發作,間歇期內亦未恢復正常,且無明確的致病微生物感染者,與肥厚性鼻炎的本質區別在於黏膜或黏膜下組織無增生現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單純性鼻炎
  • 臨床症狀:以鼻塞為主
  • 表現:白天、勞動或運動時減輕
  • 局部因素急性鼻炎反覆發作或治療不徹底
疾病簡介,局部因素,病理特點,治療方法,症狀,發病特點,併發症,

疾病簡介

臨床症狀以鼻塞為主,一般表現為白天、勞動或運動時減輕,夜間、靜坐或寒冷時加重。
鼻炎的症狀圖鼻炎的症狀圖

局部因素

(1)急性鼻炎反覆發作或治療不徹底,這是主要病因。
(2)鄰近病灶長期刺激和影響,如慢性化膿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腺樣體肥大等也可引起發病。
(3)鼻中隔偏曲,妨礙鼻腔通氣引流。
職業及環境因素
長期吸入污染的空氣,如水泥、菸草、煤炭、麵粉,從事某些化學工業的工人,鼻黏膜受到物理和化學因子的刺激和損害。生活和生產活動中溫度和濕度急劇變化,如煉鋼、冷凍、烘熔等車間的工人,也易患本病。
全身因素
(1)全身慢性疾病,如貧血、糠尿病風濕病結核麻疹猩紅熱等易誘發慢性單純性鼻炎
(2)營養不良維生素A、 C缺乏可引起機體抵抗力下降和鼻黏膜肥厚。
(3)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功能減退, 可出現鼻黏膜水腫妊娠期和青春期,鼻黏膜常呈生理性充血狀態。
(4)嗜好煙灑者,鼻腔可經常處於充血狀態。
(5)免疫功能障礙和變態反應亦與本病有關

病理特點

鼻黏膜深層血管慢性擴張,通透性增加,以下鼻甲的海綿狀血竇最為明顯;血管和腺體周圍有以淋巴細胞漿細胞為主的細胞浸潤;粘液腺功能活躍,分泌物增多。

治療方法

一、病因治療
二、局部套用血管收縮劑以改善症狀。
三、下鼻甲封閉或注射硬化劑治療。
病情頑固者,0.5%普魯卡因封閉、5%魚肝油酸鈉下甲注射或手術治療。

症狀

單純性鼻炎的主要症狀是鼻塞,鼻塞還分為,間歇性鼻塞和交替性鼻塞。間歇性鼻塞一般表現為白天、勞動或運動時減輕,夜間、靜坐或寒冷時加重。而交替性鼻塞:側臥時位於下側的鼻腔常阻塞加重;轉臥另一側後,剛才位於上側沒有鼻塞或鼻塞較輕的鼻腔,轉到下側後出現鼻塞或鼻塞加重;而剛才位於下側的鼻腔鼻塞減輕。
單純性鼻炎的另一個症狀則是嗅覺,患上單純性鼻炎的患者嗅覺可有不同程度的減退,說話呈閉塞性鼻音。常為粘液性或粘膿性,偶呈膿性。膿性者多於繼發性感染後出現。
症狀一:嗅覺減退。時間久了才能讓人看出來覺可有不同程度的減退,說話呈閉塞性鼻音。由於鼻涕長期流經鼻前庭和上唇部,可致皮炎濕疹,多見於小孩。鼻涕向後可流入咽腔,出現咳嗽、多痰等症狀。
症狀二:多涕。常為粘液性或粘膿性,偶呈膿性。膿性者多於繼發性感染後出現。
症狀三:鼻塞:間歇性或交替性。
1、交替性鼻塞。側臥時位於下側的鼻腔常阻塞加重;轉臥另一側後,剛才位於上側沒有鼻塞或鼻塞較輕的鼻腔,轉到下側後出現鼻塞或鼻塞加重;而剛才位於下側的鼻腔鼻塞減輕。
2、間歇性鼻塞。一般表現為白天、勞動或運動時減輕,夜間、靜坐或寒冷時加重。

發病特點

1、有反覆急性鼻炎發作史。
2、鄰近器官分泌物的炎性刺激,如慢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腺樣體肥大
3、鼻腔有妨礙通氣和分泌物排出的因素,如鼻中隔偏曲、骨嵴或棘突。
4、長期使用滴鼻藥及血管收縮劑,如麻黃素、滴鼻淨腎上腺素等,引起血管反應性擴張,使血管舒縮功能發生障礙,服用藥如利血平雌性激素等亦可使血管擴張。
5、常伴有體弱,患慢性病,如貧血,風濕症、肝、腎、心血管疾病,和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等。
6、有菸酒嗜好。
7、常伴發於內分泌功能紊亂時期。如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妊娠期。月經期等。
8、生活或工作環境差,如溫度驟變、空氣過於乾燥、通風不良、空氣污染、粉塵煙霧以及有害氣體長期刺激的後果。
9、鼻塞呈間歇性,交替性。久坐時或低頭時明顯,側工具臥位多下側鼻塞嚴重,寒冷時加重,故冬季症狀明顯夏季較輕。
10、頭悶脹或有頭痛、失眠,有繼發感染時暫時嗅覺減退。
11、鼻涕增多,呈粘稠半透明粘液性,繼發感染時呈現粘液膿性。
12、常伴有鼻前庭炎或皮膚濕疹
13、鼻涕倒流向鼻咽下呼吸道,常引起咽喉部不適,咳嗽、多痰,易誘發下呼吸道感染,刺激鼻咽部可累及咽鼓管,引起耳鳴和聽力減退。
14、鼻鏡檢查見雙側下鼻甲腫脹,表面光滑濕潤,多暗紅色,探針觸之柔軟,可出現凹陷,移去後立即復原,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鼻黏膜水腫、蒼白。
15、腫脹黏膜對血管收縮劑反應敏感。

併發症

鼻炎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影響嗅覺黏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著香臭等氣味。 當長期反覆發作的鼻竇炎未得到及時治療,炎症就會擴散至鄰近器官、組織,而並發如額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膿腫、眶內蜂窩織炎球後視神經炎硬腦膜外膿腫硬腦膜下膿腫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等多種危重急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