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二祀邲其卣

商二祀邲其卣

商二祀邲其卣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傳1940年前出土於河南安陽,是商代故宮青銅器。該器外底鑄銘文39字,蓋及內底各鑄“亞獏父丁”4字,是現存商代青銅器中銘文最長的幾件之一。同系列文物還有四祀邲其卣六祀邲其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商二祀邲其卣
  • 類別:故宮青銅器
  • 年代:商代
  • 文物現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名稱】商二祀邲其卣
【類別】故宮青銅器
【年代】商代
【文物原屬】傳1940年前出土於河南安陽
【文物現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簡介】
通高:38.4cm,寬:36.9cm,重:8.86kg。
橢圓腹提梁卣。蓋、頸、圈足、提梁皆飾夔紋,頸中部兩面飾小獸頭各一。
該器外底鑄銘文39字,蓋及內底各鑄“亞獏父丁”4字,是現存商代青銅器中銘文最長的幾件之一。外底銘釋文如下:
丙辰,王令(命)(音義)
其兄(貺)麗,殷
於夆,田雍。賓
貝五朋。在正月,遘
於妣丙,肜日,太乙(音是)。
唯王二祀。既
(音揚)於上下帝。
(麗:《周禮·校人》“束帛麗皮。”《注》“兩皮也。”指一對獸皮。兄(貺):即賞賜。賓:金文通例,王派使者出使諸侯稱“使”,被使者按例需對使者有所饋贈,饋贈稱“賓”。 )
銘文大意是:商紂王命令其去夆地發布政令,在雍地田獵,並贈送夆地酋首一雙獸皮。酋首返贈其五串貝。時值商紂王二年正月丙辰日,舉行肜祭,祭祀太乙的配偶妣丙的日子。其對天上的上帝和地上的商王都作出了貢獻。
這件銅器的銘文對研究商代晚期王室與周圍方國關係以及商王室的祭祀制度、殷國制度、曆日制度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過去,有的學者懷疑這件卣的銘文是偽刻的。為此,我院對該卣進行了X射線檢測分析,經透視光片驗證,器物銘文部分與器底及圈足是一整體,沒有焊接痕跡,可以排除偽銘的可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