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二高

商丘二高

商丘二高即商丘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百年老校。2005年成為省級示範性高中。教育質量優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商丘第二高級中學
  • 外文名:Shangqiu Overseas Chinese Lianghao High School
  • 簡稱:商丘二高
  • 創辦時間:1905年
  • 所屬地區:河南商丘
學校簡介,校容校貌,歷史沿革,學校現狀,宋良浩簡介,地理位置,

學校簡介

商丘第二高級中學,又名商丘二高、商丘華僑良浩高級中學、當地人習慣稱良浩高中、良浩等,是一所百年老校,是有著名印尼愛國華僑宋良浩捐資興建的一所全日制重點高級中學。
商丘華僑良浩高級中學
英文譯名:Shangqiu Overseas Chinese Lianghao High School英文縮寫:SOCLHS
學校舊名
1905年 歸德府中學堂(光緒31年)
1911年 河南省立商丘中學(民國元年)
1921年 河南省第三中學(民國十年)
1927年 河南省立第二中學(民國十六年)
1933年 河南省立商丘中學(民國二十二年)
1949年 商丘中學
1953年 河南省立商丘第一高級中學
1961年 商丘縣一中
1961年 河南省商丘第二高中
1969年 商丘縣五七中學
校園夜景校園夜景
1978年 商丘縣第一高級中學
1998年 商丘市第二高級中學
2004年 商丘市華僑良浩高級中學
校歷屆校長:
薛鴻先、呂運起、朱雲松、李思明、李端、郭嗣榮、安中先、朱初基、陳傳坤、陳一齋、沙運啟、米繼堂、劉金齋

校容校貌

學校坐落在神火大道南伸段東側,東依蔡河,南傍三環,西臨神火大道,交通便利。學校由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後勤服務區組成,四區布局合理。主要建築物有學術交流中心、辦公樓、圖書樓、實驗樓各一座,教學樓三幢,餐廳2幢,學生宿舍樓8幢。跑道、田徑和各類球場及看台。工程總投資6561萬元。
該校本著“統一規劃、合理布局、有利教學、方便管理、突出特色、爭創一流”的原則進行建設。 商丘第二高級中學將是一所現代化高級中學,也是一所文明學校。該校將確立“質量立校”意識,實行縱向動態管理和教師教學績效動態管理相結合,提高教與學的兩個積極性,2005年成為省級示範性重點高中

歷史沿革

商丘華僑良浩高級中學的前身是河南省立商丘中學。於1905年(光緒31年)成立,中國四大書院之一的“應天書院”遺址上。當時名為歸德府中學堂,知縣薛鴻先兼任管理員(堂長),歸德府經歷司李耀樞兼任教務長,鹿邑縣稟生閻扶南任庶務(即總務主任) 。當年共招學生41名,學制4年。1911年(民國元年)學堂遷至舊試院,改為河南省立商丘中學,占地10畝零5厘,學生3班。1921年(民國10年)3月改為河南省第三中學,有學生4班。1927年(民國16年)8月改為河南省立第二中學,學制改為3年。
1933年擁有國中三個年級,每年級兩班,共187人,1933年暑假後改為河南省立商丘中學並在鎮台衙門增設了高中部,招收高中一年級新生1個班,1934年(民國23年)又招收新生兩班,1935年(民國24年)再招收新生兩班,商丘中學成為完全中學,高中學制3年。
後因日寇入侵,1938年(民國27年)1月,在校長王德明的領導下,學校遷至淮陽。高中部借用淮陽師範的一部分房子,國中部借用當地一私立國中為校址。7月因豫東淪陷,學校遷至魯山。11月武漢失守,豫南各縣淪為戰區,學校又遷至浙川城西80里處的黃河街,後因部分草房起火,又遷至縣東50里處的馬鐙。 1945年(民國34年)春,因敵偽進犯豫西,師生先後逃亡到西安、寶雞等地。日本投降後,當年12月,由劉欣安老師帶領師生回到原址復校。
解放前夕,高中奉令南遷浙江義烏縣佛堂鎮。1945年5月返商。1949年,省立商師、縣立師範附屬國中班、私立粹英中學併入,名為商丘中學。 1950年,歸德中學併入。1953年商中遷往商丘市西南郊,高中部單獨建制為河南省立商丘第一高級中學,國中部單獨建制為河南省立商丘第二初級中學
1956年,河南省商丘師範遷出縣城,商丘二中遷至商師原址。學校擁有三個年級,14個班,呂運起為校長。
1958年大躍進時,這裡改為綜合學校一部。1959年又恢復原校,崔明軒任黨支部書記,朱雲松任副校長。1961年四中併入後,改為商丘縣一中,學校被地、縣定為重點中學,李思明、李端、郭嗣榮、范興俠、安中先、朱初基、陳傳坤相繼為校長。
1961年,改名為河南省商丘第二高中,遷往二師校址,有16個班,533人。
1969年,在停辦後的新一中校址,以原二高和新一中的教師為基礎重新組建成商丘縣五七中學,該校為完全中學。
1978年,停止招收國中生而改名為商丘縣第一高級中學。校長楊明光任黨支部書記,後陳一齋為校長。
1985年,老領導離任,原副校長沙運啟任校長,原副校長王聖位任黨支部書記。

