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

喀什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

為了更好幫助高校青年大學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貢獻我們青年智慧,充分發揮高校社團理論研究、理論闡釋、理論宣講、理論育人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喀什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
  • 類別:思想政治類
  • 隸屬機構:喀什大學
第一章:總則,第二章:會員,第三章:組織管理制度,第四章 幹部隊伍建設,第五章 經費管理,附則,成員,歷史事件,

第一章:總則

讀書社性質:讀書社是由喀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自發籌備,在學院指導老師的指導下成立的,在自願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組成的全校性青年學生讀書社,是非盈利組織。
讀書社宗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將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優勢資源,動員廣大一線教師匯集一批功底紮實的研究生,緊密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相關理論闡釋,著力發揮理論宣傳作用,通過宣講會、報告會等不同形式,廣泛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和宣講,全面服務於高校青年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二章:會員

第一條會員資格:凡屬喀什大學在校在籍學生,嚴格遵守校紀校規,承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章程,願意加入並能積極參與本讀書社活動者均可申請加入。
第二條會員權利:
1、有權參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組織的各項活動和會議,閱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檔案和刊物。
2、有權參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組織的各項會議活動。
3、有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項工作提出意見建議,並有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項活動、工作提出質疑,要求有關人員給予答覆。
4、享有批評、建議和監督的權利。
5、有行使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權利。
第三條會員義務:
1、自覺遵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章程 ,服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管理和安排,執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項決定、決議。
2、按時積極參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項活動。
3、嚴格遵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項規定和紀律。
4、時刻維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榮譽。
第四條發展會員必須經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理事會,堅持自願的原則。新會員的吸收採取集中錄取與個別發展的方法,每學年新生入學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集中錄取一次,均是由本人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提出申請,經批准後可加入讀書社。
第五條會員有退會的自由。會員要求退會,應當經理事會會議討論後宣布。
第六條對於不履行會員義務,經多次批評教育仍無轉變的;無正當理由,連續兩個月不讀書社活動的;不能按時完成讀書社所分配的工作任務的,經理事會研究將執行除名決定。

第三章:組織管理制度

第七條組織機構: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設社長、副社長、學習部、宣傳部、外聯部五部分。
2、設指導老師一名,社長一名,副社長一名,學習部部長一名,宣傳部部長一名、外聯部部長一名,五人組成讀書社理事會。
第八條工作職責:
社長:
1、全面主持讀書社各項日常工作。
2、統籌讀書社各部門部門展開工作。
3、檢查各部門決議的落實情況。
4、代表讀書社簽署有關檔案。
5、負責學期末的讀書社工作總結及制定下學期的工作計畫。
理事長:
1、做好理事會日常活動工作,做好活動的內部聯繫工作,協調管理各部門。
2、組織平時工作會議安排。
3、監督各部門的工作落實情況。
4、理事會成員每兩周召開一次會議,總結近期狀況和討論將來的發展方向。會員有權向理事會提出合理的要求、意見和建議。
宣傳部部長:
1、負責開展各項宣傳活動。
2、負責協調本部門與其他各部門的工作。
3、負責對本讀書社章程與其他相關方面的書面解釋。
4、負責每學期本部門職責範圍內的各項工作的書面計畫與書面總結。
外聯部部長:
1、負責申請讀書社贊助項目資金,負責辦理項目實施的相關校規手續。
2、負責開拓與校內各媒體,校內各院系讀書社及有關部門的聯繫。
3、職責範圍內各項業務使用資金的書面申請。
4、負責每學期本部門職責範圍內的各項工作的書面計畫與書面總結。
5、負責讀書社資產的日常管理維護工作。
6、負責讀書社日常財務收支管理,工作和後勤安排。
7、負責每學期讀書社財政、活動經費的預算、結算的相關工作。
學習部部長:
1、負責每學期本部門職責範圍內的各項工作的書面計畫與書面總結。
2、全面配合各部門工作。
3、負責會員檔案和會員證,會員業務活動參與狀況記錄。
4、職責範圍內各項業務使用資金的書面申請。
5、負責讀書社活動的會議記錄。
會員大會:
1、聽取和審查理事會的報告。
2、討論決定讀書社的各項重大問題。
3、修改讀書社的章程。
4、選舉讀書社相關領導機構。
第九條負責人產生程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級領導機構由會員大會民主選舉產生。
第十條工作制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最高權力機關是會員大會。會員大會每學期召開一次。理事會認為有必要,或者三分之一以上會員提出要求,會員大會可以提前、延期和多次舉行。
1、會員個人服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組織,少數服從多數,讀書社各個組織和機構以及全體會員服從讀書社的會員大會。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領導機構要經常聽取會員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並互相保持密切聯繫。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領導機構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由會員大會民主討論,做出決定。特殊情況下理事會可代行會員大會的權利。
4、凡是成立新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工作機構,或是撤消讀書社原有機構,必須由會員大會決定。在會員大會閉會期間,理事會代行會員大會的權利。
5、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各組織機構,對與會員相關的重要問題做出決定時,在一般情況下,必須徵求會員意見,要保證會員正常並充分行使他們的權利,凡屬應由會員自己處理的問題,若無特殊情況,讀書社任何組織機構不得干預。
6、有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重大問題,只有會員大會和閉會期間的理事會有權做出決定。
7、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機構,都必須重視讀書社的建設,經常討論和檢查讀書社的宣傳工作、組織工作、理論學習工作。
8、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各機構每屆任期一年。各機構負責人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和較強的責任心。各機構負責人由會員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並最終確定。
9、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理事會議由理事會召集,各機構會議由各機構自行負責召集,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
第十一條社團終止:
1、違背憲法、法律、法規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違反自治區教育部門、共青團組織、學聯組織和我校相關規定的。
2、出現影響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事件的。
3、已完成學生讀書社章程規定的使命宗旨的。
4、會員大會決議解散的。
5、分立、合併的。
6、讀書社活動範圍、內容與讀書社宗旨、章程不符的。
7、年審不合格且整改無效的。
8、其他原因終止的。

