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拉普奇克(喬·雷普奇克)

喬·拉普奇克

喬·雷普奇克一般指本詞條

喬·拉普奇克(Joe Lapchick,1900年4月12日—1970年8月10日),全名約瑟夫·博霍米爾·拉普奇克(Joseph Bohomiel Lapchick),出生於美國紐約楊克斯,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教練員,司職中鋒,是上世紀20—30年代NBL聯盟原始凱爾特人隊(Original Celtics)的超級球星,是那個時代最優秀的中鋒之一。

1931年,喬·拉普奇克宣布退役。1966年,喬·拉普奇克被選入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1970年8月10日,喬·拉普奇克在紐約去世,享年70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喬·拉普奇克
  • 外文名:Joe Lapchick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紐約楊克斯
  • 出生日期:1900年4月12日
  • 逝世日期:1970年8月10日
  • 身高:1.96米
  • 運動項目:籃球
  • 專業特點:內線大閘
  • 主要獎項:4屆NBL總冠軍(1927-30)
人物經歷,早期生涯,球員生涯,教練生涯,家庭,深遠影響,

人物經歷

喬·拉普奇克,全名約瑟夫·博霍米爾·拉普奇克(Joseph Bohomiel Lapchick),退役籃球運動員、教練員。1900年4月12日出生於紐約楊克斯(Yonkers, New York),1970年8月10日在紐約去世,享年70歲。作為上世紀20年代-30年代原始凱爾特人隊的超級球星,他是那個時代最優秀的中鋒球員,如果非要說有球員可以在那個時代超越拉普奇克,那一定就是在拉普奇克職業生涯晚期效力於紐約的塔贊·庫珀(Tarzan Cooper)。
喬·拉普奇克喬·拉普奇克
1931年,拉普奇克宣布退役,並在1936年起執教聖約翰大學紅色風暴隊。1947年,拉普奇克轉而執教NBA的紐約尼克斯隊,三次進入NBA總決賽。1957年,拉普奇克回到聖約翰大學,重掌教鞭,直到1965年退休。

早期生涯

喬·拉普奇克出生在二十世紀初移民到美國紐約楊克斯(Yonkers, New York)的捷克籍家庭。童年的拉普奇克就在火車道旁邊撿煤塊來幫助入不敷出的家庭。12歲時,拉普奇克開始和周圍的孩子們一起打籃球,他的籃球服還是他的母親親手為他做的。就像當時的大多數青少年一樣,八年級畢業之後,拉普奇克就離開了校園,給一家工廠的籃球隊打球為生。15歲時,拉普奇克每晚參加當地的籃球比賽可賺5-10美元。而到19歲時,他為四支不同的球隊打球,酬金也漲到了100美元一場。
原始凱爾特人隊球星喬·拉普奇克原始凱爾特人隊球星喬·拉普奇克
當時身高達到1.95米的拉普奇克可是若干球隊中的搶手貨,他在比賽中保護籃板球的能力令人驚艷。"我幫一個老闆打另一個老闆的球隊。"拉普奇克回憶道,"每場比賽我都要和那些老闆討價還價。要是有時間衝突了,我就選開價高的那支球隊。"

球員生涯

1923年,拉普奇克加入了原始凱爾特人隊(原始凱爾特人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解散的紐約凱爾特人隊隊史中的第二個名字)。原始凱爾特人在起初抵制進入任何聯盟,他們憑藉自己令人眼花繚亂的球技在美國東北部和觀眾較多的地區舉行全國巡迴表演賽。但球隊的情況卻並不樂觀,拉普奇克手腕上的一個傷口因為球衣的染料而感染,他的隊友用毛巾蹭掉了拉普奇克傷疤上的痂,並在傷口上澆上威士忌。好在拉普奇克的運氣不錯,這種土方法竟然救了他一條命。1926年,凱爾特人隊加入了ABL聯盟,並連續兩年贏得總冠軍。強大的凱爾特人隊擁有拉普奇克和納特·霍爾曼(Nat Holman)等大批優秀的球員,這讓聯盟中的其他球隊堅持讓凱爾特人隊解散。而凱爾特人隊的強大團隊也真的就在1928年被肢解。拉普奇克和其他幾位隊友加入了克利夫蘭羅森布朗姆斯隊(Cleveland Rosenblums)。這支球隊的老闆是一位零售界的巨頭,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球隊。在拉普奇克的帶領下,這支"羅瑟布朗姆斯凱爾特人隊"連續兩年奪取了ABL總冠軍。1931年,在重重壓力之下,這支克利夫蘭的球隊也推出了ABL聯盟,拉普奇克隨即宣布退役。不過,他與Dutch Denhert,Davey Banks, Nat Hickey, Johnny Beckman, 和Carl Husta等人重組了凱爾特人隊,繼續他們的表演賽之旅。在之後的五年中,他們就在全國各地進行比賽,或是表演,拉普奇克表演運球等技術,而凱特-史密斯(Kate Smith)則在比賽中演唱"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
球員時期的喬·拉普奇克(左)球員時期的喬·拉普奇克(左)