學校現狀

學校現有特級教師2人,高級教師46人,中級教師105人,省市級骨幹教師80餘人,省級學科帶頭人10人。在多年的發展求索中,學校形成了“艱苦奮鬥、求實創新”的校風,“樂教、敬業、嚴謹、篤實”的教風和“善思、敏學、勤勉、自勵”的學風。學校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育人理念和“質量是根本,教師是關鍵,學生是中心”的興學思想,創立了“立足文理,強化英語,輻射藝體”的特色辦學模式。
近幾年來,學校特色興校,不斷超越自我,以教學改革構建極具生命力的教學體系,以德育為首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高考本科上線率連年遞增。
商丘市第二高級中學將以“後勤服務前勤,前勤服務教學,員工服務教師,全體服務學生”的服務理念和建設人文校園的發展目標,樹立現代化教育理念,堅持以現代教育思想,塑造具有健全的人格、團隊意識、創新精神和基礎紮實、特長明顯、身體健康、素質全面的現代高素質人才。

宋良浩簡介

宋良浩,原籍福建省閩侯縣江口村,現僑居印度尼西亞,為印尼著名愛國華僑、慈善家、印尼家和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良浩先生少年便漂洋過海到台灣打工謀生,通過多年的打拚和努力,取得了成功後,又到印度尼西亞進行了二次創業,通過多年的苦心經營,依靠自己的獨特管理方式和個人魅力,獲得了巨大成功,使自己的紡織有限公司做大做強,成為印尼名符其實的“紡織大王”,宋良浩先生事業成功後不忘祖國,不忘家鄉,先後在廣東和江蘇投資辦廠擴大事業,並無償地在家鄉福建興建醫院、修水庫、建學校、修公路等慈善事業。
宋良浩夫婦宋良浩夫婦
宋良浩先生1932年出生於福建省閩侯縣南嶼鎮江口村,1948年隨父親飄洋過海到台灣、印尼等地創業、發展。在幾十年
宋良浩夫婦的奮鬥中,他和兄弟們同心協力,奠定了宋家紡織業的基礎。後來他分別在台北、景美、桃園等地開設染織廠、服裝製衣廠、毛衣廠、合成纖維毛紡公司等。
在海外幾十年,宋良浩先生一直沒有忘記生他、養他、育他的故鄉。2000年11月,來祖籍地商丘尋根拜祖的宋良浩先生與睢陽區建立了深厚感情,他捐資400萬元重建了宋氏始祖微子祠,又先後捐資4000多萬元在睢陽區、梁園區和柘城縣建成20多所中國小校,為12000多名學生改善了學習和生活條件。

地理位置

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中心醫院向南200米左右,乘車路線:從火車站乘坐1路68路可到。(在此已沒有學生,即將作為旅遊景點,正在策劃中)二高新校區地址是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神火大道南段,商丘藥監對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