第四章 幹部隊伍建設

第十一條幹部要求: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幹部是讀書社的骨幹,讀書社將按照個人能力,結合個人品質的原則來選拔和任命幹部,反對一切利用不正當手段來謀取職位的做法。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幹部必須接受讀書社各相關機構的領導。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應當重視培養和挖掘優秀的會員,使其在適當的時候擔負起領導的職能。
第十二條幹部條件:
1、一定的專業知識和領導能力。
2、在自己的領導工作中認真學習研究,堅持實事求是,正確執行習讀書社的決定。
3、強烈的責任心和事業心。
4、具有民主作風,能密切聯繫會員,自覺接受會員的監督和認真聽取會員的意見和建議。
5、正確行使職權,遵守和維護讀書社的章程和喀什大學的各項規章制度。

第五章 經費管理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正式會員應繳納會費,繳納標準為0.2元/月。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活動經費向上級組織申請、校外捐贈贊助等提供。
3、讀書社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所支費用,須出示正規發票,由經手人簽名、註明經費用途、填寫報銷單、負責人簽字後方可報銷。

附則

第十三條每年評出若干名優秀會員,給予適當獎勵。
第十四條為適應學校的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的進一步發展,本章程可以通過理事會提議與修改,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會員大會通過方可更改並生效。
第十五條本章程自通過之日起生效,以上條例最終解釋權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所有。

成員

名譽社長:吳紅展
社長:閆政
理事長:孔祥傑
秘書長:王政

歷史事件

2017年11月15日,喀什大學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社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兩個學生社團成立儀式在文科樓418室舉行。校黨委書記吳紅展、校團委和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要負責人、兩個新成立社團成員和部分教師代表出席了成立儀式,成立儀式由校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叢培兵主持。
校黨委書記吳紅展向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授旗。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社團指導老師和社團負責人在成立儀式上分別做了表態發言。
校黨委書記吳紅展在成立儀式上做了講話,對社團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為積極籌建社團並給予指導幫助的老師和同學們表示感謝,並結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對兩個社團全體成員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二要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深刻內涵;三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全面準確領會大會的主要精神;四要切實堅定理想信念,做對黨忠誠、維護核心的表率;五要堅持立德樹人為導向,努力做到“六個堅持”;六要廣大青年學生要自覺肩負時代重託,積極投身喀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火熱實踐。
吳紅展在講話中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相信在學校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具體指導和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兩個社團一定能乘風破浪,眾志成城,為開創我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社”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社”代表說,要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深刻內涵,充分認識到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全面準確把握大會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對黨忠誠,維護核心的表率,堅持以德樹人為導向,教育青年學生要自覺肩負時代重託積極投身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火熱實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