教練生涯

1936年,拉普奇克在聖約翰大學謀得一職,他成為聖約翰大學紅色風暴隊的主教練。在執教球隊的11個賽季里,拉普奇克率隊取得了180勝55負的戰績,並在1943和1944年連續兩年奪得全國邀請巡迴賽(NIT,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的冠軍。1944年的NIT決賽中,拉普奇克因為緊張過度而在比賽過程中暈厥過去。1947年,拉普奇克錯過了聖約翰大學開出的12000美元(當時的天文數字)的年薪,轉而執教BAA聯盟的紐約尼克斯隊。在他加入聯盟之後,整個聯盟的球風和比賽中的戰術質量都有了極大的提高。
拉普奇克在之後的執教生涯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將責任心和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他率領尼克斯隊連續八個賽季取得50%以上的勝率,並且連續八年殺入了季後賽,包括在1951年至1953年,連續三年闖進總決賽。1953-54賽季的尼克斯隊人才濟濟,其中的八名球隊在日後都成為大學或職業籃球教練,這都應歸功於喬-拉普奇克的教導有方。儘管激勵隊員是教練的本職工作,但拉普奇克在場邊的動作卻幾乎歇斯底里,踩自己的外套,砸椅子,把各種東西扔到空中等等。情緒失控,壓力過大等問題讓拉普奇克在1955-56賽季後結束了自己的教練生涯。在執教尼克斯隊的比賽中,他取得了326勝247的戰績。離開尼克斯隊的拉普奇克僅僅在家休息了一個月的時間,便再次出任聖約翰大學紅色風暴隊的主教練。之後九年在紅色風暴隊執教的過程中,他再次為球隊帶來了兩座全國邀請巡迴賽的錦標。拉普奇克不僅是球員們的籃球教練,他同樣關注他們的學業。1964-65賽季結束後,聖約翰大學的強制性退休政策讓兩次榮獲年度最佳大學教練的拉普奇克離開了球隊。六十五歲的拉普奇克在自己執教的最後一個賽季里多次在比賽過程中突發心臟病,而他執教紅色風暴隊的最後一場比賽便是在該年全國邀請巡迴賽的決賽中意55-51擊敗維拉諾瓦大學野貓隊。在回憶起自己執教聖約翰大學的最後一個賽季,拉普奇克說:"胸口的疼痛有時候會兩倍的疼,有時半場結束,我甚至不能和我的隊員交流。"
執教聖約翰大學時期的喬執教聖約翰大學時期的喬
之後,拉普奇克轉為作家。1968年,他撰寫了"50 Years of Basketball"一書,書中記載了他早期球員生涯的各種故事,以及他執教生涯中的心路歷程。作為籃球界最傑出,最德高望重的前輩,拉普奇克還是一位活躍的體育界演說家。
1966年,拉普奇克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1970年,拉普奇克在紐約州蒙蒂賽洛(Monticello, New York)因突發心臟病去世,享年70歲。為了紀念他對聖約翰大學的傑出貢獻,聖約翰大學每年都將舉辦一次名為"拉普奇克紀念巡迴賽"的大學籃球季前巡迴賽。

家庭

理察-拉普奇克(Richard Lapchick)博士,是喬-拉普奇克的兒子,人權活動家,致力於種族平等事業,其體育理論以及學術水準在世界中享有較高口碑。他是中央佛羅里達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德沃斯體育商業管理課程(DeVos Sport Business Management Program)的董事兼主席。並擔任國家體育學術協會的執行長等職。

深遠影響

從明星球員,到成功的教練;從廣受歡迎的作家,再到備受尊敬的長者,喬-拉普奇克在自己五十年的籃球生涯中扮演了多個角色。籃球運動從起始的雛形,到如今的籃球比賽模式,拉普奇克是這一進化過程中最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拉普奇克第一次接觸籃球時,這項運動已經有近二十年的歷史,從此以後,籃球便成為拉普切克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作為原始凱爾特人隊中的明星中鋒;作為聖約翰大學紅色風暴隊的大學籃球教練;作為紐約尼克斯征戰NBA聯盟的主教練;作為體育界的宣傳大使;拉普奇克對這項運動的發展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儘管拉普奇克是一個圓滑的球員,倍受尊敬的教練,但他最有名氣的還是他在比賽的每一分鐘所表現出的極度憂慮,緊張不安的執教表情。重壓之下執教的拉普奇克曾在場上暈厥過去,並有幾次突發心臟病,這也是導致他結束教練生涯的重要原因。
儘管如此,拉普奇克還是因為他在場上專注於觀察球員的一舉一動而受人尊敬。強調隨心所欲的的進攻方式和快速準確的傳導球的戰術,讓拉普奇克在大學和職業球隊的執教生涯均取得了成功。作為球員,拉普奇克犀利的傳球和出色的投籃技術讓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優秀的中鋒球員之一,他也憑藉自己出色的球技幫助球隊贏得多項比賽的冠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